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路徑:過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直到最近,才在台北找到一些讓我能夠流連的地方。或許是因為方便,只需再公車抵達台北的第一站大橋頭下車,沿街閒晃便能抵達大稻埕。實際上也不是沒來過這一區,只不過是因為幾場活動而踏入些許空間。
雜草町外有許多賣羊肉料理的餐館,我們與不吃羊的曾肥就約在這裡晚餐。晚餐前,我跟叔叔( 不如今日)參加了一場講座,與其說是講座不如說是一趟透過劇場活動而促成的參與觀察。「劇場活動促成的參與觀察」是什麼意思,這意味著參與活動的人正在進行參與觀察,然而這個參與觀察的對象並非我們實際所欲理解的對象(在這個活動中是緬甸克倫族),而我們所觀察的,是一個參照他們生活而寫成的劇本,我們在練習「演出」的過程,認識了我們所陌生的對象與其生活場域。
Sam( Glocal Action 邊境行動,回家才發現是Glocal)將劇本分成三幕,彼此在時間上有連貫性,分別是家園爆發戰亂、逃亡泰緬邊界、進入人道救援體制,順著時序走,為的是讓我們能夠或多或少地體會,人是如何從安居樂業的狀態,一步步在戰爭、邊境管控、人道救援的非預期效應中,陷入困境。
在所謂的過程劇本中,我倒是有了新的體悟,那便是彷若「設身處地」的參與,身處充滿不確定性的位置進行「決策」。當然,戲劇或許不能跟真實世界相比,但成為一位演員,能讓你帶入角色而產生類同的心理作用。過往談到難民移動時,也常聲明流亡本身並非理性選擇的結果,在分析時也不會忽略難民所面對的風險,但儘管在分析上是如此老生常談,但在非理性與高風險的狀態下進行選擇是什麼意思,我未曾有過更深的體悟。
要經驗這樣的決策過程,其先決條件便是我對於議題的陌生,對緬甸難民議題的陌生,或許就如那些緬甸難民一般,知道戰爭正在發生,也耳聞逃亡的可怕,但從沒有人知道,被迫離開家園後,那個屬於個人、親人、家族的命運將如何。正因出於無知,這樣的經驗是寶貴且值得紀錄的,畢竟知道更多的我,或許沒辦法再次進入手足無措的抉擇。
研究時,我們認識難民主體性的途徑,大多透過採集而來的文本,這些文本大多屬於回憶狀態,鮮少有機會是當下的現在進行式。在回憶構成的文本中,我們僅能從結果向前回推,目的是將事情的因果串聯,而難以賦予事情開端足夠的位置,畢竟「賭一把」不是我們熟悉的分析概念。在以生死為代價的當下,機會成本顯得有點可笑,因渺茫的機會經常是世界為代價。人們時常是選擇要如何死去,在流亡的途中、在陌生的異鄉或在自己熟悉的地方。樂觀的人或許仍選擇要如何活,但選項仍無法脫離失去生命的可能性。
然而我必須說,我不是太熱衷於思考暴力衝突的現場,畢竟那裏有太多的道德義務需要被扛起。雖然鈞媛在活動的最後請參與的大家不需要帶走太多的歉疚,但我想大部分的人並無法如此,畢竟苦難所造成的衝擊,始終是促成行動的根源,問題是個人如何消化這些創傷。得學會接受,在那個世界,死亡時常是微不足道的一件事。有一陣子,我經常去跑步,便是因為看完關於戰後第三世界的電影,那種悲傷是流不出眼淚的,悶熱的胸腔必須透過肢體的帶動才能撐開,但在能起身之前,仍須癱坐在位子上數刻。在展開研究後,我小心翼翼的不再觸碰這些能揚起沙塵的「故事」,透過理論分析,我逃離到世界之外,端坐在供予沉思的椅子。縱使到了印度,我也僅是探問流亡藏人的日常,在充滿愛與歡笑的田野中,輕觸著他人的苦難。
無力,或許是每個關心苦難議題的人所共有的經驗。談不上年資的我湊在Sam身旁,我倒不是想問起緬甸難民的現況,而是想知道滿(還稱得上)腔熱血的青年,該如何度過接下來的20年。Sam說,我或許就和我哥(青松,一時沒聯想起上次去穗穗念的經驗)一樣,我們的工作都是在翻土。當下,這句話我並沒有聽的很明瞭,但也許是在說,這些行動乍看之下像是薛西佛斯式的徒勞,但土裡始終有著什麼,只要不是一片死寂,只要下了場雨,吹來陣風便有可能萌芽。
總而言之,活動結束後總是得帶走些希望,這倒不是關於世界的現實,而只是關於在意現實的人們,能夠走得多遠。其實早就過了拋頭顱灑熱血的年紀,也不用刻意放大自身的焦慮,暫時安靜下來調整步伐,雖然Sam說他早就寫到不想在寫。但我想,就趁我想寫的時候寫吧,前輩的勸戒,終是得經過。
看著鈞媛與筱琪( 難民路徑 Refugee Path)持續在這圈子裡維持體溫,其實是羨慕的,偶爾讓我來取個暖就太好了。
走出雜草町,往季風帶的方向走,錢都外頭還有五六組客人要候位,繞回頭在羊肉店的隔壁找到一間寶神涮涮鍋。額溫槍壞了,我問老闆要不要摸我額頭,但這顯然不是個好主意。組合肉很Q彈、主食有飯麵冬粉、冰淇淋是軟的、現爆爆米花不錯吃、結帳價格比帳單還低,以此食記留念。
    8會員
    11內容數
