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沒有信仰的我,對於宗教有話說嗎?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最疑惑的是,那些教義我都同意,也都在做,為什麼要加上「信」呢?
說一說根據我有時候看到的文章、報導,聽到從周圍的人說的話、做的事,來說說我對宗教的看法,也因為在生活中時常碰到宗教的議題。
前些天,我在山上走路時,看到天上的白雲好白,發出一個疑問:「白雲上面有神仙嗎?」神仙長什麼樣子呢?想到電影電視上的神仙是人扮的,人型。
每種宗教都有服務死亡,可以說服務死亡是祂很重要的任務,而且不只死亡本身,會關切人死後去哪裏?死亡可能是人們最不理解,也是最害怕的,那就由宗教來服務,也顯出祂和世俗的其他事務的不同。

比較常聽到的幾種信仰

○台灣的民間信仰

■我小時候碰到像拜拜、祭祀的這種事情,有人認為祖先或神明會保佑我們,我只想到,如果我一個步驟沒做對,或做漏了,事後會被懲罰,所以只有擔心,沒有被保佑的喜悅。何況那些程序,要準備什麼東西等,沒有清楚的規定,沒有明確的守則,各說各話。
■要怎麼做?看輩份或年紀,再來是聲音比較大的,我都在懷疑,他們說的是對的嗎?實際上也是,換了一個人說,規則就不同,原來對的變成錯的,原來錯的變成也可以。
像有一年,公公跟我說:「拜拜要用的發糕可以用蛋糕來代替。」我好像回答:「都是你在說的。」心裏不高興,沒接受他的提議,我生氣的是,如果是我說的就不可以,今天他想到可以了,就可以。他的好意我沒接受。
■在家拜,和媽媽到廟裏拜,還有媽媽叫我自己帶著祭品去拜土地公,我只是聽命行事,照著做而已,心裏想的是拜完的雞肉晚餐可以吃。長大後,有些男人在聽到女人在說拜拜的事時,說:「在拜嘴巴啦!」也是實情,我看到每家的女人碰到拜拜時,很安心地殺雞,買一大塊豬肉,還有平時吃不到的東西,說:「要拜」。

○佛教

■輪迴有好有壞,勸導(在我看來是引誘啊!)人們要做好事,才能往好的,最好的道轉世;恐嚇沒做到什麼會落入壞的。
■報恩報仇—我看過一個例子的敘述:婆婆對她很不好,當明白了,是因為前世她對婆婆不好,她知道了這個前世的原因之後,從此甘於被婆婆惡劣對待。我看到這個說法時,很不能認同,為什麼我要因為前世的恩怨而在這世受苦呢?亂說。
我學了自我療癒之後,明白了她為什麼會受到婆婆的惡劣對待了,是要逼她站起來,長出自我來,那麼委屈、忍讓是不對的。
今天看到朋友催眠師的粉專:「剛開始接催眠個案,最常做的就是前世催眠。
其中一個個案令我記憶深刻。
她是一位腦麻患者的母親,十幾歲的兒子,身體的困窘與正處心智的叛逆期,讓母親感受到無止境的痛苦。
催眠後母親發現,原來前世的自己是個小弟弟,而今生的兒子是前世的哥哥,在一次山林裡拾撿柴火時,哥哥為了救自己,讓倒下來的樹幹壓住了頭。哥哥死前,弟弟哭喊著:下輩子讓我照顧你!
回到現實,母親落著淚告訴我,她會盡力的照顧保護孩子,不再對孩子不耐煩…」這要怎麼說呢?
上了「光的課程」,書中一再說是要體驗,人到地球上來是要體驗的,嗯!看是要她體驗什麼囉!
■西方極樂世界—家人去世時,喪禮中我跟著拿經書唸的經文寫著,「……路旁堆滿了瑪瑙、珍珠、翡翠……」,既然珍寶那麼多,在那個世界裏就不叫做「珍寶」了,那是以我們「人」,現在的眼光和價值去看那些東西的。

