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 活學:終生受用的人生高效能解密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到最後,只剩一件事,就是:活好!

幾年前看到商業週刊創辦人金惟純的演講影片真到極致,才有力量,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近期終於買下金惟純出版的個人成長書籍啦!拜讀之後喜不自禁,於是寫下這一篇簡短心得文。
活學:終生受用的人生高效能解密
全書分為十章節,深談自我反省與精進、家族、職場、領導、組織和世界的「活學」,對應到修身、齊家、治國及平天下的人生修行路。作者的歷練經驗豐富,即便已經成就非凡的人間事業,幾乎臻至世間名利巔峰,仍然能夠謙卑地回頭反省一路上的起心動念,努力彌補過去的遺憾和不足。其親身說法更具有說服力,絕非一般的心靈雞湯文可比擬,我認為適合高階主管和老闆們仔細品讀。
無論發生什麼事,用真心才不會錯過;無論有什麼疑惑,用真心自有答案;前途茫茫時,真心會帶著你開創坦途;最重要的是,用真心的「做」,才不會帶來煩惱、包袱和業障。

本書的核心重點就是修心少用腦,多用心。

怎麼區分腦和心?這讓我想起當年高中老師的教誨,老師說很多企業家邀請他演講孫子兵法的商場應用之道,事實上沒什麼好講的,唯有【以誠待人】,別無他法。金惟純認為各種千變萬化的商業技巧應用得當,固然可以成功,可是你自己和身邊的人會活得很累。如果是用心來領導,老闆採取信任、謙卑和包容的態度,整個組織都會活躍起來。重要的是人,是人有緣分聚在一起共事,所以重點不在於事情。

那要怎麼修心?那就要真心感恩與懺悔。

感恩之心是生命中最強有力的能量,其中包含了謙遜、覺察和智慧,並且和幸福亦步亦趨。
懺悔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一切都是我的錯,將注意力重新拉回自己身上,停止向外怪罪,先改變自己才能開始轉動環境,引發正向的磁場。

看完全書後,我分析金惟純先生的修行根源,就是來自源遠流長的中華佛道思想,追求天人合一的境界,返璞歸真。書中引用佛家的用語,諸如業力、善惡念頭和願力等,卻又不流於空泛,並實際將道理應用在生活中,真是一本理論實例皆具足的人生成長好書!
北極星2019
北極星2019
好奇心,追求內在真理,靜慮深密的7號人,對數字的奧秘感興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