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_《活法》佳句摘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個人生的過程本身,就像磨練靈魂的砂紙,人們在磨練中提升心性,涵養精神。」

從「樊書」app知道了這本書,聽完樊登的講解後,直接買了這本書來看。

《活法》為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稻盛和夫的創作,身為日本戰后經濟的傳奇的企業家,他堅守亘古不變的原則,以純樸真誠的心創辦「京瓷」、「第二電電(今KDDI)」,也是京瓷暨日本航空名譽會長(董事長)、公益財團法人稻盛財團理事長。

書中沒有華麗的文字,但有著他堅信不移的信仰。

「聚精會神、孜孜不倦,全身心投入每一天的工作,這就是最尊貴的修行,就能磨練靈魂、提升思想境界。」

《排球少年》北信介

《排球少年》北信介

raw-image


看到這句話,就讓我想起《排球少年》的角色——北信介,「反覆、堅持、細心,這些都讓我覺得非常舒適。每一天都要腳踏實地,穩紮穩打。」這些話之所以打動我,是因為我也曾因為付出很多努力而有所收穫,雖然收穫的不一定和自己想像的一樣,可是我很滿足於過程中投入的心流。不斷在日記裡期許自己一直是認真的人,對待每個人認真、對待再微小的事也不馬乎。

「全神貫注於一事一業,拚命努力,持之以恆,精益求精,人在這個過程中,靈魂自然而然獲得淨化,形成其厚重的人格。」

《靈魂急轉彎》

《靈魂急轉彎》

也讓我想起《靈魂急轉彎》裡的爵士樂鋼琴家,沉浸在自己喜歡的音樂中,靈魂彷彿都昇華了一般。

「埋頭於本職工作,不斷鑽研、反覆努力,這意味著珍惜上蒼賜予生命中的每個今天、此刻中的每個瞬間。」

我相信,人生很多困境都可以透過不斷「再努力」去突破,但意思並非只是原地重道覆轍。稻盛和夫在京瓷創辦初期曾接到一筆訂單,需要製造大小、形狀不容許任何偏差,高精度的陶瓷,但每次在爐裡燒完的陶瓷都會兩邊彎起變形,即使他們的團隊不斷嘗試不同的配方和模具,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正當大家開始絕望,稻盛和夫決定豁出去,直接帶著床鋪去實驗室,全天全心投入研究。

可惜他仍燒不出滿意的陶瓷,但他堅信答案一定在「現場」,(好像犯罪片常常提到,犯人一定會回到現場)所以當稻盛和夫親眼從烤爐上觀察陶瓷燒製過程,就了解到原來溫度提升到某個程度,陶瓷便會兩邊彎起。他說:「看到這個畫面時,真恨不得伸手進去,按著陶瓷,讓它不會變形,但這是不可能的。」不過這個想法成功啟發了他,他選用耐熱的物料壓著陶瓷,阻止它變形。結果真的成功了,製造出符合要求的陶瓷。這便是他所謂「努力到連上天也要出手相助」


這本書目前我只看到一半,所以先分享一部分的心得,剩下的心得再慢慢更新,最後再以一句書中很棒的話做結尾——

「『極度認真』地過好每天每日,堅持這種人生態度,一個平凡的人就能脫胎換骨,變成一個非凡的人物。」

    內容總結
    活法
    5
    /5
    4會員
    27內容數
    分享我的芳療小日常,簡單、療癒地運用精油,就能擁有健康又馥郁的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iffan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Mood_假日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ood_童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Mood_高中記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Family_2024甲辰新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Book │《法高哲》 #29 道德教育《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29 國家是否應該對公民實施道德教化?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4-04-11
    Book │《法高哲》 #28 一定要符合道德嗎?這是一篇討論道德應該具有普遍性、但在特定情況下是否能容許例外的文章。文章引用康德和亞里斯多德的著作來論述這個問題,同時也討論道德規範對社會的重要性。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4-04-09
    Book|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 書名:致富心態(The Psychology of Money) 擁有正確的金錢觀,比賺多少錢重要 因此這本書就是我的致富守財寶典
    Thumbnail
    avatar
    燕甯
    2024-04-05
    Book|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Designing Your Life) 書名: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你的人生卡住了嗎?對於現在的工作生活是否滿意呢? 如果你心中有一點遲疑,那麼你就需要翻開這本書,好好分析現在的自己 提供三個我最喜歡的練習 還有我閱讀完的三個體悟
    Thumbnail
    avatar
    燕甯
    2024-04-04
    Book │ 《脫單指南》#2 開始行動使用交友軟體和現實找對象
    Thumbnail
    avatar
    arandomguy
    2024-03-10
    BooKBook,book 曾有人笑著對湯姆說 雖然電子書早已問世方便,但他還是喜歡摸到書的感覺,也喜歡實體書呈現的感覺,因此他各買一半,一半放在他家的大書櫃。不知不覺他從溜滑梯比他大到溜滑梯比他小的size,他的書櫃的伙伴們也跟著悄悄增加。 電子書增加多一個選擇,雖然他常因為看太多字而眼花撩亂因為藍光而容
    avatar
    巧克力
    202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