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死亡的距離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的標題有點驚竦,但你放心,我不是要講什麼可怕的意外故事,這跟你想像的不太一樣。
前幾天的晚上,透過家中車庫的鐵捲門上的透氣孔,我發現我家的門口停了一輛救護車,因為不是第一次有救護車開進來,我當下也沒有想太多。
等到接近夜半時,老公的車子回來,拉開鐵捲門,我們意外看見另一台龍巖的車子也開進巷子裏。我這時才想起來,雖然有救護車開進來,今晚卻沒有聽見救護車嗚笛而去的聲音。
我們搬進這個家約莫四年的時間,巷子裏的左鄰右舍並不熟悉,但多多少少會見到面,樓上有一位鄰居,是那種隨性型的人,怎麼說是隨性呢?因為他的機車經常很隨性地到處停,這個隨性停車的部分呢,我打算另寫一篇文章來詳述。總之因為常見到他忙進忙出,我們得知他的家庭成員,而下來跟龍巖車子的駕駛交談的,正是這位隨性先生的家人,我們都猜想,可能是他家中的老父吧。
又過了一段時間,我睡前在客廳聽見戶外的說話聲,「請安心跟著我走...」接著這句話被另幾位複頌,「小心,這裏有階梯」。這應該是在送別跟接引。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自己與死亡的距離。我的心裏並沒感到很害怕,反而覺得很平靜,可能是明白人終究要走到這一步,這就只是生命過程中的最後一環,就像我上篇說的一樣,就是人生燧道的盡頭。
但到了半百的年紀後,我首先要面對的是自己原生家庭成員中的死亡,如果你跟我說,等你忙完了失智的各種痛苦後,你會感到死亡是一種完美的解脫。那表示你經歷過的比我現在還多,辛苦了。如果你不知道該說什麼,那我猜想你還很年輕,眼前讓你煩心的諸多事情之中,死亡還未出現在清單上。
我的爸爸也常常跟我討論,他死後的事情該怎麼處理,對於死亡可以如此坦然接受的父親,我覺得自己很幸運,但是父親到現在還是打不定主意。相較起父親,我的母親就無法談論死亡,甚至要求土葬,土葬當然不可能。唉!人生啊!怎麼連最後一步都這麼困難呢?
說著說著,忽然想要順便來推薦一部多年前的日本電影「送行者」,其中有一個老奶奶生前許下的願望,是死的時候要讓她穿上可愛少女必穿的泡泡襪,於是家人看著奶奶的泡泡襪時,都開心地笑出來了。電影的配樂也很棒哦!非常推薦。
Mmy
Mmy
曽經是個在網路撰文記錄貓咪成長的部落客,在FB打敗Blog後,我開始對演算法感到厭倦,希望方格子能讓我再次找回網路衝浪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