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筆記】如何強迫自己開課呢?塗鴉筆記線上課程開始製作了!

樂尼
發佈於✍🏻素養圖解筆記 個房間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開課的夢想嗎?
我一直以來都很想錄製一套可以幫助知識工作做好知識理解的塗鴉筆記課程!一方面是給自己離開舒適圈,挑戰自己的機會;另一方面,我一直對這個主題有濃厚的興趣,希望也有更多夥伴能加入,體驗塗鴉筆記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本來開課的想法都只留在混亂的規劃文件中,但最近因為一些事件,覺得這套課程的產生將不再只是文件中的一些想像了!

一個人的內容創作

首先,我因為參加公司提供的線上寫作課程,開始有系統的規劃塗鴉筆記專欄的知識內容。這個過程剛好幫我梳裡了塗鴉筆記入門教學的大綱,本來想要把它寫成圖文,從一篇文章、一個專欄到一本書的形成。過程中也讓我有機會去思考如何編排,會是最佳的課程脈絡。讀書會的夥伴看了就跟我說:「這些都可以出書了!感覺很讚耶~ 」恩...我就是這們單純,一股心中火苗就燃燒起來了。

我們的工作坊

第一場的知識圖解工作坊
緊接著,我今年一連開了三個知識圖解的工作坊。第一個工作坊起初是為了訓練均一教學動畫的腳本撰寫者,幫助他們能夠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抽象的知識,從塗鴉筆記的基礎、視覺思考框架到認知理解策略,三個小時的知識轉譯入門課。課程的成員年齡大概落在 20~40歲之間,有大學即將畢業的實習生夥伴、我們均一正職夥伴,以及在教學現場的國中小老師。
我想說就利用這些培訓機會,把我畢生所學😂設計成一門初學者的課程,幫助夥伴:
1. 懂塗鴉:掌握視覺圖像溝通的五大核心工具(Visual ToolKit),用簡單的塗鴉畫出具體與抽象的人事物。
2. 懂圖解:能夠用六派圖將知識拆解並圖像化。
3. 懂思考:選擇適合的思考框架,精準表達知識內涵。
老實說要在三小時達成這些課程目標,不太可能 100% 實現,但我好希望能讓參與的夥伴理解視覺化對學習、表達的強大效果,並培養終身受用的玩心!第一次的工作坊很開心有十多位的夥伴來參與(感覺比婚禮還激動!?)。夥伴課後給我的回饋,看了蠻感動的🥺:
🐶夥伴A(新認識的夥伴):
小莊安插了很多互動小遊戲,一步一步地讓不太有創意天分的我也能勇敢下筆,畫出自己腦海的畫面。我覺得小莊是個很好的演講者,在很適合的步調上引導大家 認識、發現重要性、到活用塗鴉筆記
🐱夥伴B(熱愛教育的運動女孩?):
我喜歡有範例跟實作交錯進行,馬上練習可以加深記憶。然後覺得哲銘針對每個人畫的內容有給予回饋,會比較知道自己哪裡可以進步,哪裡做得很好。

用的範例都很有感,例如意義先於藝術的圖片。

很喜歡金磚人的畫法,覺得畫人變簡單了
🐻夥伴C(我敬重的老師):
謝謝哲銘化繁為簡的生動解說!我覺得更有信心利用塗鴨或是視覺的方法,拆解複雜問題,然後抽象化關鍵的概念。我也很喜歡過程中具體的練習和分享,能夠引發學習的興趣。
🐹夥伴D(對教育很有熱情的視覺設計夥伴):
覺得整場活動講師與學員互動熱絡,能讓學員們 fully engage 在工作坊中,同時搭配許多實作環節,具體看見在工作坊的學習,非常充實!我的收穫:

1 視覺思考框架 tips 與實作,以及能夠實際應用在生活中的地方(例如閱讀時邊以塗鴉方式筆記)

2 會後的請益也令我獲益良多,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資訊視覺與圖像思考目的上的不同,以及促使我思考,如何將視覺設計的能力轉移到其他感興趣的資訊視覺或課程設計中,讓近期有些徬徨的我在面對 tasks 時能更正向看待,並找到了一些想探尋的目標

3 金磚人技法與實作:是我之前沒有聽過的,在畫的時候發現這個技法非常實用!能簡單表現出各式動作,另外讓夥伴們做動作實際速寫也十分有趣

三人的課程製作團隊

也因為我在社群上分享這份工作坊的心得與喜悅,既然有夥伴看到社群貼文後提議要和我開線上課程!一次視訊會議後,我完全沒猶豫就答應了,因為一個人很容易就放棄了,哈!
自己用簡報做商業構想的設計
最近我們就利用沒上班的時間,積極的討論這個課程構想,從一個開始的顧客素描、市場分析、課程目標定義到課程內容架構的討論,大概才兩小時就搞定了,因為多數的內容都在我之前的規劃文件中就產出了,讓團隊可以少了很多時間。但也因為都是我自己一個人的研究與調查,未來還是需要小心驗證這些假設才行。這週我們一起討論了合作備忘錄,讓這件事變得更為真實,因為簽下去就代表一種責任,也督促我務必要將這些好內容做成課程啊!

初衷

第一次的工作坊後,一個我敬重的夥伴C還問我:「哲銘,你有考慮出書將這些知識分享給老師們嗎?」
(好想啊!)我的想法:「我不只想分享給老師,我也想讓學生知道有這樣的方法,能幫助他們解放學習超載的狀況,享受學習就是創造的過程。」
書籍會是很重要的學習素材,但我更想創造的是系列的課程體驗與工作坊!更有深度的幫助他人。
🌟因為我相信最棒的學習體驗就是能在充滿玩心的情境中學習與交流,而「塗鴉筆記」就是一個很好的啟動器,希望我能在未來看到這樣的場景:
  • 學習者用塗鴉筆記理解與歸納學習內容的重點
  • 教學者用視覺思考來設計重理解的課程體驗
  • 我們彼此能運用視覺溝通來交流想法,共創學習體驗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