○基督教

■我看對於「天堂」的描述,覺得那是無聊的,要有苦來襯托才顯得樂的美好。我沒有到達那境界,不知道那是什麼樣子的?只能以「人」來想像。
■大學時想了解一下基督教,曾經參加營隊,我只想了解知識性的東西,和基督教對西方歷史的影響。後來才知道,根本搞錯目的。
■和前男友家人上教會,教會看我們是年輕人,就叫我們坐在唱詩班的位子,我也跟著唱。

○需要教導、提倡的就是違反人性的,像:

忠君,教人民要忠君,實際上是君主怎麼做的時候,人們自然就忠於他;
孝順,父母要怎麼當,兒女自然就會孝順。這2者都將教化、教育的對象弄錯了。
宗教裏教人家的,有的我看來合理,很好,有的就……,嗯!叫人們不用思考,不用分辨,「相信」「我」就好了,這好像跟在教人民忠君、孝順有些像耶!是絕對的,不分忠或孝的對象是善惡、對錯的,只要忠或孝就對了。

▓用來教訓別人,或是修自己

○對於我的眼前出現的宗教字句,耳中聽到的

我覺得宗教信仰是個人的,私密的,對陌生人,第一次見面,才剛開口講話的人,就唸出他的宗教慣用的字詞、話來是很不妥當的;在人家的粉絲頁留言時,一定要用「神XXX」做結尾或開頭;
對熟的朋友,說話時,時不時夾雜宗教用語,平常在交往之中,人家已經沒反應了,再三說,是要表示他很有恆心、毅力,人家必將被他(的宗教)救嗎?這是很冒犯的,尤其和人家的神不同,顯然,人家的神不好,我家的神比較好,希望你捨棄你原有的,來信我的。
有些說法不是幾個字能表達的,像在牆壁上、電線桿上的幾個字,掛在嘴巴上的幾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讓人各自解讀是會造成誤解的,所有的字詞和句子都需要經過正式的解說和學習,哪那麼簡單呢?找各種機會將幾個字詞表露出去就好了嗎?

○對於很積極、熱切傳教的人,我想到的,他們是?

■自己覺得他的信仰很好,急著宣揚出去,分享給多人知道;
■自然會有的使命感?
■被規定,被要求的使命?擴充信仰團的規模?
■要累積自己上天堂的門票嗎?
■向神或上級或伙伴們表現業績?
■我從周圍幾個人的情形看來,她們想要掌控、教導、領導人家,但沒有那種本事,就拉一個有力的神來教訓人家。
不能包容多元多樣,尊重他人,不是宗教的本意,是人將它弄壞了。

○有些人會在碰到事情,或是生大病時開始有宗教信仰

有些是周圍的人找他去教會、佛堂的,有些是自己走進去的。我想像的是,當有人出事時,周圍有信仰的人心中想的是:「目標信徒出現了」嗎?哈!也可以說,他自己從中得到許多收穫,所以推薦給處於茫然無助的親友。

修自己的信仰者;說法

■我碰過2位,我才知道,原來信仰是修自己的。一位是以前去找他諮商的諮商師,他原來是我女兒的諮商師,我後來也找他諮商。另一位是同事,也是學妹,只有在一起吃飯的時候她會先禱告,我們就先吃,大家沒多說什麼。碰到這2位,我才知道,原來信仰是修自己的,不是來騷擾人家的。
■有的人有信仰,但她沒說,旁邊的人也不知道,平常大家也不會說到宗教的話題。
■「光的課程」不是宗教,在宗教之上,是修自己的,會引用基督說的,佛教說的,我明白了如:
@對於無苦的境界有一點點的體會;
@對於有些人是靈魂、意識投生到地球,來宣揚某些道理、執行某種任務這事也有點認識,像耶穌是,看聖經故事,只看到神話,不明白是那種靈魂的投胎、轉世,因為上了「光的課程」,經過老師的解說多遍才懂的。
@還有靈媒,上面世界或宇宙的意思透過可以靈通的人,將訊息傳到地球上來;原來台灣民間信仰的乩童也是,是跟靈界溝通的人;有些人可以跟其他空間的人(靈魂)傳訊息,或聽到看到什麼。

