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溫柔生產之路

2022/09/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對生產的印象是什麼呢?

我對生產的印象

從小我就被灌輸生產有多痛,產後還有可怕的後遺症:身材回不去、肚皮鬆弛、妊娠紋和可怕的胸部變形。怕痛又怕胖的我既沒有特別喜歡小孩,對於懷孕生產的印象也盡是恐懼。
近幾年到了結婚生子的年紀,開始注意到不論是身邊自然產的朋友還是網路上的分享,大家一致讚揚無痛分娩的美好;有些朋友因為不想經歷產痛而選擇剖腹產。我雖然對於無痛分娩的硬膜外麻醉感到害怕,但是不會痛比什麼都重要 —— 如果要生小孩,當然要無痛分娩。

發現不同的生產選擇

會接觸到溫柔生產,是第二次流產後查詢備孕與孕期書籍時,看到網友推薦陳鈺萍醫師的《生產,本該無傷》。決定生小孩以來只想著如何懷孕的我,立刻被書名吸引而購買。
作者陳鈺萍醫師是媽媽由助產士在家接生。後來選擇成為婦產科醫生的她,在住院醫師第四年懷了第一胎,理所當然地接受“常規”的醫院生產:剪會陰、真空吸引與推肚子都經歷了,產後腰痛了整整九個月。孩子出生後甚至只看了一眼就被抱到嬰兒室。後來第二胎急產,又在醫院接生。
念完研究所後她成立了好孕工作室,跟著生育改革行動聯盟的夥伴到丹麥取經,並結合中西醫的長才共同照顧產婦。書中除了陳醫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也分享許多產家的生產案例。
這本書讓我認識了溫柔生產,也讓我了解到:原來生產其實沒有這麼可怕,甚至可以像一場派對。於是,我決定下次懷孕後要去好孕助產所生產。

面對質疑的聲音

然而,面對後來備孕的不順利與身邊親友出於好意的建議,我動搖了。
第三次懷孕後,我向先生提起想到台北產檢與生產,先生完全無法接受。他想像中的生產是非常緊急的:萬一快生了結果遇到塞車怎麼辦?
雖然我以為第一胎從陣痛開始到真正生產的時間要從新竹開到台北應該是很充足的,但我無法預知自己的產程,也理解先生不想在太太痛得死去活來的情況下還要開至少一個小時車程的心情。
我開始搜尋新竹地區的溫柔生產資訊,但是可以參考的資訊非常少;後來加入了溫柔生產社團發現:許多新竹地區的孕媽咪都是到台北、桃園的醫院接受溫柔生產,而這不在我的選項內。
過了一陣子我又心血來潮,在社團翻找新竹溫柔生產資訊,發現新竹也有助產所!只是嘉霙之前休息了一段時間,後來才又重新開業。我試著用FB跟嘉霙聯繫,幾天後嘉霙回覆了,她請我在12週以後帶著媽媽手冊到助產所坐坐。
後來一次室友來訪,她分享了她鄰居生產時遇到生死攸關的緊急狀況,並語重心長地建議我到醫院生產比較安全;加上其他朋友也都是在醫院打無痛生產或剖腹產,先生認為我不可能在不打無痛的情況下生產,更別說是在家生產這麼危險的事情了。
面對這些關心與質疑的聲音,我就這樣擱置了我的溫柔生產計畫。

你可以有你自己的選擇

8月底,我報名了沐心瑜珈的產後修復瑜珈講座,上課當天才發現這堂課是給產後的女性上的。
幸好只有我一個學生,Norika老師就先帶我從解剖的角度了解孕期身體的變化,也提到可以透過控制產前飲食與適當的練習,讓產後更容易恢復。
課程間,老師問我有沒有聽過溫柔生產。我說:「我原本看完陳鈺萍醫師的書後就下定決心要溫柔生產,但身邊的朋友跟家人都勸我去醫院生產,現在我自己也不確定要怎麼生產。」老師聽完後緩緩地說:「你朋友的選擇是她們的選擇,你可以有你自己的選擇。」
這句話如當頭棒喝地點醒了我。後來老師提到《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作者Allison的經歷,建議我可以去看這本書。
課程結束後,我與Norika老師和Lulu在櫃檯喝茶閒聊,老師推薦我跟大象聯絡,也拿《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給我翻閱;Lulu說她想要支持我,可以把她的書先借我看。
Norika老師跟Lulu是我第一次遇到支持我選擇溫柔生產的人,我真的非常感動與感謝。

