我的修行之路:拜師、輪迴使命與戒律的認識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次寫靈修的文章,真的很有出櫃的感覺
有一些新的體會就想寫一下,但又害怕別人的眼光
大概是害怕別人覺得我很愚昧吧,因為我自己以前就是用這樣的眼光在看待有信仰的人(現在實在是很覺得很拍謝),同時又覺得自己是不是在靠寫這些東西來獲取外在的肯定,常常寫一寫就停筆。
但我又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在經歷這個靈修過程,開始接觸內心、信仰,但很多在我這個年紀的朋友,一出生就是科學時代,這個時代對於信仰其實挺污名的(大概是更早的時期,許多人與家庭被儀式與戒律所傷害吧),所以大家都只能偷偷躲起來探索信仰(包含我),所以我想寫一寫自己的經歷,被覺得怪也沒關係,反正以後只會更怪XD,而且事實上也不是怪,就只是我相信有神有鬼有靈魂這樣只能用感受驗證而不是機器驗証的事情而已,但我們相信這種無法驗證的東西可多了呢。
用以上文字,確立一下作為一個修道者的主體性! 觀看這種文章,最適合的方式是,相信你願意相信的,遇到不相信的就別相信,當作小說看看娛樂一下。
上個月初,我到了一個朋友成立的宮廟問事(小間的,家庭式的XD),我問了2個問題,第一個是那時候我看靈性的書產生了一個疑問,就是關於我輩子的目的是什麼(輪迴使命),第二個則是因為我女朋友做藝術工作,以前撿了一些人體模型回來,我每次看到都覺得毛毛的,所以我就抓了個時間去朋友的宮廟問事。而有了一個很神奇的對話:
宮廟的主神是媽祖(我後面理解,媽祖比較像是一個神明界的公職,所以可以由不同的靈魂的擔任,所以不同宮廟的媽祖可能不是同一個靈魂),成立宮廟的是一對夫妻,太太負責與媽祖溝通(通靈),先生負責解釋,但我不確定他們想不想現身,所以我就用太太與先生來代稱他們。
太太:好的,你今天想問什麼事呢?
我:我想知道我女朋友帶回來的人像有沒有鬼?
太太:(皺眉)你來問的是這件事嗎,有沒有更重要的事?
我:(笑出來)有有有,我想問的是我這輩子的使命是什麼?
太太:媽祖說你的使命是看見真理與真相,你可以想想從以前到現在,你是不是都在追求這件事,媽祖說,你如果想要成長,不能一直追求智性的成長,你需要找到體驗上的成長。
我:原來如此啊(我後面騎車在想這件事,我覺得我的工作大致上來說是認識污名背後的人,而所有的工作都建立在這個認識之上,所以我覺得蠻符合的,我在學習靈性的過程,真的先是看書,一開始覺得很有收獲,但後面覺得收獲有限,我理解「體驗」的意思,就是你要學爬山不要只有看書,也要真的去爬爬看,體驗就是用身體去經驗)
太太:啊,有一件事我原本有感受到,但是不太敢說,怕嚇走你,但媽祖說沒關係,叫我跟你說(她說這段話的時候,語氣有一種切換模式的感覺,她在說我的使命是什麼的時候,很像溫柔莊嚴的老師)
太太:她說,你是她的弟子,跟你說,你如果準備好了,可以來拜師,你可以回去想一想。
後面就進入閒聊模式,但我實在是覺得很驚訝跟很驚喜,我想起大概3年前,我有其中一個年度願望是想要去學怎麼當道士(但現在覺得應該不是想當道士,是想當一個道家的修行者),但那時候都沒找到合適的,因為我想學的不是祭儀,我覺得我想學的是祭儀的本質(為何要有這些儀式)。
所以我回去跟羽儀還有同事討論了一下,我就跟他們說我準備好了!但是還是有點擔心拜師之後要離職出家,修擔幾累,我沒有想離職跟出家啊XD,我問了他們,先生笑著跟我說,喔喔,完全不用喔,除非你自己想要。