家人的例子

○小弟媳,和她的姊姊

小弟中風後,小弟媳改吃素,後來受不了,已經很瘦的她體重又減輕,不想吃東西,只好回復吃葷。之前聽到她去參加她姊姊信仰的活動。上週五的晚上,三哥全家去看小弟,我也去,有個機會問她:「妳姊姊有希望妳加入她的信仰嗎?」她姊姊的信仰原是她婆婆的,那個宗教是從日本傳過來的,她婆婆有自己的據點,她婆婆過世,她姊姊承接了那個據點,很忙碌,希望有活動時她去幫忙,因為原來參予的上一輩都老了。
日本的總部她跟著去過3次,她們去上課、參加活動,她跟著去,也順便旅遊。這已經持續多年了。
「玄玄中風時,她有幫我求XX,跳一種舞,跳了3天,我跟玄玄說,等你會走路了,我們到日本總部去還願。
我弟弟說,只參加活動是很好的,當作出去散散心、吃飯、聊天,他說了一個詞,我覺得很適合,只是想不起來那個詞。」
我說:「嗯!就像不當教徒,只當教友。」我明白那個意思。

○我先生,和他的姊姊

之前,我離家出走,小的多次,大的2次,第二次時決定不再回去,我知道我先生吃素的姊姊有邀他去廟裏,我先生無法接受信仰這事,所以對他沒什麼作用。
在沒事時就開始信仰,在日常生活中得到支持,這種情形是我比較能認可的,不過我沒有信仰,也不知道那種支持是什麼?至於有事時,當然就尋求祂的協助囉!

▓我看到的意思是:

■至於人家有事時,趁機「推銷」他的信仰,實在覺得有「趁人之危」的嫌疑。
■至於民間信仰常聽到的,希望神明保佑XX健康、考上學校、升官、賺錢、婚姻幸福等要求明顯又具體的好處—神明為什麼要給你這些呢?你什麼都沒做,只是來燒香拜拜,頂多帶點祭品,或禱告而已。
■消災避禍,讓眼前的禍事趕快過去,損失少一點—壓著神明做好事,順應人民的要求。
這些根本是引誘、期約賄賂、交換、還有恐嚇嘛!不做XX,或做了什麼,就會有什麼的懲罰。
我相信上面舉的那些我聽到的例子,只是人們的「應用」而已,信仰的內容應該不只那些,總要有些「實務」的好處來招攬人們信啊!

