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十月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十月的風感受起來和往年不一樣。

從高中畢業之後到現在,每年的十月都過得比其他月份來的低迷。
這種感覺除了影響人生的特別事件,還有情緒上的特別。

或許是刻意,也可能是潛在的反應,每到這個夏秋交替,出門需要加一件薄外套的日子,就會把令人興奮的事物關在保險箱上鎖,密碼連我自己都不知道,一直到制式化的十月結束,鎖頭會自動彈開,裡面的東西會消失在一去不復返的時間裡。

大學前兩年都住在學校宿舍,晚上要回去的時候走進校門口到宿舍大門還有一小段距離,回去的時間已經不早,路上只有寥寥無幾的學生,是一般大學的深夜日常。
當一個人走在夜晚的校園,透過樹葉看到風的移動,聞到空氣中淡淡的潮濕、聽到沙沙聲,以及微風輕輕碰觸我的皮膚,種種環境因素讓我一個不小心就會陷入十月的陷阱。

令我感到困惑的是十月的風,吹拂著濃濃的憂鬱,氣溫正是舒服的時候,涼爽又不寒冷、溫暖又不炎熱,是在光譜中間擺盪不定的月份,而這種輕易引導我往回憶或感性面走去的風,或許是我對十月又愛又恨的原因。

有人說,應該是初秋,捉摸不定的天氣,會讓人的心像海浪一樣起伏,偶爾會出現瘋狗浪,是一個本來就容易讓人想比較多的季節。
至於我,是因為人生中幾個重大的事件發生在十月,因此讓本來就憂愁的季節疊加一層又一層的濃霧。
現在回想我自己也有在無形中添加一些想法,強化我對於十月的想像吧。

今年是這種情況開始以來過得比較快樂的十月,我想這種每到十月就低潮的氣氛,準備在此畫下休止符了,雖然不知道未來又會是哪一個時候會進入循環式的低潮,但至少是一個階段的結束。

多嘗試新的東西好像也有關係,不管是沒去過的地方、新的規律生活、不一樣的騎車習慣,當然還有越來越詭異的天氣,讓人想要好好進入到感性的情緒都很困難。
變化的事情像七星潭的石頭一樣數不完,愚弄人的氣溫像從武嶺到鵝鑾鼻的高低差一樣。
好像還有很多沒體驗過的東西可以體會,很多條沒走過的路可以慢慢爬,不至於要把自己關在自己畫出來的柵欄裡自怨自艾。

也許,是因為我由內而外的感受到學生時期逐漸消失在後方,準備展開新的階段了吧。


0會員
45內容數
寫我看到的,寫我想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