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時尚感興趣嗎?為什麼時尚英文能讓你離夢想更近?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還沒到海外求學工作前,我一直認為英文母語者,理所當然地都能自在地用英文談論各領域的話題,其中當然也包含了時尚。然而,在海外居住幾年之後,加上在當地時工作了一陣子,我發現其實並不是。如果你也對時尚懷有憧憬,並且很肯定自己不想,或者不適合從事設計或造型相關的工作,你還能如何規劃呢?累積時尚專業知識和經驗,再加上語言的加乘,除了能讓你接觸更多機會外,提升自身能力才能應變大環境的快速變化。
Fashion Runway
Fashion產業裡不是只有設計師、模特兒、攝影師、造型師
除了上面提到的四種工作以外,如果是你,你希望從事或認為自己適合擔任什麼職務呢?時尚產業的工作可以從上、中、下游的產業鏈這個切角下去思考,上游的包含了原物料供應商如紡織公司、資訊分析提供者像是流行趨勢公司等,中間的角色可能有:獨立設計師、奢侈品牌、流行趨勢推廣代理商等,最後下游的角色則有:品牌代理商、快時尚品牌、雜誌媒體和行銷公司,而其中任何公司所需的職務,都代表了各種機會和可能性。在台灣,因為整體環境的關係,最常見的選擇多為紡織公司、奢侈品牌台灣分公司或代理商、台灣服裝品牌以及雜誌和媒體。其中除了台灣本土服裝公司外,其他幾個,都會需要擁有一定程度的時尚語言能力。
舉例來說,我在海外就讀服裝商業的研究所前,在台灣一個女裝品牌擔任採購,那時工作上並不太需要用到英文,但卻必須使用大量的服裝製作專業用語,因此累積了大量的產業詞彙,加上我自己原先就有出國進修的計畫,平時就讓自己盡量閱讀海外相關書籍、雜誌報導,因此在就讀時甚至比其他英文更好的同學們,更快進入狀況。
時尚英文能累積資源並拓展你的機會
Fashion Media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你一定知道,但是真正實行的人並不多。你也許已經身在這個產業,或是正在朝這個目標邁進,但是環境一直在變化,而且越來越快,以往我們看工作的方式也會漸漸地不合時宜,什麼意思呢?近幾年出現的名詞:斜槓零工經濟大離職潮等,你也許聽過但覺得跟自己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你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在自己還算認同的公司任職,但是以上三個名詞卻代表了一件事:自我意識和僱傭制度的轉變。隨著新的一代- Z世代的興起,對於自我的探索,以及關注自身需求和發展的趨勢更甚以往,加上受到疫情影響,從歐美國家開始的大離職潮開始了,對於企業來說,如何留住人才更成為了一個挑戰;另一方面,對企業而言,長期僱傭制也代表了較高的人力成本,在大環境的各方壓力下,出現了零工經濟這樣的趨勢,長期來看,將著眼點放在個人的能力和專業形象營造,而不是在什麼公司任職,才能確保自己能因應這樣的變化。
時尚是個十分快速且國際化的產業,無論在求學還是工作上,歐美國家都還是主流,因此在獲取最新資訊上,英文能力能幫助你累積資源,可以從線上雜誌、專業文章、趨勢報導等管道獲得,以此掌握產業脈動,而這會跟你的未來發展息息相關,比方說,你希望擔任時尚品牌Production相關的工作,就可以將重點放在搜尋東南亞、印度和非洲的機會上面。另外,由於近幾年遠距工作開始興起,有時在LinkedIn上也能夠發現一些海外品牌或新創公司提供的Remote Work (遠距工作)或Hybrid (混合型,部分遠距)等新型態的機會,工作上可能需要與來自各地的同事溝通協作,因此多數都會對英文有所要求。
如何培養時尚英文?時尚專業知識+經驗+英文能力
相信大多數人在聽到時尚英文時,腦中都會直覺想到如何用英語表達潮流和穿搭,但你知道嗎?這只是時尚英文的一小部分而已。我們現在來試著想想看,如果你對時尚的夢想是能夠進入這個產業發展,那麼時尚英文對你來說就不只是潮流英文,而應該是職務工作會用到的專業用語。再者,任何語言都一樣,即便是母語人士,對於專業領域的用語還是必須靠學校或職場累積的時尚專業知識和經驗,再加上對英文這個語言的掌握度,才能夠培養出真正能應用在職務上的時尚英文能力。
我並不是時尚專業出身,在還沒出國前,在台灣的大學唸的是行銷,只是很清楚對時尚十分有熱情,因此畢業後我邊從服裝打版製作開始學起,同時找了一份服裝銷售的兼職工作,花了一年的時間累積,終於幸運地進入一個女裝品牌擔任採購,藉由工作建立了從製作、採購,到銷售的了解,這對於產業英文的累積幫助很大,也讓我清楚知道方向。
時尚英文和你的夢想規劃
無論你是基於留學、工作、自媒體,還是個人品牌的規劃,提早累積時尚產業所需的英文能力能讓你走得更快、更遠,記得那時剛到墨爾本RMIT就讀時尚創業學程時,一開始就要接觸織品布料這個核心科目,由於包含了一些科學成分的專有名詞,也被同學們視為最硬的項目,幸運的是我先前在工作上的累積和自學,相較其他同儕,多了一些基礎,因此在後續對課程的理解和掌握上也更為順利。對於工作上也是,畢業後的精品銷售工作,由於雙語能力,加上能夠提供客戶如何調整修改服裝比例的建議,以及搭配選擇方面的看法,間接地幫助了我的職涯發展,讓我在一年半的時間內從兼職 (Casual) 做到旗艦店的管理職。
在累積了幾年的工作經歷、海外經驗,加上語言的加乘 (除了英文外,也可以熟悉的中文),這些都成為了無形的資產,相較於傳統的穩定工作,能夠帶著走的經驗和技能,加上個人專業形象的包裝,才是你我因應多變大環境最聰明的方式。

相關閱讀:

Podcast節目收聽:
粉專 時尚夢想規劃/ Meng A Dream:歡迎追蹤我的每週一固定同步更新文章,主題涵蓋澳洲求學及工作生活、時尚產業工作、時尚英文學習相關經驗及觀點。
將企劃運用在寫作,做著喜歡的事情,為你支持的事發聲,並創造影響力 規劃時尚夢想,幫助你實踐專屬於你的時尚夢想- Meng A Dream 時尚夢想規劃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