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曾擁有,但也不會錯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一陣子從屏東潮州回台北後,重新拿起龍應台老師的「大武山下」翻閱,看到書中重要的楔子,也是引領全書進展的一段話,於是慎重地拿出紙筆,謄寫一次: 「這世界的所有,四十六億年前的星光激冷和四十六分鐘前的冰山崩塌,五十年前的纏綿懸念和此時此刻的牽掛離捨,無非塵埃,一一走向灰冷,燈滅、念斷、塵絕。 可是,在有光的時候,為什麼不在塵中一一看見:熱著的就是火,亮著的就是光,念著的,就是愛。」 是的,雖然世間一切終必成空,如那塵埃般微不足道,但是在每一剎那的看見,念著的,都是愛,也讓生命值得。
若不是隨著「台灣好基金會」的潮州辦公室伙伴在屏東的潮州與南州拜訪一些人,不然其實我雖然過去數十年在台灣無數次的南來北往,屏東大部分鄉鎮都被我們一再路過,很少停留,因此也就一再錯過它的精彩。
這些天拜訪了擁有校田,將農耕化為課程的南州國中,潮南國小及四林國小,對這些學校的農老師及校長的努力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不管南州或潮州,也不管是種蓮霧,芭樂或可可,這些新一代農民的自信與善用科技,甚至流利的口才,也完全顛覆了自己原本的想像,甚至參訪深耕潮州的小直設計團隊,原本預定時間是傍晚五點到六點,結果與陳冠華教授及一群年輕的研究生聊到晚上十一點四十分。
甚至到網紅名店「三平咖啡」用完午餐,到店主人楊文正的陶藝工作室聊天,也從來沒有看過那麼會搞笑的藝術家,我與蘊慧笑得嘴巴痠,肚子痛。連與第三代油行女老闆黃董及玫來晏趣製麵小農農莊的女主人一起喝下午茶,也能聽到令人又感動又佩服的故事,真是高手在民間啊!一路上遇到的人,都可以寫成一篇又一篇精彩的報導。今後一定不會再路過與錯過台灣的小鄉鎮,或許在直奔擠滿觀光客的旅遊景點的慣性之下,在小鎮停留,會是更好的選擇。
想著這些紮根在地方的職人,也想起張曉風老師寫的「樹在。山在。大地在。我在。你還要怎樣更好的世界?」。
她還說:「我在,意思是我出席了,在生命的大教室裡,甚至,讀書,也是一種『在』。看書的時候,書上總有綽綽人影,其中有我,我總在那裡。」
是的,出席很重要,「什麼也不曾擁有,但什麼也不會錯過。」這句話是作家黃明堅說的,隨著年歲漸長,愈發覺得這是很高的境界。
「擁有」,是指資源的佔據;「不會錯過」,追求的是經驗的豐富,一個是物質的,一個是精神與心靈的。
年輕時以為物質可以帶來精神上的享受,後來才知道,更多時候、物質反而會限制了心靈的體會,誠如美國自然作家梭羅所說的:「擁有了穀倉、穀倉就變成我們的監獄。」
每個值得紀念的時刻,我們都沒錯過,我們都在。
喜歡「在」這個字,穩穩的,守候著,或者,就像棵樹,像門前的老榕樹,就是在那裡。
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都要取個自然名,然後彼此以自然名互稱。我的自然名是野榕,荒野榕樹。
榕樹在台灣四處可見,公園、校園、路邊、寺廟前廣場,幾乎所有街頭巷尾都有榕樹,在大大的樹蔭下常有許多人在乘涼、下棋、泡茶、聊天。
榕樹有許多氣根,很容易攀爬,不管是爬到樹枝上或坐或臥,是台灣所有孩子爬的第一棵樹,隨手摘片葉子就可以當笛子吹,許多人因為榕樹而留下許多童年美好的回憶。
我希望像榕樹,看著樹陰下的朋友來來去去,而榕樹總是「在」那兒,守候著大家。
聯合報元氣周報專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從對立到對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樹木療癒與樹木氣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尋找伙伴建立自己的團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包裹起來放著的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與其看自己所沒有的,不如看自己所擁有的。 -《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讀後心得與其看自己所沒有的,不如看自己所擁有的。 -《你不能選擇出身,但能活出想要的人生》讀後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處翼
