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中秋

2022/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中秋印象
從前都覺得中秋假期是暑假的一部份,不想面對開學事實的我,總開學到中秋假期中間的時間當成一個比較長的返校日,不過天氣的轉變已經大大打破對"暑假"二字的印象,尤其在眾多親戚的關心和聯絡簿上密密麻麻的作業提醒下,心理其實很有數。

烤肉傳統
到我高中二年級的時候,已經不太排斥開學,並且開始和國中同學烤肉的傳統。第一年其實大家很尷尬,猶豫到底還要不要或需不需要聯絡,我想是高中生活與國中時期有太多不同,因此大家最後還是很願意回來相聚。就這樣這個傳統維持了三年之久,雖然每年人數都不太固定,但大家都很有默契空出一天來共襄盛舉,並且從此平日的聯繫與見面也都有增加,這是我畢業後始料未及的。

去年因為疫情,台中市禁止烤肉,第三年的我們雖然很想一邊吃烤肉一邊分享大學生活,但迫於無奈只好將就吃個火鍋、逛逛夜市當作替代。今年來到第四年,沒有疫情了,可惜主辦的同學行程無法配合,只好就此作罷。傳統只維持了三年,我感到很遺憾,畢竟我從去年就開始期待了。
不再想烤肉
除了國中攤,其實今年我並沒有很想烤肉,在路上聞到味道也覺得難受。過去我總想讓自己看起來是過著多采多姿的生活,會拚命營造這樣的形象,以免在這些節慶顯得自己很孤單。但我近期漸漸改變心態,不再沉迷社交平台上的假象,只想默默地知道別人的生活有更新就好。我所見過最成熟的幾個朋友也都是更注重自己生活的。所以你也可以說我是不想再曝露自己。


我也看了月亮
雖然滿月每月都有,但中秋節賞月還是有它的浪漫,我試著想想大家常說的「我們在看同一片天空」抬頭就覺得秋天的夜空真的很漂亮,晴朗無雲,是一顆撒在田野的珍珠。
小時候也有和爸爸上頂樓看星星的印象,八成是他去抽菸我跟著看他在幹嘛,那時候對他沒有太多想法,只覺得和他到頂樓、陽台抽菸很好玩。
那我可以祝你中秋快樂嗎?
看月亮的另一個感觸是,好想傳訊息以前認識的學姊和她聊聊天,他也是我剛上大學時的重要回憶之一,以後有機會在談吧!總之看月亮的我心裡很想念他。
叮嚀小孩的媽媽
在我禮拜四晚上回到清水時,在路上遇到一對母子和我一起過馬路,小孩看起來是剛上國中的年紀。在過斑馬線不到一分鐘的過程中大概了解了他們家的狀況:家裡經濟不好,房子被法拍,小孩抱怨為何家人沒辦法開車接送他上下學。

他媽媽對於小孩的抱怨給出了回覆,小孩似乎不領情但又好像可以無奈地接受,媽媽的口吻似乎有點著急,我大該知道他在擔心小孩的價值觀問題,也辛苦他忙於家計又得顧及小孩教育了,因此過馬路的時候我頻頻點頭,認同他媽媽所說:你現在就無法忍受困難,你以後的人生會過得很辛苦喔

這句話我媽媽也和我說過,也是在國中的時候,也是我抱怨沒有接送我上下學。現在大一點了,對話兩人的立場我都能體會。我想這位弟弟如果是騎車上下學,那我想他很快也會明白那句話,我是指困難的部分,因為大約在兩、三個月,清水的東北季風會讓你根本騎不到家。哥哥我撐過來,你加油~
謝謝媽媽
我想謝謝媽媽生了我,生了姊姊。中秋節那天我們三人騎機車到台中都會公園散步,回家還去買點吃的。天氣很好,氣氛很好,一切都好極了就跟小得時候一樣,只是機會真的變得很少。
題外話,上次說要去都會公園是兩年前的暑假,只有我和媽媽,那時我還沒上大學也沒有考到駕照,一樣是臨時起意去走走,但走錯路,中途又下了不小的雨,便只好折了回去。

以上就是今年中秋的紀錄,希望之後冬天不要太冷,平安快樂過年
    2會員
    23內容數
    生活有感心情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