▓有許多種的其他可能

說了半天,只是呈現了我是沒信仰的人的看法,對於「真正」的信仰我還是不知道。對了,
■大部份的教會反同,有些同志沒有教會可以做禮拜,他們真是虔誠的信仰啊!在這麼惡劣的現實環境中,還是想要有地方做禮拜;
■有一位朋友,聽來信仰是她很重要的生活重心,她說她有信仰,但她不去教會。我明白,教會是人聚集的地方,會有人的種種麻煩,還有誤解信仰的種種,可以這麼說,「會上教會的人不等於有信仰。」而且是「真正的信仰」—這2句是我說的;
有人說她讀佛經,但不是佛教徒;
……,有許多種的可能啊!
到底我對於宗教這個主題說了什麼啊!只知道,中年後,確定我沒有宗教信仰,無法有信仰。我有事情時尋求別的協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紀餘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五】社會-大學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六】生而為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四】學校 - 無畏青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風險思維:花東三法環島高鐵國道六號貫穿中央山脈?BOT模式就沒有問題?傅崐萁提出花東三法希望投資建設花東快速公路、國道6號東延、環島高鐵貫穿中央山脈。 關此三法,問題重重:1.已涉違反憲法禁止增加預算及權力分立原則!2.若最後仍無人參與投標恐淪為中央執行機關編列預算辦理之!3.若中國資金注入資金者恐嚴重威脅影響國家安全!4.若得標廠商未能10年內如期完工政府如何接管?
Thumbnail
avatar
Dennis Lee(阿丹哥)
2024-06-07
一本還沒看完就急著分享的好書《夠好的工作》六個吸引我入手的原因我抱著姑且翻翻的心情買了電子書,沒想到卻一發不可收拾差點熬夜看完。這本書有什麼地方吸引我呢?這篇文章會分享六個這本書吸引我的理由。
Thumbnail
avatar
小孩子大姐
2023-11-30
六。晴玫的家書/日記六.晴玫的家書/日記 2017.4.13 我喔...,看字有困難說...,在想 是否要開始去「收集腳本」...去借書吧...欸害 說得容易 我最討驗看書了 沒辦法啊 就 太愛玩...,愛樂成癡啦...就不想分心去看書...,欸,一天,看一點點囉!! 去查..電子書城..嗯 電子書就不會不想看了
Thumbnail
avatar
臉書蔡玫君(森命禮儀)
2023-08-18
基礎動作六:原地發力做的好,突破紀錄沒煩惱。最近在臺灣體壇最令人振奮的運動新聞,應該就是全國跳遠紀錄終於出現了新的成績了、距離是8.40公尺。相信就算沒有運動概念的人,只要自己試一試就會知道,這樣的成績真的非常誇張,或是由其他客觀比較來說吧,在亞錦賽拿到金牌的成績即便放到東京奧運賽場上,也是可以取得銀牌的運動表現。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7-22
如果沒有老六,今天的全明星該多無聊四個隊,兩兩分組,打一節,晉級的隊伍再打決賽,不打時間,打分。 NBA為了提高新秀賽的觀賞性和趣味程度可謂是費盡了腦筋。 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就是有些東西是你怎麼努力都無法改變本質的。年輕球員的水平經驗本來就不夠,純秀的話連正賽都沒人看了,但是玩命打又不值當,所以新秀賽呈現出一種尷尬的中間態,緊也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2-18
〈7/3週六沒有夜市的晚餐〉 不是因為下雨,而是因為疫情封鎖所致沒有擺夜市,不知道那些攤販怎麼生活,但我在飲食上就改變「昨天卻有下點雨,通常是大雨才沒有擺攤,最近這一個多月是因為疫病數字至被框起來」。原本都是買夜市清蒸豆腐鍋「不炎熱時」、關東組、雞蛋糕、選料豆花等做晚餐,但昨天沒有夜市,於是我吃母親烹飪的家常菜「酸甜個有的鳳梨炒
avatar
小熊
2021-07-03
〈6/26三級警戒的週六沒有下午茶的早午餐〉 案:由於周六晚上失眠故寫作,導致白天大多在補眠的關係,早午餐吃得較晚,所以沒有吃下午茶。早餐一走進餐桌就有得吃,通常假日爸爸會比較晚起,我總是走入餐廳好幾次才有餐,今天我晚醒,一進餐桌「藍莓饅頭、自己過濾胡椒粒的素賢酥肉三明治、荷包蛋、豆漿滿桌」而巧克力後片語再次烘烤的吐司夾蛋流到了中午;另外我摸到
avatar
小熊
2021-06-26
〈6/26週六沒有夜市的晚餐〉 又到了周六枚夜市的晚餐時刻,今天晚餐豐盛。走進我的餐桌來吃晚餐。 晚餐有「苦瓜鳳梨雞湯」的「小塊鳳梨『因為不感吃苦瓜故撈起鳳梨』」、「空心菜與麵輪」兩晚蔡;「一晚被父親挑調花生的週五晚餐吃的粽子,後來又有被爸爸撕掉外面海苔的壽司『很久沒吃壽司,壽司的小黃瓜與米飯掉入鮮草李」就這樣吃必豐盛的晚餐。
avatar
小熊
2021-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