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內我幫助超過 100人解答寫筆記的疑惑,這是我發現多數人的筆記無法發揮綜效的原因 (以及如何修正的方法)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寫筆記的目的是在幫助自己產出,那影響產出效率的關鍵是什麼?
先說答案:好的筆記連結。
但什麼是「好」的「筆記連結」呢?這裡面有 2 個問題要回答。

什麼是筆記連結?

如果把知識產出看作是一條生產線,筆記是這一條生產線中重要的工人。而工人是否能發揮1+1>2的綜效,背後的關鍵在於「筆記之間的連結方式」。
我認為筆記連結以下3種:
  1. 超連結:單方向的連結。例如我有一篇Medium的文章,文章網址能帶我每一次都到達同樣的文章,但是只能去、不能回。
  2. 雙向連結:來回方向的連結。例如我在A文章中插入B文章 的連結、在B文章中也插入A文章的連結,達成在兩篇文章中跳轉,就是雙向連結。
  3. 賦予意義的雙向連結:跟前者類似,但多了一層「自己給這個連結的解釋」。例如在A文章中,加入「B文章是支持本篇文章的論點」的連結說明;在B文章中,加入「A文章是本篇文章的結論」的連結說明。
新世代的筆記軟體 (例如 Obsidian, Notion, Roam Research, Logseq, Heptabase…等)幫助我們自動建立第二種,但我們應該多寫第三種。

什麼是「好」的筆記連結?

好的連結,能夠提醒我們「為什麼」要連結到其他筆記。
如同上一段舉例的 A、B 文章,「賦予意義的雙向連結」告訴了讀者:
  • A 文章中插入 B連結的目的,是需要 B 文章的論證。
  • B 文章中插入 A 連結的目的,是因為A 文章的結論。 重要的是:連結的意義只能由自己寫,無法由電腦或AI取代。為什麼?因為每個人的思考方式都是獨特的!
多數人使用雙向連結筆記軟體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給連結賦予脈絡 (context),難怪未來的自己心中常常 OS :「為什麼我需要這個連結?」

所以,如何寫出「好的筆記連結」呢?

關鍵是加入能顯示「連結關係 ( link relationship)」的單字。
在要連結的筆記前方,加上1個簡短的英文字說明連結關係,並寫下約10字的脈絡說明。例如在一則名為「寫筆記時應該寫下連結的原因」筆記中,有:
  • Related -> 在連結網路文章時,也必須寫下連結原因 ( 參考 [[網路文章的超連結前,記得要加上連結的原因]]
  • Can solve -> 能回答此問題(參考 [[如何使筆記中的連結更有用 ? ]])
  • Parent -> 能補充至此筆記中(參考 [[提升筆記技巧的方法]]) “參考” 後方的 [[]],代表的是筆記軟體中連結到某則筆記的意思。
這種寫筆記連結的格式,可以清楚地描述筆記之間的連結關係。
那麼有哪些英文單字可以用呢 ?
常用到的有:
  • Parent:能支持什麼結論
  • Related:跟什麼筆記的概念有關
  • Child:有什麼支撐的論點
  • Apply to:能應用在哪則筆記的概念中
  • Question:產生了什麼問題
  • Can solve (Answer):能解決什麼問題
只要這樣紀錄,未來的自己(讀者) 就能清楚地知道連結筆記的功能,大幅提升知識生產線的運作效率。

喜歡我的文章嗎?你可以...
▶ 關於文章
1/ 歡迎 訂閱電子報 加入 850+ 學習愛好者的行列,獲得每週 1 個學習行動建議!
2/ 常滑 Facebook 嗎?可以幫我的 Facebook 粉絲團 按個讚,就可以看到文章啦~
3/ 想要掌握最新文章,可以點擊「追蹤」我~
4/ 如果你覺得文章寫的不錯,可以對文章點愛心讓我知道 ❤️
▶ 關於我
Software Technical writer @ OwlTing 奧丁丁集團 我專注寫
1/ SaaS 軟體產品規劃
2/ 個人知識管理
3/ 線上寫作的文章
擁有 6+ 年的SaaS產品經理工作經驗,☕️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或跟我喝杯咖啡聊聊天,我的信箱是 [email protected]
▶︎ 聯繫方式
• 📪 Email:[email protected]
• 💬 Facebook:請先加我 個人好友 並簡短說明想要諮詢的主題
▶︎ 建立人脈
歡迎使用 LinkedIn 與我交流,你可以「加我為好友」建立連結 | LinkedIn @ Chi Chu 歡迎交流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