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還可以養貓嗎?

2022/09/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跟先生一直都很想養寵物。開始備孕後,為了讓小孩的成長過程中有貓咪的陪伴,我們領養了踏踏。
一年後回過頭來看,養貓帶給我們的,遠遠超過我們所預期。

貓給我的愛與陪伴

如我在第一篇文章 成為媽媽的旅程|啟程中所說,踏踏是隻非常愛吃又非常需要陪伴的貓,總是會用大叫的方式來表達他的需求。
在剛領養踏踏的幾個月裡,我們就像參加新生兒父母體驗營一樣,試著去滿足一隻從早吵到晚的貓的各種需求:是肚子餓了、想玩、還是想拍屁屁?同時,在他滿足需求後感受到他全然信任,毫無保留的愛。
在他的世界裡除了吃飯、睡覺外,我們的陪伴就是一切。
踏踏讓我重新認識什麼是愛、讓我學會包容和耐心、在我人生的低潮和離職在家時陪伴著我,也讓我更意識到自己對寶寶的愛與責任。

養寵物提升免疫力

最近在《食療聖經》看到:飼養寵物對提升免疫系統功能有幫助,可以降低罹癌風險。
“研究發現,飼養貓狗寵物越久的人,罹癌風險越低。根據研究發現,養寵物超過二十年的人,罹患淋巴癌的風險最低。研究人員猜測,這和一個事實有關:飼養寵物對提升免疫系統的功能有幫助。”
雖然不知道實際效果如何,但在養踏踏的這一年裡我們都很健康。

為什麼會有懷孕不能養貓的迷思?

這次懷孕穩定後,我開始查詢自費產檢項目才知道:原來貓是弓漿蟲的主要宿主,如果家貓在弓漿蟲感染初期,飼主食用到貓咪糞便污染的食物或飲水就可能感染。
一般免疫力正常的人很少會出現感染弓漿蟲症狀,就算出現通常也不嚴重,且感染一次就擁有弓漿蟲抗體,終身免疫。
但是從未感染過弓漿蟲的孕媽咪,如果在懷孕期間初次感染,由於體內沒有抗體,因此弓漿蟲有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的風險。
感染弓漿蟲的胎兒可能會出現如畸胎、流產、視力不良、學習障礙、心智發育遲緩等異常。

養不養貓都可能感染弓漿蟲

要注意的是,即使沒有養貓也有感染弓漿蟲的風險。
根據柯滄銘婦產科的網頁 弓漿蟲寄生症-Toxoplasmosis中提到:
“由於弓漿蟲的寄生專一性不高,因此人、豬及牛皆可成為其中間宿主,但貓才為弓漿蟲的最終宿主,感染途徑也主要是因為食入受到貓糞便污染的食物或吃入受到弓漿蟲寄生未煮熟的肉類。”
因此,不管是否養貓,平時都要勤洗手,並避免食用未煮熟的肉類。

預防弓漿蟲 — 備孕/懷孕注意事項

雖然貓咪是弓漿蟲的主要宿主,但只要我們小心預防,都可以與貓咪一起健康度過孕期,迎接寶寶的到來。
以下整理一些備孕/懷孕期間跟弓漿蟲有關的注意事項給大家參考。

備孕期間

  • 帶家裡的貓去做弓漿蟲檢查:如果你正在備孕期間且有養貓,可以先帶貓咪去做弓漿蟲檢查。

懷孕期間

  • 自費進行TORCH檢查:如果跟我一樣,家裡有養貓,且懷孕了才知道弓漿蟲的資訊;或是你沒有養貓,但擔心飲食中可能有接觸到弓漿蟲,可以在產檢時自費做TORCH篩檢。如果檢查發現是初次感染,就需要進一步做超音波及羊膜穿刺等檢查,以確認胎兒的健康狀況。
  • 人跟貓都避免食用生肉、生食:除了弓漿蟲以外,生食還有其他細菌、病原體等可能影響胎兒,如肉品、乳製品中的李斯特菌可能造成流產、早產、死胎的機率提升,建議盡量避開。
  • 處理生肉時請戴上手套,並在處理完後徹底清潔消毒檯面及砧板:生肉可能被弓漿蟲污染或寄生,為避免污染到其他食材,在處理完肉品後要徹底清潔消毒。
  • 避免接觸流浪貓:流浪貓體內可能有弓漿蟲寄生,建議避免觸碰流浪貓,如果觸碰了也要徹底清潔。
  • 避免帶貓出門:減少帶貓出門或接觸其他動物,降低貓咪感染弓漿蟲的機率。
  • 由先生或其他家人處理貓的排泄物:為了避免貓咪被弓漿蟲感染後再感染孕媽咪,建議由先生或其他家人處理貓的排泄物(這是懷孕的好處之一:P)
  • 維持環境整潔,杜絕蟑螂、老鼠等病媒:蟑螂、老鼠等病媒有可能將弓漿蟲傳染給家中貓咪,所以盡可能保持環境整潔,保護貓咪也保護我們自己。
  • 勤洗手,吃東西前務必再清潔雙手:不論在哪裡接觸到弓漿蟲,徹底清潔雙手是防止弓漿蟲感染的最後防線。

期待寶寶與貓咪的互動

如文章開頭提到,我們養貓的初衷就是想讓寶寶在貓咪的陪伴下長大。
我不知道踏踏是否已經意識到媽媽肚子裡有小貓奴的存在,但當踏踏在我腿上呼嚕時,寶寶總是特別興奮地踢踢踢。看來在肚子裡就已經學得拍屁屁技能了XD
期待寶寶出生後與踏踏的互動!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