    2024-03-29
    校園議題深思與論辨--學生該不該掃廁所?可不可以帶手機上學?要不要寫作業?能不能擁有自由午休權?孩子的年級越高,校園生活對他們的重要性會逐漸等於甚至大過於家庭生活,所以校園中的議題--尤其是牽涉學生權益和福利的議題--和他們是休戚與共的。想要引導他們觀察並評論外界事物,這絕對是一個很棒的起點。本文提供兩個實用的思辨方法……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11-23
    二四四:「陽明病」,下之,其外有熱,手足溫,不結胸,心中懊憹,飢不能食,但頭汗出者,「梔子豉湯」主之。「陽明病,下之」,陽明病燥實未成就攻下,「其外有熱」,此熱非潮熱,代表表證未除,「手足溫」,手腳溫熱,胃氣還很好,並沒有手足濈然之汗出,「不結胸」,表邪沒有下陷到胸膈,「心中懊憹,飢不能食,但頭汗出者」,但是在橫膈膜上方的地方有燒灼嘈雜,鬱滯於胸膈的感覺,吃不下東西,只有頭面出汗,這是在說病未完全進
    avatar
    鮪魚肚
    2023-09-23
    二三二、三:「陽明病」,譫語,有潮熱,反不能食者,胃中必有燥屎五六枚也,宜「大承氣湯」下之;若能食者,但鞕耳,宜...二三二、三:「陽明病」,譫語,有潮熱,反不能食者,胃中必有燥屎五六枚也,宜「大承氣湯」下之;若能食者,但鞕耳,宜「小承氣湯」。 「陽明病,譫語,有潮熱」,陽明病如果只有譫語、潮熱、脈滑的時候,給「小承氣湯」就可以,「反不能食者,胃中必有燥屎五六枚也,宜大承氣湯下之」,如果嚴重到沒有胃口,無法吃下東
    avatar
    鮪魚肚
    2023-09-02
    人生不能什麼都想要,但能抓緊擁有的就是幸福^^人生 想要的太多 煩惱就變多 總是忽略自己手中擁有的 看的都是別人手中有的 手心向上 握拳頭時你什麼都抓不到 當你放開拳頭時  會發現 你擁有的是全世界 我曾想如果可以住帝寶多好 想想  至少我不用露宿街頭有遮風避雨的家 我曾想如果我可以有一台B字頭休旅車那該多好 想想至少我家門口就有公車
    avatar
    Amy Weng
    2023-07-13
    【閱讀_綠之歌】獻給為了愛勇敢地做不曾做過、也不曾想像過的事,懷抱熱情、溫柔,且心思細膩的我們「創作的力量,會帶領我們到難以想像的地方」。 那是無條件深愛某件事物,沒有任何野心、慾望與目的,單純受到創作意欲的吸引,並誠實地表現「愛」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默默
    2022-06-23
    《們》影評|12個象徵與結局解惑:恐怖情人不會只有一種面貌。如果你也遇過,創傷還在嗎?充斥全片的象徵意思?這些男人代表什麼?閨密為何懷孕?結局到底是真是假? 主角遭遇恐怖情人後,經歷創傷修復之旅。但是否有更多潛在的線索暗示事情不單純? 一起從劇中的QA再探索更多省思吧!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6-21
    在投資的路上,下坡的時候背上沒有麥子,保證上坡也不會有麥子!!如果您是聽所謂的專家網紅進出場,那也還是恭喜您,這幫助您了解自己還停留在甚麼階段,不是壞事。"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句依然很有道理~ 正是因為阿福哺自己有這樣的切身經歷,所以這次的文章標題是我的格言之一。 下坡的時候背上沒有麥子,保證上坡也不會有麥子!!
    Thumbnail
    avatar
    阿福哺
    2022-06-21
    自信不會突然擁有,也沒有秘方如何培養自信?如果這個問題必須要有一個答案,我個人的答案應該會是——往困難的地方走去。往困難的地方走去,然後不論成敗,一定要把已起頭的事做完。「一想到困難就害怕」、「困難,不是更容易失敗?」你是不是正如此擔心著?
    Thumbnail
    avatar
    李惠貞
    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