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安息日,搭上了路人幫我攔下的便車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安息日Shabbat是猶太教一週的休息日 ,從每週五傍晚開始一直到週六傍晚結束。耶路薩冷這座城市像是停止運轉一般,空曠、安靜,和前一晚的熱鬧恍如平行宇宙。
這天路面電車和大多數的巴士停駛,不過往巴勒斯坦這一道牆外的伊斯蘭世界的巴士仍然正常運行,街上沒有食物小販,簡單塞了一塊前一天在市場裡,豪爽的當盤子買下的baklava,就在大馬士革門前的公車站,毫無困難的找到了唯數不多運行,前往伯利恆的公車。
往伯利恆的公路上
開上公路後,窗外的風景開始變的單一,沒有老城區的處處驚喜、滿滿的歷史軌跡。忙著用手機紀錄窗外風景,竟沒有注意到網路訊號隨著離耶路撒冷的距離越來越遠,訊號已經變得微弱。看著google map上的我距離目的地伯利恆下車的站點已經不遠,急急忙忙的在看不懂的站名,按了下車鈴,快速收拾行李,下車
才發現自己正站在公路的交流道口,在車陣中再次打開google map,以色列的網路在這裡也被拒之門外,載入了好久才顯示距離目的地步行,理論上至少還要一個小時。這距離可行是可行,但我人在高速公路上啊。慌亂無助下,求助於公路旁的兩位路人,轉了好久好久的google 翻譯,看來還是有點用處,其中一位隨意的對著路邊開著窗的車喊了喊,一兩下的交涉後,示意要我上車,告訴我這位司機小哥能載我到目的地。
「這樣要多少錢?」匆匆忙忙的跨越的邊界,對於巴勒斯坦的一切還顯得陌生,於是試探的問了問。
「Free! free!」路人朋友和司機小哥異口同聲。
就這樣,跨入巴勒斯坦的第一步,就坐上了高速公路上路人幫我攔下的便車。
上了副駕駛座,剛聽完旅伴在同為伊斯蘭國家的土耳其被搭訕後,下不了車的驚魂故事,內心還是帶了點不安感,先發了封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送達的位置訊息給身在特拉維夫的旅伴。帶著爽朗笑容司機小哥用簡單的單字一邊比劃著,問我想去哪裡,背景襯著同樣爽朗的重節拍勁歌,只不過這問題真的是難倒我了,除了伯利恆的下車站以外,我沒有任何規劃。司機小哥打了通電話,出現了一位熱情滿點說英文的朋友。
「聖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我想要去聖誕教堂。」大概在google搜尋上花了五分鐘的時間,絕大部分是花在等待,而不是選擇障礙。和小哥的朋友握著手,說了謝謝和再見, 還沒有踏入我在巴勒斯坦的第一個景點,一路上已經遇到了四位貴人。
前往聖誕教堂的路上,同一首勁歌持續的重複播放。
「我原本正要去幫客人裝冷氣。」指著後座的堆放的冷氣機料,看起來約三十初頭的小哥分享著自己有三位老婆,同時臉上滿滿的是幸褔又帶點驕傲的笑容,初次見面就把他的世界裡裡外外的和我分享。
「你有和三位老婆的合照嗎?」帶了點好奇,三位老婆的一個家庭是什麼樣子?會替她們排名嗎?她們平常又是怎麼和彼此相處的?
意想不到的方式到達了聖誕教堂
聊天的路程總是比一個人搭車的時感覺更快到達目的地。沒有看到小哥描繪的三位老婆,還有太多的故事還沒聽完,眼前已抵達了聖誕教堂的門口。
在高速公路上熙來相往的車陣中停留,人們熱情和爽朗的一切,都刻在我踏上巴勒斯坦的第一刻。
3會員
1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