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爸的紅褲(三)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小生活在信仰之中,我的母親也像那些傳統婦女一樣,熱衷於神明的濟世問事、對於傳統習俗與前世姻緣深信不疑。或許是因為看太多這類的事,對我來說,如果人的行為態度沒有改變的話,那神明能幫的、能問的又有多少呢? 這世不好好行善積德,就算消除前世的業力那又如何? 人總是想走捷徑,執念深、意志消沉又有甚麼用。
上一代的觀念裡,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生活不順遂的事情,沒有辦法透過一些醫療、療癒、心理諮商來協助。因此,在那些游移不定、悲喜無常的人心之中,能夠有些依靠、有些解惑、甚至有些釋懷,便只有問神這個管道了。
可能是世代的差異,對於我來說,問神並不是最實際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我長大之後已經有很多自我照顧、心靈成長、心理治療的方法來協助自己想通。如果有甚麼想求助於神的話「就讓他吃苦讓他懂事吧、他的人生總該受點甚麼教訓」,因為自己捨不得出手,所以心裡僅藏著這樣小小的願想。
媽媽來來去去從很多不同的管道問過爸爸的事,因為爸爸這個情況也不是病,就是愛喝酒應酬、四處交際、敗家,看看從二十歲開始揮霍健康,到幾歲可以殆盡。
曾經聽聞媽媽問起爸爸情況的「神明代言人」,對爸爸的看法都是先冷冷一笑,然後說「這個人真麻煩,誰說的話都不會聽,只相信自己,連神也沒看在眼裡」「他是有那些神將在庇佑、不然他的身體早就壞了了啊,哪擋的到這時」從他們的口中轉述,媽媽在好幾世前傷害爸爸很深,因此轉世到這時、是要來討前幾世的業障,媽媽注定要還給爸爸的。
每每聽到這類的資訊,腦海忍不住想著,所以我到底是怎樣? 我上輩子是怎樣? 欠爸爸多少? 這一世要這樣幫他還。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通靈體質、或特別有神明的緣,什麼收作恩主公的乾兒子、王母娘娘的乾女兒、媽祖託夢來傳話的那種都沒有過。
只有曾經要出去進香的前一天晚上,睡覺時覺得自己聽到北管、在夢裡看見大仙尪仔在我的床尾待著這樣而已。我從未主動去問神,總覺得如果神真的有保佑的話,應該要讓我爸爸早點清醒早點懂事才對呀。現在的我才明白,神是絕對不會去做教育誰的事,人要有什麼造化,神也干涉不了。
人生當中,第一次感覺到神正在關照我的經驗是在爸爸過世的一年前,105年五月。當時的我還沒有去屏東山上當老師、跟家人在蘆洲生活,但在家裡簡直就是生不如死,我天天都在跟自我與孝道做掙扎,天天活在情緒勒索與道德綁架之中。
我的房間有一張上下舖的床,因為爸爸生病不好睡、床上堆放的藥物等等東西又多,媽媽不想跟爸爸睡同一張床,於是搬過來睡我床的下鋪。但媽媽一點也不尊重我的個人空間,經常在我房間抽菸、講電話影響我的作息跟情緒,很多時候她甚至是在跟她的曖昧對象在講電話,聽了覺得很噁心很可笑。爸爸總是要我去幫他買食物,經常是騎機車十分鐘到那間麵攤買隱藏版菜單、然後再到轉角小吃攤買小菜、接著去附近買小籠包,我曾經買到不是他指定的那間麵攤,他就整碗不吃,當時他剛好住院,我氣的一星期不去醫院看他。至於姊姊,她怨恨爸媽,雖然是住在同一間房子,空間也才這麼大,講話不超過三句、不關心零互動,有次我要求姊姊跟我一起去醫院看爸爸,還因此跟我大吵一架。這樣的家,真的不知道誰能待得下去,我都不知道我被生下來到底是在幹嘛的,唯一的慰藉就是去元帥宮跟元帥爺說心事。
那晚,偶爾會跟一些長輩還有媽媽聚在元帥宮聊天的一位師姐,她是瑤池金母的乩身,雖說她有自己服侍的主神、但她的體質還是能替其他神明傳話。在我無意間經過師姐的時候,她抓住了我的手腕,告訴我「妮妮,找個時間、打電話給師姐,師姐有事情想跟妳聊聊呦!」怕我退縮,她慈祥親切地看著我,說要留電話號碼給我。
當下我的心裡有點慌張,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會讓師姐要找我聊聊...
