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訂閱讀者的信;軟體股板塊歷史估值變化行情表|20221003更新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致訂閱讀者的信

從疫情爆發以來,時間真是過得特別快。真沒想到,現在時序已經踏入2022年第四季了,再過幾個月都已經可以說疫情爆發滿三週年。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本專欄為什麼叫「美股投資十日談」。
所謂「十日談」,典故出自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作家薄伽丘寫的一部小說集,就是名為《十日談》(Decameron)。該小說的背景,我簡單引用維基百科
1348年繁華的佛羅倫薩發生一場殘酷的瘟疫(黑死病),喪鐘亂鳴,死了十多萬人,在整個歐洲,因此病而死的人多達七千五百萬到兩億。疫後,薄伽丘以這次瘟疫為背景,執筆寫下了《十日談》,內容是講述七位女性和三位男性到佛羅倫斯郊外山上的別墅躲避瘟疫,這十位男女就在賞心悅目的園林裏住了下來,除了唱歌跳舞之外,大家決定每人每天講一個故事來渡過酷熱的日子,最後合計講了一百個故事,即《十日談》的內容。
本專欄大概是從2021年初開始寫,那時候的背景,其實也是剛經歷了一波全球性瘟疫,就當時看來,最壞時刻彷彿已經過去,隨著進入「後疫情時代」,期許未來會漸漸變得更好,而我們的生活也將很快能夠擺脫陰影,回復疫情前的常態。
然而,從2021年初到現在,本專欄也寫了快兩年,讓人很感慨的是,與其說我們已經到了「後疫情時代」,我倒覺得現在更像是「泛疫情時代」。
現在全球經濟面臨的問題,包括通膨、戰爭,甚至近期美元過於強勢,燃起市場對新興市場國家或許會引發新一輪「金融危機」的憂慮,其禍根通通可以追溯到2020年疫情在全球範圍爆發。現在離真正的「後疫情時代」,可能還早得很。
我本來以為,自己會像薄伽丘一樣,在疫情後提筆寫些文字。但沒想到,在過去兩年,現在回頭看,我反而比較像是《十日談》裡面的角色,在疫情不斷引爆的種種經濟危機下,定期寫些想法與分析,跟大家一起「共渡難關」。
過去這兩年,真的非常感謝各位訂閱讀者的實際支持。在剛開放訂閱時候,我是完全無法想像累計的訂閱數可以衝到目前這個數字(1200)。
當然,很坦率地說,這個數字並不等同於當前正在訂閱的讀者數字,裡面可能會有重覆計算的部分(像取消月費換年費),而讀者如果決定退訂,也不會反映到累計的訂閱數當中。
實際上,現在回頭看,從專欄成立至今,訂閱收入高峰出現在2022年3月,其後便逐漸地回落。我自己是非常理解這個趨勢,畢竟現在的市場跟地獄沒兩樣,大家對美股投資資訊的需求自然也大不如前(成長股板塊更是如此)。
我想起幾個月前,有讀者在TG私訊我,大致上是說,感謝我對美股和成長股的詳盡分析,惟因未來工作忙沒時間看文章,參考我的意見後也覺得不急著買,所以打算先退訂一段時間,跟我說一聲,但之後會再回來。
雖然這位讀者退訂了我的專欄,也不知道他回來了沒。但現在回頭看這幾個月的市場發展,我很慶幸幾個月前,我的文章給了他一個正確的投資意見和方向,他應該有因此少虧了一些錢,本專欄也沒有辜負他之前付的訂閱費。
有時候覺得,自己寫的文章內容非常「趕客」,畢竟大家訂閱美股專欄,就是想要投資賺錢,我卻一天到晚說現在不是買入的時候。但想來想去,我覺得還是說出自己內心真正想法比較重要,至於如何解讀、參考和行動,是讀者的事,我也不希望為了吸引訂閱而一直撰寫釋放樂觀情緒的雞湯文。
在這種情況下,我尤為感謝到目前為止還在訂閱,未來也打算繼續支持「美股投資十日談」的讀者。畢竟回顧過去這兩年,我相信大部分人應該都沒有辦法在這種市況下賺錢,但還是有不少人願意一路訂閱支持,小弟銘感在心。
不管未來市況如何,我會繼續寫下去。最近有一位讀者申請加入TG付費群組,在信中寫了一些話,有一句說「謝謝能有這麼客觀長期的投資追蹤內容」。我看了這句後,更加確信自己長期經營「美股投資十日談」的價值,即不論宏觀經濟狀況、股市如何高低起伏,以客觀的態度長期追蹤選定一籃子公司的經營表現,而不是隨著市場焦點變化東搖西晃,相信才能夠提供給訂閱讀者最大的價值。

評估當前市場狀況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136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美股投資十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3K會員
538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