    從觀光客、朝聖者、旅行者、觀光工作者不同位置間轉換,想著這當中人與人的連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Ce04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難民的距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人權星期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難民路徑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5倍的難民成為俄羅斯的最新武器人口,永遠是集權國家的武器,而不是要珍惜的事項。 這樣的話,集權國家(什麼是國家?)就不應該是其人民該效忠的對象,因為隨時會被拋棄。烏克蘭戰場上,俄羅斯軍隊展現的「人肉攪肉機」就是「人海戰術+督戰隊」。 愛沙尼亞總理示警:普廷將移民武器化 藉以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24-05-17
    德國難民議題課程-交換日誌02當你移居到另一個國家,所面對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呢? 當我問課堂上的德國同學,對於一個移民教師而言,在教師資格不被認可、專業性被降低以及語言困難三者當中,何者是最主要的困境,同學分別舉手提出前兩個答案,我聽了苦笑著說,正確答案是語言溝通,台下一片譁然,但我的每個細胞都對此感同身受。 在心理系討論難民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13
    從難民住所轉型藝術村!漫步白淺攤文化村臨海小道好愜意這次已經走訪了韓國統營超好拍東皮郎壁畫村!穿梭裝置藝術,重溫400年前戰爭場景、釜山超美甘川文化村!隨便拍照都超好看等聚落,但滿滿藝術的釜山,絕對不僅於此。位於釜山南側的白淺攤文化村,曾是安置難民的住所,2011年慢慢轉變成藝術村,也成功變身成觀光客必訪的景點,跟我們漫步在文化村吧。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1-06
    【南旻南】In The Soop 2 腦洞⚠️只是腦洞,借用部分情節而已⚠️
    avatar
    K(光)
    2023-08-12
    #食記【屏東‧恆春】迷路小章魚-南灣義式餐廳迷路小章魚是大家一致推薦的墾丁美食,網路上的高評價和實際現場吃過一次,真的名不虛傳阿。落地窗式的設計以及室內挑高設計,光是走進店裡就有度假的感覺。 由於這家店很有名,來訪之前一定要先訂位才不會撲空唷!
    Thumbnail
    avatar
    糖果人
    2023-01-05
    refuge island是難民島?|菜英文日常caution is the parent of safety. 
    Thumbnail
    avatar
    蔓無目的
    2022-09-23
    羅馬尼亞7---三間木教堂 難忘的民宿 遇見牧羊人2019.12.02早上8:00 (以下<>裡面的文字,是維寫在他fb上的敘述。) 這個房間看起來很美很溫暖,但事實上沒那麼舒適。 我後來line給妹妹說: 現在看這畫面,才注意到牆上那兩幅羅馬尼亞傳統的織花布,很出色。 這是早上的餐廳,也是超冷的。 這邊造型獨特的稻草堆 「綿羊不知道自己很大吧?
    Thumbnail
    avatar
    阿芳
    2022-06-11
    【高雄 - 迷路鬆餅 - 八仙x南遊記展出】 疫情前去看了以羊毛氈為主的創作展,阿原老師的作品,雖說是用羊毛氈創作,但是每一個作品都栩栩如生,就連小朋友也是驚呼連連,這個功夫不知道磨了多久,真的值得一看,因為大家不方便出門看展,所以我拍了很多照片,大家可以細細欣賞。 【線上看 - 八仙x南遊記展出】 https://my.matterport
    Thumbnail
    avatar
    Kun-Hua WU
    2021-12-13
    家庭錄影帶搶救中!重拾封塵於鏡頭裡的常民記憶-曾吉賢助理教授(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曾老師邀請學生, 將第70屆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FIAF) 於2008 年提出的年度宣言「Don’t Throw Film Away」呈現於車身,讓16 年老車搖身成為「影像行動列車」,其後更加入「搶救家庭記憶」胖卡,車上皆配有簡易轉檔設備與維護工具,使民眾親眼見證老影像的再生。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1-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