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生產記錄一》

2023/05/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於2018.8.9
一切從產前說起⋯
蜜柑你好
懷孕初期時,參加了一個溫柔生產的講座,講師是慧真,當時第一次了解溫柔生產,覺得母親與腹中胎兒可以做自己生產的主人,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一件事。
一開始懷孕我心中並沒有溫柔生產這個選項,就像懷荔枝一樣,在第一時間先訂好了月子中心,但心中很不踏實,因為我無法想像在月子中心休息的那一個月,荔枝該怎麼辦?雖然月子中心可以讓荔枝入住,但心裡還是很猶豫,畢竟那不是她熟悉的環境,因為有了第一個孩子,所有考量的事都不能只有自己了。
我把居家生產的事放在心裡,開始有一種渴望,渴望靠自己的力量,將蜜柑生下,渴望在荔枝、鄒尼的陪伴下,一起迎接家中的新生命,但我還是很怕,覺得充滿了風險,於是我尋求產檢醫師的協助,大膽的問她能不能接受助產師進入產房陪同生產,醫師人很好,告訴我讓她好好想想。經過一個月的時間,產檢時醫師告訴我她覺得不是那麼合適,因為我想選擇自主,但風險會是醫院承擔,如果希望避免非必要的醫療介入,那在醫院生產跟我所希望的會是衝突的,目前我的身體狀況很不錯,又是第二胎,居家生產的成功率很高,只有居家生產才能達成我的理想了。我想想醫師說得很實在,目前的醫療體系,醫院的醫師忙著門診,接生中的牌子ㄧ掛上,門診就得停擺,怎能等待胎兒慢慢的出來?更何況要確保生產風險是最低的狀況,產婦必須躺著監測胎心宮縮,都是能理解的事。於是我決定認真了解居家生產這件事。
我聯絡了助產師慧真,我開始看溫柔生產的書籍跟影片,動筆寫屬於我跟蜜柑的溫柔生產計畫書。因為慧真的建議與堅持,我們退了月子中心,找了月嫂,原因是因為慧真認為真正的溫柔生產除了生產當下之外,產後給孩子的照護與十足的安全感也該放在計畫裡,我思考了許久,的確在家中完成生產和產後照顧,對於所有人的適應和變動是最小的。
決定居家生產後,我們經歷了慧真的家訪,看看家中要準備哪些東西,以及慧真給了許多溫柔生產影片的知識,讓我理解生產當天我和蜜柑會是怎麼合作的;每次的例行產檢,確認自己是正常的身體,身體一切健康才能保護自己和胎兒;到後送醫院留下病例,以防當天有個萬一可以快速送醫;還有連續兩個週末清晨起床出發去嘉義,上了嘉義基督醫院的生產課;以及很不好意思說,每晚哄完荔枝即使再累也需要做的會陰按摩。
這一個看似充滿感性冒險的決定,其實是經過一大堆理性的準備與評估,也因為有這些準備與評估,我才漸漸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做到這件事!而對於鄒尼來說,他內心背負了好大的壓力,畢竟所有交給醫師、護理師的事情,現在都在我們身上了,我能隨時感受自己身體的變化,但對鄒尼來說,一切不到寶寶出生,他根本不會清楚會有什麼結果。我只記得鄒尼在車上問我:「你真的決定好要在家生了嗎?」我說我決定好了!他告訴我:「好,只要老婆決定好,那我就支持你。」當時我真的很開心很開心⋯
再來就是希望得到家人的支持,畢竟我們夫妻兩也算好寶寶,這麼大的事一定要和家人說,雖然說了也怕他們擔心,但用隱瞞的實在不踏實,因為我們也很希望蜜柑的阿公阿媽可以一起迎接蜜柑啊!有天我跟彩鳳姐視訊時,我鼓起勇氣說:「媽,我決定要在家生。」瀟灑的娘只回了我一句:「挖擦擦哩!」(意思是我管你去屎!)我在家中開心的拍手叫好,我說:「媽,我愛你,這就是我最想聽到的回答!」我媽只覺得我是一個蕭郎,一天到晚想這些有的沒的!太好了,那就剩下公婆了,其實我超挫!我真的很怕他們有很多擔心,也怕他們不支持,有天在一個歡愉的晚餐後,我開口了,說這次我決定在家生蜜柑,我們找了助產師,然後怎樣怎樣bla~bla~,淡定的公公說好,那你們自己要做好準備。呼~有一種闖關成功在心中放煙火的喜悅。
#媽媽需要寫日記 #溫柔生產 #居家生產 #生產紀錄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