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羅素《凡妮莎》:「我必須相信這件事是美好的,我只能那樣相信。」|讀後感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凡妮莎》
書名:凡妮莎
作者:凱特.羅素
出版社:三采文化(2022/6/2)
推薦指數:4.6顆⭐️/5顆⭐️

故事大綱

講述一位十五歲(高二)的女學生凡妮莎與學校的男老師史特蘭展開一段糾纏不清的危險師生戀。直到許多年後,依然持續影響著她...

印象深刻

在剛認識史特蘭的時候,凡妮莎對於史特蘭所說的一字一句、表現出來的行為,讚美、愛慕、小心翼翼,都讓她深信這個男人是真心想與她展開一場浪漫的戀愛,真心無可救藥的愛上她,想呵護她。
在旁人看來是很可笑的一件事。但站在她的立場下看,當時她才十五歲,正是嚮往戀愛,纖細敏感的時候。當有一個年紀比自己大上好幾歲的人說「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你」,就算不比自己年紀大,也很難不沈淪下去,而輕易的相信愛情帶給人的美好和快樂。
藉由詩與暗示性的故事,史特蘭想引導凡妮莎做出與他更近一步的互動。第一次史特蘭邀約凡妮莎去他家,她清楚會發生什麼事,遲疑不決時,史特蘭卻說決定權在妳手中,由妳決定我們要做什麼。一方面讓她放心,一方面引導她感覺最後不管發生了什麼,都是妳的決定。有什麼後果與我無關。
這種話語令人十分不舒服,推卸自己的責任,讓凡妮莎認為最後會有什麼結果也是自己的問題。
他說他沒辦法跟我繼續再一起,是因為我會引出他內心深處極為黑暗的一面。是我自己不斷地糾纏她、不願放過他。
在多年之後,這個感受依然如惡夢般陰魂不散的跟著她。明明不是她的錯,卻要攬在自己身上。我自己看到這段文字,都覺得很壓抑、痛苦。
我必須相信我們兩人之間的關係是一則美麗的愛情故事,妳懂嗎?我是真的,真的必須那樣相信。
如果不是那樣的話,那我們之間又算什麼呢?
這是我整本書感受最深的地方。凡妮莎明白一切,但不願面對最血淋淋的事實。她沈迷於史特蘭帶給她的價值、力量與自信,選擇忽略他所帶給她的痛苦,無法與他斷開連結。

閱後心得

這本書結構的複雜與縝密程度令我出乎意料。讀完書的當下,還需要消化一下所有的故事。
這本書可以有很多不同面向去理解,我想可能是我還太年輕,有許多地方還不太能理解,想法還太淺薄。等到過幾年再翻一次想必會有不同的感受。
這本書很清楚地寫出了青少女會有的情緒與想法,還有成年後被過去記憶行為影響深遠的後遺症。我彷彿在她身上看到了十五歲的自己,渴望戀愛、敏感又情緒化的內心、與同儕的格格不入,都一部分影響了成年後的自己。
這本書對我而言比較不像是休閒書,而是值得細細琢磨、閱讀的一本書,給大家參考。
痛苦不一定要說出來,只要選擇自己最適合的方式去排解它就好。
喜歡就追蹤一下吧~
2022.9.9
4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