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若少了夏康,便有如靈魂缺了一角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喜歡的古典音樂作品嗎?
剛開始進入古典音樂領域時,那時對音樂作品涉獵並不深,所有音樂對我來說都是全新的,所以也沒甚麼能說得上喜歡,但隨著時間拉長,越聽越多,也漸漸地能將作品廣度放寬,歸類出自己所愛,直到現在,能讓我提起興趣聆聽的音樂家已將近百位之譜,鍾愛的音樂自然更多了。你呢?

巴哈《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若少了夏康,便有如靈魂缺了一角

巴哈(Bach)、貝多芬(Beethoven)、布拉姆斯(Brahms)被稱為古典3B。這三位德國作曲家所創作的作品質量均優,且幾乎都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古典樂迷大概對這三位作曲家都知之甚詳,甚至都能列舉出多首讓人感動的名曲。上述三位作曲家名單裡,我曾提過貝多芬、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是多麼讓我傾心,那麼巴哈呢?
人稱音樂之父的巴哈,家中食指浩繁,但深愛音樂的他,曾為了聽一場演出而徒步走上一整天。這段過往,不僅是一種對音樂喜愛的執著,也凸顯出巴哈為了聆聽一場音樂到底可以多堅持與付出。
巴哈的創作數量非常非常驚人,除了因服事而創作外,更有許多音樂作品具備學術價值。器樂作品更是。
例如:12平均律鍵盤作品、無伴奏大提琴組曲、無伴奏小提琴組曲與奏鳴曲等等。今天就來聊聊我很喜歡的無伴奏小提琴組曲第二號中的最後一曲:夏康舞曲
史坦大師
為了這篇聽了不下10個版本,每個版本都各有千秋,各有特色,各有個性,各自解讀,也讓我陷入選擇困難。但不變的是:對音樂的理解與熱愛。上圖的版本,正是我聽了幾個版本之後最為感動的一版。

大師老了,但音樂不老!

眾多版本中不乏年輕新秀,且錄音效果更勝黑白畫面,但為何我會推崇這些老大師呢?為何會讓我喜愛呢?要知道,音樂詮釋除了對原譜的忠實呈現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必須呈現出音樂的原貌!因此,我在他們的音樂中聽到的是"原汁原味"而不是"加油添醋"!
另外,我還推薦另外一個版本,密爾斯坦!
密爾斯坦

為何喜歡這首作品?

這得提到10多年前恢復光棍的那個階段,聽甚麼音樂都很有感覺,也很容易掉淚,很容易讓音樂進入心裡,很容易因為音樂之美而感動不已。後來,我更在一場音樂會中被巴哈夏康舞曲給勾到魂魄,光是前面第一小節,就讓我眼淚不自主地充盈了眼眶。就是最前面的幾個音就讓我幾乎廢到達寢忘食的追求這作品,也因此讓這串音符,深深地烙印到生命裡。
📷

接下來推薦一個錄音不錯的現代版:

Marc Bouchkov
個人覺得這是一首適合孤獨、自處、省思、回首前塵、品味傷痕的作品,唯有哭過、痛過、笑過的人才懂得這一生中的酸、甜、苦、辣都不管空間窄小的集合在這部作品裡了。
因此每次聽完後,都深深覺得心又再被淘洗過一次,但往往每洗過一次,內心就更為舒坦
這是一種有意思的輪迴,但卻也是強化內心的必經之路。因此在我昨天我分享的電影片段《放牛班的提琴手》觀影有感一文中的西蒙老師演奏出夏康舞曲時,就連學生的父親臉上原本十分嚴肅的表情也隨著音樂而幾乎落淚!
西蒙老師演奏出夏康舞曲
孩子父親一開始的嚴肅表情
隨著音樂而幾乎落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