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識 (4)他總是一個人 小說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星期六的晚宴。我折騰了一下午,試遍了衣櫃裡漂亮的衣服。無法決定,應該穿稍正式的小洋裝,還是輕鬆帥氣的休閒服。我這是怎麼了。以前也去過同事家作客,也不曾為衣著打扮如此傷腦筋。最後想,這是周末,又在家裡,還是休閒一點為好。就襯衫加牛仔褲加球鞋好了。另外,在巷口花店買了一盆蘭花當伴手禮。
我到時劉副總夫婦已在屋內。他們夫婦也做休閒打扮,讓我鬆了一口氣。劉副總的太太叫菲菲,是個軟體工程師。她和劉副總是在美國念書時認識,所以和邱浩也在那時就熟識了。看來只有我是生客,這讓我有點不自在起來。
這間公寓一房二廳,約莫三十坪,非常寬敞舒適,所附的家具,廚具和電器都是名牌,裝潢典雅。牆上掛著精巧的bose音響。不可思議的是,正低吟著蕭邦的G小調no1敘事曲,這恰好是我最愛的蕭邦作品。
晚上吃牛排,劉副總自願幫忙做沙拉。我和菲菲坐沙發上聊天。
「認識邱浩這麼久,還是第一次看到他請單身女生到家裡吃飯呢!」
「邱浩在學校就是個怪咖,從不參加社團活動,也沒有朋友。每天埋首寫程式。因為太厲害,教授們搶著延攬當研究生。」
「有一回,他幫教授寫一個東西,太入神了, 被反鎖在實驗室。他也不願找老美幫忙,那時,劉松慶剛好是台灣同鄉會會長,有個活動通知貼在牆上,有劉的手機號碼。劉順利找人開了門,他們倆才正式成為朋友。」
「他總是一個人。我們找他參加活動,他也不來。後來劉的論文在他的幫忙下,順利通過,我們堅持請他到家裡吃飯,這才發現他還是個做菜高手。」
餐桌上,他們三人聊了一些校園舊事,我一點都插不上嘴。幸好,牛排煎得極好,入口即化, 洋蔥湯也很美味。
飯後,劉夫婦說, 小孩在外婆家要去領回,先告辭了。我留下來幫忙做善後。
邱浩一聽說我就住附近,走路過來的,就說:
「我飯後想出去走走,可以順道送你回去嗎?」
兩人走在巷子裡,一時竟不知要說甚麼。
「新家可還滿意?」
「稱不上家,就是一個出租公寓。」
「我可不一樣,我雖然也是租屋,但下班後有一個完全放鬆,屬於自己的小天地,就是家。」
「你父母呢?」
「父親在我小時候就死了。母親兩年前癌逝。」
「對不起」
突然很想哭,鼻頭濕熱起來。我別過頭,很怕他看到我含淚的眼睛。同樣的話,我也對別人說過,但如此委屈的感覺,著實讓我自己嚇一跳。就這樣,我們默默地走了幾分鐘。還好,我們住的近,很快就到我的公寓。
***
回想昨晚的牛排宴,邱浩做了我最愛的洋蔥湯,又送我回家,如此貼心,我竟忘了跟他道謝。也怪自己,明明想多認識他,自己情緒上來,竟亂了方寸,無法言語。
試試用line跟他道謝吧。如果他已經睡了,他明天還是會收到的。
『昨晚牛排超棒,洋蔥湯齒頰留香,真是謝謝你了。』
送出去後,看著銀幕,五秒,十秒,二十秒 。。。,看來他是早睡的人,還好沒打電話,否則把人從床上叫起來,多沒禮貌。

叮咚,一分鐘後,他回了。
『不客氣,洋蔥湯我第一次做,很高興你喜歡。昨晚很抱歉,勾起你的傷心事。』
『沒事,已經兩年了。』
『其實我父母也都走了。』
『喔,真抱歉。』
『我父親上個月過世,這次回來,主要就是奔喪。』
『你有兄弟姊妹嗎?』
『沒有,你呢?』
『沒有,茫茫世界就我一人。』
『我也是,我剛出國念書看世界時,就有這樣的感覺。』
很少跟人在line上聊天,邱浩不像是無事閒聊的那種人。但他似乎不想結束這段對話。
『那麼小就去看世界,真是不容易。』
『也還好,就是要面臨一些鍛鍊。』
『譬如說?』
『當一個人沒有靠山,孤立無援時,就只好把自己變的強大,堅韌。』
『高中時,為了能免被霸凌,苦練跆拳道。為了贏得一點友誼,幫同學熬夜寫程式,有尊嚴的生存,並不是天賦人權。』
試圖緩和一下悲情的節奏吧。
『電影裡,美國高中男生最重要的事就是泡妞,你有嗎?』
『哦,我是發育較慢那種,看美國大妞,只有敬畏,一點都不想泡。』
原來也是有幽默感的。
『你呢? 父親早逝,會不會讓你渴望父愛,談戀愛都要找大叔那種?』
天哪,這反應不免太快了吧。
『這我不能告訴你,畢竟我們還沒那麼熟。』
『好吧,那你早點休息,晚安。』
『晚安』
2021-11-15方格子
2022-9-18修訂
未完
211會員
100內容數
一萬字以下,單回到五回的短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