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能讓你的熱情勝出- 企劃力? 從時尚企劃到時尚夢想規劃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我們時常能夠在求職網站看到 XX企劃的職缺,也許是行銷企劃、展覽企劃、商品企劃、專案企劃,或是我從事的時尚企劃工作等,但你有沒有想過?企劃其實是一個是用在各處的整合能力,從單一工作,到一個專案,甚至是整個人生?由於它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每天或多或少都在執行自己擬定的企劃,譬如說你今天有個飯局,你要負責找餐廳,這就是我們最常運用企劃的例子。就算是這樣,它跟你的夢想規劃又有什麼關係呢?
Fashion Dream on Unsplash
何謂企劃力?
以時尚企劃來說,它包含了流行趨勢企劃 (商品面)和拍攝企劃 (行銷面)。有的公司會將兩項職務分開,但有的時候公司要希望你能兼具這兩項能力。流行趨勢分為大環境趨勢- Macro Trend(經由流行趨勢公司從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觀察研究後,得出的結果,通常會持續5-10年,並且影響到許多產業,例如永續趨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另一個是針對各產業所產生的微趨勢- Micro Trend (每年都會有所改變,以時尚來說,它能夠提供設計和採購一個規劃的方向,像是我們知道的色彩、款式、材質、圖案和線條等,都屬於 micro trend)。由於大趨勢等於提供了一個明確且長期的發展方向,如果能了解並應用,對於觀察產業、個人創業規劃等都有很大的幫助。
1. 研究能力:跟在做研究一樣,一開始我們會進行資料的搜集跟篩選,而流行趨勢機構所出的報告,就是一個個的資料,另外再將品牌的特性考慮進去,便可以做到第一層的篩選。再來,也必須以去年的銷售表現和消費者反饋來決定採用的資料。
2. 創意發想:從流行趨勢報告延伸來的結果,可以運用到商品規劃和拍攝企劃上,這時就需要發揮創意,比如說商品企劃會涉獵到季節色的選擇,而拍攝企劃會與主題包裝有關 (你說的故事是否考慮呼應趨勢?)。
Fashion Trend on Unsplash
3. 整合規劃:要做好以上兩個步驟就需要你的整合能力了,另外,大方向和故事主題決定出來後,就要開始進行行動步驟規劃- Action Plan。其中,如同進行一場拍攝活動,會有許多的細節都要注意到,像是流程、模特兒、執行人員、與人員溝通主題確保方向一致、工作安排、場地確認、動線規劃、內容物以及器材道具準備等等。
4. 內容產製及傳播能力:現在你已經做完大部分的工作了,符合故事主題的素材準備好了,現在我們要做的是行銷的部分:傳播溝通。如何運用文字或影片,在適合的平台,用說故事的方式將主題分享出去,並且用觀眾的語言跟他們溝通,這就需要內容創作和傳播的能力了。
從時尚產業累積資源和經驗
但是企劃力只能用在特定領域的單一工作上嗎?並不是!企劃能力可以幫助你規劃自己的職涯,甚至是人生,假設今天你開始了一份新工作,首要的問題就是:除了貢獻外,你希望從中獲得什麼?它對你之後的目標能起到什麼幫助?企劃力就是先一步想好的能力,避免投入不必要的時間成本。
產業經驗必須投入時間才能獲得,但它能夠為你的故事提供養分。從中你除了獲取知識外,還能累積一些資源,比方說今天你想做一個podcast節目,聊聊時尚產業工作的甘苦談,這時產業的同事、共事過的廠商等就成為了你的資源; 再者,當你開始在平台上試著做一個時尚主題的專題,產業經驗能為你提供一個個的例子,能以實際碰到的狀況解釋觀點,對於讀者來說,你的內容也會顯得更平易近人。
從時尚企劃學習整合規劃
每週產出一篇跟時尚或海外經驗相關的文章正是我正在執行的企劃。我們以點線面的方式去分析:在服裝這個產業前後待了9年的時間,期間負責過採購、銷售、企劃等工作,它們就像是一條條的產業支線 (線),是由許多的工作細項所組成 (點),在瞭解了多條線後,我開始能夠以較全面的方式去看時尚這個產業 (面),而要開始一個企劃,需要先確定好一個大方向 (Goal),然後規劃出一個個的項目 (Objective),再來擬定行動計畫 (Action Plan)
,這跟行銷規劃原理是一樣的。
這時,我們開始思考一件事:做過這些工作讓我有什麼不同?大多數人不是都是選好一個明確的職務,例如採購,然後一路深耕,向上朝管理職發展嗎?當然這也是一條路,並且沒有好壞之分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嘗試不同的工作組合,建議可以看看我多年前看過的一本書: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回到一開始的問題,這三種在同一產業的工作對我有什麼幫助?答案是:換位思考和不同職務的經驗分享。在寫作時,這樣的經歷能提供更多元的角度。即便未來在跟你分享時尚英文的應用上,也能因應職務的需求提供不同的內容。
如何顯化你的時尚夢想?
Writing Dream on Unsplash
”Think outside the box“ 跳出框架思考!這有點像是找出差異點、找出藍海,當你我搜尋時尚這個關鍵字的時候,跳出來的不外乎是一堆的流行穿搭分享,這也就意味著,時尚=流行穿搭,已經成為大眾的既定概念。這時,我們可以試著想想自己擅長的是什麼?又是怎麼樣的個性?以我自己來說,我知道自己不喜歡鏡頭,因此介紹時尚搭配的影片輸出形式,就不適合我,雖然喜歡造型,但我更喜歡學習新事物、閱讀寫作和語言,因此選擇了以文字為載體,寫作為分享的形式,跳脫時尚只能代表膚淺事物的觀念,試著結合經歷,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時尚夢想。

換日線Crossing Campus文章連結: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6688

Podcast節目收聽:
粉專 時尚夢想規劃/ Meng A Dream:歡迎追蹤我的每週一固定同步更新文章,主題涵蓋澳洲求學及工作生活、時尚產業工作、時尚英文學習相關經驗及觀點。
將企劃運用在寫作,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你支持的事發聲,並創造影響力 規劃時尚夢想,幫助你實踐專屬於你的時尚夢想- Meng A Dream 時尚夢想規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