生產是女性本能

《與海豚共舞的溫柔生產之旅》寫得非常精彩,就如Norika老師所說,Allison的文筆很好,讓人忍不住一口氣看完。
這本書雖然從溫柔生產之旅出發,但遠不止是探討溫柔生產,更打動我的是Allison找回真實自我的過程。我發現自己與原來的Allison非常相似,從小接受邏輯教育、到後來成為工程師以邏輯思考維生,我完全就是一個以頭腦思考而沒有傾聽自己的身體和內心的人。
書中在談到生產的多元選擇後,Allison這樣說:
“生命原本就是讓媽媽的身體可以自然產出寶寶,這是上天賦予我們的原廠設定,這是不容質疑的,除非媽媽有一些孕產相關疾病而失去這樣的本能。任何哺乳類動物也都有這樣的本能,為何只有人類把生產搞的這麼複雜?彷彿所有的產婦都是要用面臨難產的方式來處理呢?”
生產是女性的本能,世界上只有5%~10%的孕婦需要急救或剖腹生產。只要在產前由醫生跟助產師評估可以自然順產,也有跟後送醫院溝通好,我們其實有更多元的選擇。

我決定為自己的溫柔生產負起全責

於是,我堅定地向先生表達我的選擇:在醫生評估可行的前提下,我選擇做好充足的準備,相信我自己和我們的寶寶,我們可以合力完成生產的過程;我想用喜悅迎接寶寶的到來,而不是恐懼。

聯繫助產所與報名產前課程

先生同意後,我再度聯繫嘉霙,向她敲定面談時間,也請先生請假與我一同前往。我們在睡前列了想問嘉霙的問題,期待當天的面談。
為了更瞭解生產的知識與技巧,我也查詢了產前課程。後來看到北護的生產教育課程,剛好還有最後一個梯次!報名時才發現:我的週數差了一週,不符合報名資格...
然而,就在面談前一天,嘉霙告訴我無法配合我的預產期時間。當下有些不知所措的我突然想起,前幾天在社團看到一位竹北媽媽分享的居家生產經歷,是由大溪助產所接生。
因為先生已經請好假,時間緊迫下我在當天早上聯繫大溪助產所,在電話中簡單自我介紹並說明來意之後,秋香助產師很快地答應了下午的面談。
到了助產所,秋香助產師與當天的助手巧瑀先詢問我的基本資料,也看了我先前產檢的紀錄,後來測量體重、子宮長度與胎心音,確認都符合目前週數後,我們討論了後送醫院的選擇與產前課程。
秋香助產師與巧瑀幫我聯繫了幾個後送醫院相關的護理人員,提供許多實用的幫助,讓我得以報名北護的產前教育課程;最重要的是,他們幫我解答了先生對於居家生產的許多疑慮!最後我們加了line保持聯繫,也約定好36週再帶生產計畫書回來諮詢。
在諮詢過程中,我跟先生完全感受到大溪助產所團隊對於溫柔生產的愛與熱忱,我再一次感受到被支持的溫暖。

踏上溫柔生產之路

歷經千迴百轉,我終於踏上我的溫柔生產之路。
接下來三個多月裡,我會維持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注意寶寶的胎位,去上北護的產前教育課程、準備生產計畫書與居家生產需要的物品。希望可以順利和先生、踏踏,以及大溪助產所團隊一起在家迎接寶寶的誕生。後續再跟大家分享:)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