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統義大利菜是附上服務生的調情-羅馬食記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亞洲菜依賴症如我,出發前,朋友們紛紛說我沒帶泡麵簡直是瘋了!
但我還是想給義大利一個機會?好歹義大利菜也算世界美食,在眾多西式食物中能接受的選項,在台北有一家超好吃的義大利麵,蒜味炒蛤蠣口味很台,有一天發現店面變成賣小籠包!我跟好友S還衝進去問新店家問前老闆的電話,得到一個搖頭懵懂的回應(吃貨的悲鳴)
2018冬天,羅馬

也許對義式料理期待太高,也許是我對吃太挑惕,小時候爸爸是遠洋船長,桌上總是深海魚及極品海鮮,長大無法吃淡水魚,老覺得土味很重,被美食慣壞的舌頭,對於某些義大利的菜色失望頗大,旅行就是這樣,有意外才驚喜。
想大聲怒吼,台灣部落客實在不可信賴啊!(翻桌),查看台灣部落客推薦的餐廳踩到好多地雷,竟然還寫什麼”此生最好吃”,或是”好吃到去第二次”,尤其是人氣高的部落客,也許是第一次造訪義大利需要素材可寫?或是舌頭不夠挑惕品味不夠?

如果是追求點閱數而硬說好吃,真的非常不可取更不能原諒啊!

借用狂妄的日本美食家北大路魯山人之口斥喝:「低級的人只吃低級的料理便滿足…」、「一日三餐哪怕有一餐不能滿足我都不能接受!」,尤其佛羅倫斯讓我徹底放棄台灣部落客的推薦(後篇再說),花錢吃到不好吃的食物真的很讓人火大啊!還好~義大利的服務生總是有本事讓你開心!
在羅馬第一餐是一間家庭式的餐廳Mamma Angela,中選理由只因為離旅館近,長時間飛行加轉機,已經沒有力氣搜尋,網上看一位理工男推薦,雖然他說之後再去吃覺得味道變了,但回想整個旅程,這間竟然可以排進前幾名的呢!

一位肚子微胖的服務生前來點餐,問我要gas?我以為他問我是要一杯或一瓶水,就回答:Glass.結果他很嚴肅說:Gas, not glass. 原來 Natural是普通水,Gas是氣泡水,還好點對了!

後來上網查大家也會說:sparkling water,我還是喜歡佛羅倫斯柯林法洛帥哥服務生,搭配俏皮的動作解釋著:Bubble,這樣不是可愛多了嗎?
看到隔壁桌四個年輕美國女孩被年輕服務生逗地哈哈笑,自己有差別待遇耶,一定是男伴坐在對面的關係!

美國女孩們臨走前還被請檸檬酒耶!不過雖然這位微胖的服務生很嚴肅,介紹菜倒是很認真,整個點菜過程幾乎快半小時,菜英文的我們很多聽不懂,途中還想裝腔作勢問他紅酒的區別,結果得到他一個「聽不懂害我講那麼久」的回覆眼神,最後只好亂點一通。
上菜後充滿「驚奇」,紅醬義大利麵還能想像,味道還算不錯,菲力炸魚排配上檸檬汁非常清爽好吃,但牛排上來有點傻眼,我以為是烤一烤上面灑點玫瑰鹽的清爽滋味,沒想到牛排活生生躺在一坨淡黃色的醬上,醬上還有胡椒顆粒?我最不喜歡牛排加很多醬,早知道用圖片點菜,在抱怨聲中吃上一口~

咦?其實味道還不錯耶,雖然不是軟嫩是有嚼勁的那種,配上柔軟的蛋黃胡椒顆粒醬,中和出一種適中的口感,最驚豔的是看起來不怎麼樣的提拉米蘇,嗜吃甜食螞蟻投胎的旅伴小白,完全沒踩到地雷,每一家都好吃到升天,微苦的巧克力粉完美搭配蛋糕軟綿感,不甜不膩,手工感的自然滋味很親切。
除了提拉米蘇外,餐餐會點的就是紅酒,這家的紅酒實在太對我的胃,亂點他們自家紅酒,也太太太好喝了吧?不知道是因為飛機上廉價紅酒澀味太重對照的關係,還是身體過於疲累,一喝整個驚豔,完全沒有苦澀,甜度飽滿、滋味滑順、香氣十足,我不是紅酒達人,但我相信女生都會愛上,這餐不便宜,記得好像將近80歐,後來走遍整個義大利,以他們物價來說,值得。
之後幾家大部分都選了Home red wine,水準頗一致中上等級,有幾家酸味較濃,幾家較順滑,每餐喝到臉紅才離開,好過癮!在義大利已吃了我十年pizza的份量,隨意選萬神殿巷子中的一家小店Confetteria Moriondo e Gariglio是我喜歡的薄皮pizza,可惜好像選錯口味,螞蟻投胎的旅伴為了配合海鮮控的我,選了海鮮口味應該不是pizza的強項,但還好大桶蒜味淡菜清爽美味,不過重的調味才能帶出海鮮本身自然的鮮甜。
大眾點評網紅店(氣派擺盤或菜色為追求牛逼曬圖)與台灣部落客(追求CP值高)交叉比對得到這家AI 34,(看似沒問題卻在佛羅倫斯踩到大地雷後篇說),巨大龍蝦義大利麵光看就很過癮,一進去果然一半都是華人,雖然少了交流,但以圖點菜能最快填飽空虛的肚子。
正當我與旅伴用中文聊天猜隔壁桌一對男女是哪國人,男生突然用頗標準的中文問我們桌上的菜叫什麼名字?天啊!還好剛剛沒講他們壞話,原來他們是在杭州工作了十年的韓國人,語言能力也太好了!

