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聰明的人:活得有智慧,活得幸福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謝幸福文化彦伶的邀請,讓我可以了解所謂「真正的聰明」就是活下去的能力,進而把它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作者齋藤孝為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專業領域為教育學、身體論和溝通論。


相信他的專業,可以幫助我們認識真正的聰明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幸福。


書上提到真正聰明的人,會做到以下幾點,我就來跟大家分享!


❤️以智仁勇為目標,輔以理想和熱情


書上提到真正的智慧,不是只有知識而已,還需具備思考的心,這就如同「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的道理,只知讀書,卻不肯思考,就會容易受欺蒙;只顧思考,卻不去讀書,就容易想不通,引起疑惑,所以學和思並重,缺一不可。


聰明的人還要有感受的心,用誠懇、體貼地跟别人相處。


聰明的人也要有改變現實的心,遇到問題要能實際付諸行動,勇敢去面對。


聰明人除了做到智仁勇之外,還能常保持熱情去實現理想。

raw-image


❤️真正聰明的人,不開心不會表現出來


書上提出到「情緒,是可控制的」就如同不要給別人增添麻煩一樣,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要讓不愉快感染别人,有意識讓自己保持在開心的狀態,將是人際關係的基礎。


作者在書上教我們一種方法,就是當自己心浮氣躁、心煩意亂、悲傷、失落……這類的負面情緒產生時,自己要把心情區分清楚,「這是兩回事,與此時此刻在我面前的這個人沒關係」。


無論何時何地都能穩定,平静地面對任何人,相信没有解決不了的事情。可以時常對自己練習,「不妨發出聲音對自己說:儘管如此也要保持好心情。」、「壓力太大,心浮氣躁……儘管如此也要保持好心情。」、「昨晚沒睡飽……儘管如此也要保持好心情。 」、「找工作又失敗了……儘管如此也要保持好心情。 」只要養成了習慣,就能控制自己的情緒。


情緒人人都有,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情,平日就需要多練習給於自己正增强;給於自己信心,向自己喊話。我覺得這個方法,勝過我常常用食物或甜食來安慰自己,因為甜食只能一時滿足我的心情,卻會帶給我身體上的負擔。


❤️條條道路通羅馬,聰明人懂得得生存之道


書上提到真正的聰明,是能意識到「凡事都要盡自己現在最大的努力,就算還是不行,也還有別條路可走」化悲憤為力量,不會讓沮喪困住自己。


聰明人會利用轉念能力改變現實,不被現實給打倒,即使失戀了,也要相信下一次遇見的人會更好,更適合自己!


❤️聰明的人會運用方法來幫助自己學習


如何讓學習更輕鬆有效率,書上提到一種「聊天式」學習法,我覺得是一種兩全其美的方式。


此種學習方式就是兩人一組,從期中考、期未考的前兩週一起準備考試、一起熟讀同一個科目,然後告訴對方自己所記得的內容。


一個人負責說出自己記得的內容,另一個人負責糾正對方的錯誤,結束之後再交換。


這種學習法也類似費曼學習法,透過教别人來增進自己的學習。讓學習不再是單打獨鬥,不再「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的境地,而是創造利他共贏的局面。


最後,想和大家分享的是在我們的人生之中,要能思考「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做一位真正的聰明人。


願你我都能把聰明才智,用在讓自己能得到幸福的地方。


#齋藤孝

#真正聰明

#全民教育家

#全人教育

#人生規劃

#潛能開發

#幸福文化

#珍妮老師真心推薦

#2024第27本閱讀筆記

#珍妮閱讀筆記坊


7會員
28內容數
大家好! 我是珍妮閱讀筆記坊粉專經營者 我是珍妮老師 熱愛閱讀 熱愛寫閱讀筆記 興趣是唱歌、看電影、畫畫、聊天……. 歡迎大家多跟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