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東農莊生活隨筆(24):再一次經歷上帝的供應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4年四月,我們全家第一次到台東一遊,就決定要移居台東。當時以為很快可以搬家,十月時,大老遠跑到斗六,買下我們的第一輛廂型車──海力士。這是先生做足功課之後,決定要買的車款,因為是八人座,適合我們一家六口,而且空間超大,也能載貨,適合農莊生活。
這款廂型車早就停產,當時買到的車子已有14年車齡,但二手車商把車子整理得光鮮亮麗,看起來就像新車。
後來等了一年,我們才得以離開台北,搬到台東。那時好不容易租到一棟透天厝安身,但那裡離海近,停車的地方又毫無遮蔽,每次東北季風來襲,車身就會遭到超鹹海風的蹂躪。我們初來乍到,不曉得海風的厲害,也沒想到要保護車子。結果,短短兩三年的時間,原本看似嶄新的白色廂型車,一銹不可收拾。
才五六年的光景,左側第二排的窗框整個銹掉,窗戶掉下來,無法更換,只好貼上透明塑膠布。因為整個黏住,無法開窗,固定坐那位子的大女兒,車子開在山路上時,很容易暈車。
一對住在屏東的基督徒夫妻,在高雄幫我們找到一扇車門,然後特地挪出時間幫我們載到台東來。那扇車門是藍色,我們的廂型車是白色,我們這台車子終於「破相」,去驗車時,還要求我們去監理站備註顏色有改變。
但是重新得到一扇可以開窗的車門,當然是高興極了。而主內的朋友這樣關心愛護我們,主動為我們付出,還堅持要送我們,這樣的心意實在太令我們感動。
只可惜好景不常,一年多後,這扇車門的窗框再度銹壞,窗戶再度脫落,我們再度需要黏上透明塑膠布。而且,連後車門也打不開了,還好後來修車師傅弄成可以從裡面打開。看到車子這樣一步步快速崩壞,真是夠嗆的。
其實先生早就有預感,也早就預告,我們遲早需要換車。但直到今年初他才比較明確的告訴我,說差不多該準備存錢換車了。我一聽到「存錢」二字,就壓力破表,光是收支平衡就那麼困難,加上還有借款要還,「存錢」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一輛中古的海力士,車況稍好的,至少要三十萬元。這是一個不可能的目標,至少我覺得不可能。
講到存錢,兩個女兒倒是幫家裡存了一點錢。怎麼說呢?過去一年多來,姐妹倆幾乎天天去經營民宿的鄰居朋友那裡打工兩個小時。剛開始的時候,我跟女兒商量,領到的工資拿一半出來存著,做為家庭特殊的急用。
正當我愁著無法存錢換車之時,意外看到一則訊息,得知以前教會的老朋友,因搬家之故,需要賣掉一台車齡18年的廂型車。我立刻跟她連繫,說我們剛好需要換車。因為是熟識的好友,可以信任,不用跑一趟台北去看車況,省下很多時間和體力。詢問價格,不到原先預估的海力士價格的三分之一 ,而且令我驚訝的是,這金額正是兩個女兒這一年多來幫家裡攢下來的急用錢。也就是說,我們已經有這筆預算可以換車了!
就這樣,我們及時換了一輛車況較好的廂型車。雖然也是很舊的車,在海風的侵襲下不知道可以再撐幾年,但至少車門車窗都能順利開啟,車子也比較好開,整體車況比我們原來的廂型車要好多了,而且還有冷氣!
再一次,在曠野無路之處,上帝為我們開路,及時供應了我們的需要。
但願這次的經歷,能為我們累積更多信心,繼續面對未來人生的挑戰。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