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作文試寫】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次(110)會考作文題目
長久以來,我們身處在一個追求成功的社會。
走進書局,書架上滿是成功企業家的賺錢心法;打開電視,受到專訪的獲獎人士正侃侃而談著成名的心路歷程。
太多對於成功的宣揚,加強了我們對於成功的渴望,卻往往因而忽略了失敗的價值。
古詩中有這麼一句:「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成功固然可貴,但「未成功」卻往往更能使人成長。
-
如果,有一場「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會場裡擺放著所有人的失落、遺憾、殘缺和破碎的夢,我想我會往裡頭擺上一張圍棋比賽的參賽證明,紀念我未能成功,卻別具意義的人生初賽。
那一年,我才甫上小學,學棋也不過短短數月,但一聽老師說起比賽的事,便躍躍欲試的舉手報名。
到了比賽當天,雖有道是「初生之犢不畏虎」,只可惜技不如人;即便有著奮勇拼殺的決心,但終歸是節節敗退,落了個滿盤皆輸、一勝難求。
賽後,不同於別人手中高捧著獎盃、胸前吊掛著獎牌,我只得到一紙薄薄的參賽證明,但我卻絲毫沒有出師不利的落寞,反而在心中立定目標,一定要在下次的比賽中捲土重來、扳回一城。
-
後來,我仍然不停的在棋盤的阡陌縱橫間南征北討,隨著棋藝的精進,也開始有機會站上頒獎台。
每當我對求勝太過執著,忘了「勝敗乃兵家常事」而在不幸敗陣時捶胸頓足,想著半途而廢時,我總會拿出那張參賽證明,回想自己初出茅廬之時,不屈不撓的堅決和屢敗屢戰的勇氣。
一紙「未成功」的證明,卻成為了我自我砥礪的象徵,不斷激勵著我在棋壇中發奮圖強。
我想我在那場比賽中所獲得的,已經遠比拔得頭籌還要來得更多了。
-
如果,有一場「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那應該是關於每個人在失落中學習、在遺憾中成長、在殘缺和破碎的夢中一步步自我實現。
我會在展覽會中輕拍手中拿著一紙參加證明、仍是稚氣未脫的自己的肩膀,謝謝他在「未成功」時的不放棄。
我想,也許正是從那一刻起,我們就正舉步踏在成功的路上了。
這次試寫挑戰的說明
考試作文的小訣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4內容數
文字/短篇/故事/創作 用文字去感受,日常之間的你我。 關於那些習以為常,和措手不及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