所以這個月初,他們請我準備蘿蔔、芹菜、亮包裝的糖果、一個紅包(金額隨意)、五色金紙,我就在他們宮廟拜媽祖為師了,所以我有一個媽祖的老師,一位師傅(太太),一位師兄(先生)。
拜師的時候,他們說,你可以稱媽祖為師尊,但我覺得叫師尊實在太不自在了,我就先稱衪為老師好了。
我問師傅說,我真的什麼都不用改變嗎,她說媽祖要你有清明的信仰,我的解釋是,全然的相信,但不要崇拜衪。
(我的解釋:神會給你建議,但你還是要自己做決定,神會幫助你,但你還是要自己努力。你可以向神學習,但還是要成為自己)
不過既然拜師了,我就老實不客氣的拿出了我擺在心裡很久的問題來問他們兩位XD
我:神明會犯錯嗎
(我想知道我的老師是否有限制,我什麼可以學,什麼不可以學)
師兄:我自己的經驗是,神明不太會犯錯,因為衪們知道的東西真的很多。
(我後面去對照一些不同宗教通靈者所描述的對話,我發現神明這樣的高等意識體,很類似山與海的概念,能量巨大且通曉許多事物而且不太受時間概念限制,但還是有時候會有一點點執著,那種執著有點像是衪太愛人了,所以有時候於心不忍也要自己承擔一些後果來幫助人,所以那種神犯錯跟人犯錯有很大的程度差異,就像是我這種系隊級打羽毛球的失誤是直接接不到球,而國手的失誤則是很紥實的把球打出去,但是打得不夠邊角,差異大概像這樣)
我:如果人生是一個學習的過程,神明用各種神蹟幫助人,這樣會不會有點像偷看答案卷,就沒有學到
師傅:神明幫助人,是為了讓人在生命的最後,還能感受到愛
在他們一番解釋後,我後面理解了這個意思,輪迴是一個學習智慧的過程,跟大學課程一樣,你學會就畢業,沒學會就重修,你會再遇到類似的痛苦,直到你學會了,神明很像是我研究所會計課慈悲的老師,老師看你這麼痛苦,於心不忍的走到看著考卷寫不出來的你,小聲的跟你說:「這個地方加錯了,你檢查一下」,因為老師的目的,不是考倒你,而是想要你學會讓你離開痛苦,神不會幫你寫考卷,但希望你能好好畢業,所以常悄悄的幫助你,但有時候考試太痛苦了,可能也不一定能聽見那個提示,所以各種的冥想靜心,就是幫助我們從壓力中釋放,冷靜下來去聽見神明的提示。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有同意要學這個嗎!」,我這邊先跳過關於學習意願的問題,因為這個在信仰中也有所解釋,但是這就需要牽涉到高我(本來面目)的概念,今天篇幅不足先跳過)
在這個拜師的過程中,我最大的收獲,是認識了神明的存在,我很高興的發現,神明是一群非常有愛的存在,衪們自己就是愛,也想要幫助人感受到愛。
這個實在很讚,實在是我修行之路的指北針,這也讓我明白了許多戒律的意義,我認為戒律都是為了學習愛而存在,我認為吃素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學習無差別的愛,我認為出家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學會愛自己,先離開傷害自己的環境,布施的其中一個目的是要學習無條件的愛,關於性與酒的戒律,我認為則不是不可有性與使用酒精,而是不能用性與酒精來麻醉自己,逃避學習。但我認為學習愛的方式,戒律只是其中一種方法。
從這個對於神明們目的的認識,重新去看宗教與儀式就會變得很有意思,用這樣的目的去檢視,就能看見哪些戒律是能讓人學會愛的,哪些戒律則是有限的認知去解釋無限的愛所產生的限制。
(後記:關於家裡有沒有鬼這件事,師傅問了一下材質形狀,就說無礙也無害,現在也不到時候處理,你不用擔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