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已經 7 年了,這是我認為在筆記軟體中寫筆記時最重要的 3 個心態

2022/1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讓我們寫下的筆記,發揮出最大的價值?
我從 2015 開始使用數位筆記軟體到現在,已經 7 年的時間。這 7 年我對於 “為什麼要寫筆記” 的想法不停地再改變,從「紀錄資訊」逐漸走向「深度思考」。
我發現使用筆記軟體的心態需要改變,否則只會囤積愈來愈多的內容、甚至花上大把的時間在組織資訊,但卻沒有具體產出。
若要讓筆記軟體幫助我們產出最大價值,我們要改變在筆記軟體中寫筆記的心態。
以下 3 點非常重要
  • 我們在思考,不是在紀錄
  • 我們在產出,不是在收藏
  • 我們在回顧,不是在忘記

心態 1. 我們在思考,不是在紀錄

為什麼多數人沒辦法讓筆記發揮效用呢?
因為沒把筆記當成思考的工具,而是紀錄的工具。這兩者的差異是:
  • 紀錄的價值極低,用完及丟
  • 思考的價值極高,能重複使用
如果不想讓腦中的好點子淪落為用過及丟的垃圾,我們需要對寫下的筆記進行深度思考。

心態 2. 我們在產出,不是在收藏

許多筆記軟體強調「ㄧ鍵收藏」網頁,看起來方便快速、但其實非常危險。
我建議
  • 錯誤作法:看到「好文章」就收藏,並期待稍候有空再讀 (最後其實都是不讀)
  • 正確作法:我們不該往筆記軟體理塞東西,而是盡可能的從既有的東西中拼裝出一個產出然後發表。
收藏大量的乾貨不會產生任何價值,但微小的產出都能讓自己想的更清楚。

心態 3. 我們在回顧,不是在忘記

多數人寫下筆記後就不會回頭看了,喪失了觀察自己想法迭代的機會。
每一則筆記都是「你」在單一時間點的思考,回顧這些思考就能看到行為的軌跡。以我自己來說
  • 為什麼我要在網路上寫作? 因為能紀錄所學、幫助他人、磨練專業。
  • 為什麼我要離開大型金融業、轉職到高風險的新創? 因為我想要挑戰自己,增加競爭力。
  • 為什麼我要轉用 Ghost 架設個人網站而不是繼續使用 Wordpress? 因為想把精神放在內容創作,而不是一直學習調整 Plugin 和介面。
紀錄筆記的目的不是為了忘記,而是幫助我們回顧自己的思考軌跡。

🎯 知道了這些,對你有什麼幫助呢?

以下你可以採取的 3 個行動:
  1. 紀錄想法:開始自己的想法打在筆記軟體體中(包含獨自思考、或與朋友聊天)
  2. 發表作品:把筆記當成文章草稿/Podcast 逐字稿/YouTube 影片腳本,發表你的作品
  3. 總結變化:回頭看看 1 周前、1 個月前、1 年前寫下的筆記,試著總結「當時/現在」你的差異是什麼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也許會對 I’m Chi 訂閱制感興趣。
I’m Chi 訂閱制是從 2023 年開始,我會寄送兩篇付費限定文章到你的信箱,主題著重在深入分享我的:
  • 筆記:高效率個人知識管理方法,源源不絕地產出創作點子
  • 寫作:系統性的寫作方法與模版,讓你 30 分鐘寫出一篇專業文章
  • 個人品牌: 個人實戰經驗與大量國外個人品牌案例,幫助你用自己的專業銷售變現。
如果這些主題有吸引到你,歡迎去看看~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