抱著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情,我準時赴約了。師姐特別吩咐我不能跟媽媽或姊姊一起來,對於這樣神秘又謹慎地提醒,我更緊張了一些。
點了咖啡坐下,師姐先開口「元帥爺有一些事情要我轉達給妳。」
「妳跟元帥爺說的那些事,元帥爺攏有跟我講,安呢妳聽有無?」她給了我意味深長的微笑。
「元帥爺知道現在妳最放不下的就是家裡,但再這樣下去妳的未來就會安呢烏有去了。」
「為了讓妳放心,元帥爺要告訴妳他們各自的未來,都是註定好的,妳一直待在這個家不會有幫助的,只有妳先讓自己好,這個家才會有轉變的機會。」
我忍不住心酸,不是真的相信什麼,而是自己的痛苦與擔憂被看到,覺得委屈而流淚。
「妳常常跟元帥爺講話吼,還有妳喜歡的人。」師姐笑著,好像知道我秘密一樣。
我緊張的回想,真的有跟元帥爺提起我喜歡的人? 還真的有這回事! 早知道就不要講那麼多了。原來我在講什麼,神真的知道...
「妳爸爸這樣是他自己應當的,他雖然很危險、但時機還沒到,元帥爺有保佑、那些神將也還在庇應妳爸爸,等到適當的時機出現,妳自然就會知道的。元帥爺現在要告訴妳的,就是妳要勇敢去追求自己的人生。」
「蘆洲這個地方,會讓你太傷心。妳要離開這裡,越遠越好,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妳的快樂,妳如果持續留在這裡,妳的人生將停在現在這個樣子、永遠不會有轉圜的餘地。」我是很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的,但,眼淚真的停不下來,好像我的委屈、惶恐、矛盾、以及憤怒,有人知道我的痛苦、在這當下我才覺得這些痛苦所參雜的愧疚感是多餘的。
「我會跟妳媽媽講,要放手讓妳離開家裡。這樣妳的未來才會掌握在自己手上、你將會是這個家唯一能夠幸福快樂的人。」師姐很嚴肅地說著。
真的是很該死,我擦鼻涕擦到衛生紙不夠,一直用重複的那幾張在擦鼻涕。
後來師姐告訴我,在爸爸離開人世之後、媽媽的晚年運會開始出現,會過得比現在好很多,跟爸爸的關係是相欠債、該還得要還完。而且人生還會有桃花、如果她願意多付出行動的話,會有願意照顧媽媽的對象出現。
而姐姐的話,講直白一點她的命跟媽媽一樣,個性固執又自大,不聽勸就算了、還要死到臨頭才肯認清事實,如果她要結婚當正宮的話就是會吃苦、會遇到那種很敗家的老公,其他,就是單身跟當別人小三、或是嫁那種離過婚的對象日子才會好。
「那麼妳爸爸,他現在承擔的就是人生所累積的業障。可以說他是生病也好、受懲罰也好。妳要知道,過去他太不懂事了,雖然沒有做過甚麼傷天害理的事。他的功、過,都要自己承受。妳不要為了這樣而替妳爸爸傷心,反之,妳不能再繼續為了爸爸而哭、也不要為他拖磨妳的未來,這些意念會增加他所承擔的業障,唯有讓妳自己過得更好、妳爸爸才會因妳而好過一點,安呢妳咁聽有?」
「元帥爺要告訴妳,爸爸的事現階段還不用妳擔心,放心離開家裡、去別的地方找工作、越遠越好。等剛好的時機到了,元帥爺才會帶妳爸爸走。」

回到現實,我看著戶政事務所的阿姨將身分證剪掉一個角。原來,這就是元帥爺所謂的「時機到了」,其實在那次談話結束後,我所記得的都不是那些預言般的提點,而是鼓勵我「走得越遠越好」這件事竟然是來自於「神」的旨意,應該是說神看到了我的渴望並且支持我這樣的決定吧。
從小到大,雖然爸爸並沒有虐待我、性侵我、羞辱我,但或許對我來說,忽視我也是一種罪吧,一種看似無害卻耽誤我所有人生決定的一種罪、凡事要把爸爸考慮進去而我卻不在他的考慮範圍、自私的罪。
他僅僅是遺忘他有這麼一個女兒、他僅僅是想把所有家裡的資源用在他自己的快樂,而我不是他的快樂、不是他的幸福,這樣。
辦完這些政府機關的死亡程序,我空蕩蕩的走在台北街上,左思右想他要的到底是甚麼、他為什麼要一直往一個我不在的世界走去...
我沮喪地看著那些有爸爸牽著的孩子,為什麼我要來回奔波這些政府機關,來證明他已經消失在我所存在的這個世界...
強倪
強倪
這個女孩不是款🧚‍♀️ 畫畫、寫作對我來說是一種救贖⛰ 為自己而記錄🧚🏻 女子的身軀住著大叔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