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三個月時間,寫出八萬字的長篇小說的感想

2022/10/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快掛了。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我約在五月還六月的村長不聊(反正是最後一期那篇就對了),說要投稿今年角川kadokado舉辦的小說大賞,只是那陣子都還在忙「奇幻寫作事」的改版更新,因此我正式參戰的時間點,差不多是在七月的時候。
也就是說,從七月到九月,是我把參賽作品(活動規定八萬字以上始有資格)生出來的時間。期限非常吃緊。
來說說這三個月怎麼讓作品無中生有好了。
話要先說在前頭,其實這部作品的初始構想,我早在半年多前就已經有雛形;後來一直到六月決定參賽的時候,關於作品長遠的規劃都想得差不多了。因此在七月正式參戰時,我基本上沒有花太多時間煩惱世界觀如何架設,而是偏重將大綱擬出來。
雖說擬大綱看似是很輕鬆簡單的事情,但前後也花了好幾個禮拜,才確立一套我自己滿意的故事流程。到這裡為止,七月幾乎已經過完一半了,所以等於說,我正式開始寫作是約在七月底、八月初的時候。等於我只剩兩個月的期限。
不過,也因為有完整大綱的輔助,正式寫稿時非常流暢順利。八月的進度幾乎都是仰賴大綱完成的,記得到八月底時大約寫了四萬字。等於是一個月完成活動標準的一半。
只是就在我以為九月也能如此順利時,故事卻開始出了「狀況」。
「故事會自己找到更適合的出路」這句話真的不是在話唬爛。很多沒寫過故事的人不理解,但有小說經驗的創作者,肯定感同身受。在創作時,故事真的會跳脫大綱的固定,引導你找出更適合的敘事流向;又,像我這種自認是「直覺型」的小說家,比起計畫,更習慣服從直覺的聲音。因此故事就走向了與大綱嚴重脫離的狀況。
因此,九月是我最痛苦的時光。因為幾乎每天都得煩惱該如何讓故事銜接得更完滿、更符合期許;也因為許多精神力都花在故事上,睡眠狀況、飲食以及身體健康多少有些影響。這大概是對創作嚴重偏執的人常會有的負面影響。
針對故事收尾做了大幅度的調整後,我就在截稿前一週完成初稿;只是初稿的完成反而才是挑戰的開始。因為憑藉直覺橫衝直撞的後果,就是你會發現故事裡存在著其實很矛盾怪異的邏輯。在寫的當下沒感覺,事後重看一次越看越奇怪。
因此,我就展開了最後一週如同地獄般的修稿日常。
如果只是單純寫稿,一天一千到兩千字,慢慢累積到八萬字真的不是難事;修稿,難就難在當你發現問題點,你得花費時間反覆確定這一百個字是必須要刪減的,然後用更龐大的心力觀察被刪減後的段落之間的敘事邏輯,並為此增添了數百字的內容,接著再重新確認一次。
前前後後,將近八萬多字的內容,都在重複著這樣的動作。
結果就是拖到截稿日當天,我還餘下有兩萬字沒修改完成。
有想過放棄嗎?有。因為我自己也知道實在沒必要為一個比賽那麼拼命。只是就像我前陣子提過的,小說家的價值非常脆弱。只要他的作品沒有讀者肯定,或沒有得到任何獎項,那它就是沒有價值。
既然有可能被看見,自然不想放過這點機會,即使你我都知道投稿出去的成果,未必會如你所願。
最終我將作品上傳並完成投稿,大概是9/30的晚上11點。
嗯對,我是在截稿前一小時結束的。
投稿後,看著顯示在活動頁面上自己親手寫下的作品,當下的感想是:
「靠,真的是沒必要搞得這麼累捏。」
而且我對完成的作品沒有很滿意。總覺得還能更好,只能無奈給自己留的時間不夠。
不過心裡還是很滿足。「完成一件賦予自己的使命」的滿足感。
睡覺時我做了很煩躁很累的夢。夢到我跟以前國中同學跑回去讀大學,還一起住宿舍,還四處跑來跑去。一早起床心情整個操督爛,做這啥爛夢。
然後就想說來寫一下這篇感想文這樣。
總之用三個月時間,寫出八萬字的長篇小說的感想就是,
馬的神經病下次再做這種事我就是狗
寫這種文好像都要貼一下作品,但我是沒打算請大家來投人氣獎就是。總之就是讓你們知道我有參賽就好。我其實一開始就志在參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