一轉頭他們馬上又用流利的英文跟服務生對話(汗顏),但但但~義大利點菜沒那麼容易~

女生後來指著一盤沙拉說點錯了,他們要點牛排…,所以旅伴堅持的以圖點菜至少點錯機率很少。巨大龍蝦義大利麵空有其表,蝦肉不到一口的量,還好算新鮮好吃,烤新鮮蔬菜很有地中海的恬淡感,不過度的調味帶出蔬菜的鮮甜,最好吃的是燉牛尾,怎麼有種中國菜的感覺?大概太少喝到熱湯,覺得溫暖。
在羅馬的住宿Augusta Lucilla Palace算是整個義大利旅程比較中間值的,有浴缸這點很棒,浴缸超級長,早餐是整個義大利行程最豐富的,沙拉起司麵包蛋糕與各式火腿,有炒飯炒麵培根熱狗等熱食,水果優格咖啡牛奶,品類非常完整。

在羅馬的每一天早餐吃超飽讓人很愉悅,熱量很夠,(雖然吃到最後幾天對火腿好膩),離景點及車站也非常近,唯一缺點大概是住在景區中附近便利店&雜貨店都非常貴。
在羅馬創下三萬多步的(斷腿)記錄那天,拖著幾乎殘廢的腿已經無心挑餐廳,隨便找一家裝潢美式速食感的餐廳進去,也不便宜啊,記得點了一個芝麻葉加某種起司冷陷的Pizza,加上熱咖啡與藍莓蛋糕,也要20幾歐,不過店員的笑容讓我們印象深刻,眼睛彎彎的,嘴角45度態度親切,太職業級啊!我想喝熱水她竟然拿了一個下午茶組的那種漂亮的白壺和小杯子,瞬間感覺體力也恢復了不少,可以走回去了…
好甜膩
吃到CP值最高的Pizza是梵蒂岡附近一家聽說當地人會去吃的店Alice Pizza,可以直接在透明玻璃櫃點喜歡的口味,這家比較少觀光客,而且有義大利帥哥服務生,點了蕃茄、蘑菇、培根起司三種口味,是我喜歡薄皮,個人覺得蕃茄最好吃,甜甜帶點鹹,在口中變化的滋味很特別,記得加起來好像7.5歐左右,第一次吃飯低於10歐(窮文青稍稍升級了)。
最後一天的晚餐,我們盲從台灣部落客尖叫+翻滾&號稱去了兩次的餐廳Meid in Nepols,對這家pizza大失所望啊,當場我才想尖叫:「你們是沒吃過好吃的pizza嗎?」

是爐子窯烤出來的沒錯,麵餅皮還是麵粉味較重,少了烤的香氣,餅皮稍厚也不是很彈,感覺有失水準,所幸服務我們的頑童服務生整個大加分,這家生意非常好,因為沒預約,我們等了一下就被帶到門口旁的兩人桌,一個大叔級的服務生一來就親切地問要不要幫我們拍合照,之後我們以圖點菜,他大笑用誇張的語氣說這樣很好,很聰明!
旅伴發現他的手肘上刺青一行中文字,「克莉絲提納」,小白問他:「你的名字是克莉絲提納嗎?」,像是答對了通關密語似的,他整個超興奮,然後說那是他兒子的名字,他老婆是中國人,所以很喜歡東方文化,像是朋友般聊了起來,隨著這個話題的開啟,感覺都海鮮義大利麵鮮美好吃了起來!

不過稍鹹了點,紅酒也是比較初階感,口感不夠滑順,(還是要客觀的評比),最後他還送我們一份提拉米蘇,真是太熱情了!

提拉米蘇就真的好吃,瞬間忘了pizza的失落,這家餐廳因為有他最美味的是氣氛與回憶啊!

可惜最後沒合照,匆匆握手完就離去,不知道多年後還有沒有緣再聚?

或是成為一輩子唯一的記憶,人生就是這樣,一期一會,把握每次相遇,紀錄美好的火花,之後就交給老天決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