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利率會到多高?解讀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在Jackson Hole的發言

2022/08/2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powell20220826a.htm?fbclid=IwAR2NcGckSqD6UlzfoiLAS8T_Vlx7nFFjB5iQ037c-VRi4nHDbetctLm8Adc
美股在六月之後,展開了一波非常強勁的反彈。如果用納指來看,在6月16日創下10646低點之後,到8月16日的13181點高位,反彈幅度高達24%。大盤尚且如此,波動更大的成長股更不必說,很多股高低位之間不乏股價翻倍者。
就我個人觀察,在過去兩個多月,很多市場觀察者的言論都漸趨樂觀,理由是隨著原物料價格降溫,美國最新的7月CPI數據顯示通膨年增率放緩,而核心CPI也沒有進一步走高。再者,許多公司發布了Q2財報,表示尚算穩定。最有趣的一點是,當通膨年增率數字愈高,市場對經濟衰退的預期升溫,同時再直接由經濟衰退跳到預期聯準會將在明年轉身降息。於是,資金進入股市,大舉反彈。
我自認自己本質上是一個相當尊重市場的投資者,否則也不會花那麼多時間收集市場上的估值數據。然而,關於上述最後一點,我真心覺得市場在犯錯。
在6月27日,我寫了一篇〈談談成長股反彈〉的文章,就講得滿直白的:
一般來說,是先有事實,再產生預期,市場再因預期而反映價格。這一波卻是未有事實,只因一個預期(經濟衰退),再從前一個預期展望到後一個預期(升息力度放緩),而反映到價格上。講白一點,我覺得是太唬爛了啦,最少也是反映得太早。回到現實,嚴峻的通膨環境最少會持續到Q3,5月最新的8.6%年增率可能還不是高點,緊縮貨幣政策的壓力持續,而企業的Q2、Q3表現走下坡的機會頗高,失業率也有待上去。如果說現在就因為經濟衰退的「預期」將原物料價格壓了下去,從而解決通膨問題,天下太平,那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精神勝利法」。我個人是不太相信,而只會將這一波視為短期內的反彈。
當然,雖然現在已經證明我那時候的看法正確,但在6月27日發完文章後,美股還是一路反彈到8月16日。這也是為什麼我個人幾乎不太做空股市,即使看法正確,時間點也極難把握,一不小心還可能被軋到上外太空。這一波空頭,我基本上就是耐心觀察市場,靜靜等待條件成熟再來買入。如果有看文章,我應該表達得很清楚,即過去兩個多月,我並不認為美股的買入條件已經成熟。
到8月1日,我還在寫文章(談市場情緒與經濟現實)逐點懷疑上漲的理由,指出沒有一個面向是有充分的經濟基本面支持,而比較像是市場情緒帶動,現實面的趨勢並不是往好的一面發展。
再來就是8月20日發表的〈美股已經脫險了嗎?疫情以來美國宏觀經濟問題再思,及未來劇本研判〉,算是我對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宏觀經濟問題種種思考的總結,在總論部分也很明確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結論是,我個人認為,美國在後疫情時代面對的通膨問題,其癥結在於疫情時錯誤採用了「全面刺激需求」的措施。當時美國經濟面對的問題並不是需求普遍性不足,而是「奧地利學派式」的生產資源錯配。當時聯邦政府和聯準會採用的種種刺激措施,現在看來幾乎都適得其反。如果要糾正過去的錯誤,現在理想的施政方向應該是全力壓抑需求(或最少也不能再刺激需求),直到讓時間來理順供應面問題為止。因此,我認為對美國經濟來說,比較好的劇本是上述的「悲觀劇本」,我相信這也是William Dudley為什麼出來大聲疾呼的原因。
8月26日,聯準會主席Jerome Powell在Jackson Hole發表演說後,美股應聲重挫,納斯達克指數當天收市下跌接近4%。我個人解讀是,並不是聯準會的政策有何變化,而是Jerome Powell把話講得更直白之後,市場不得不面對現實。

解讀Jerome Powell的演說

Jerome Powell這篇演說很簡要且直接,有興趣可以自己讀讀看。這裡我摘取一些重點及個人解讀如下:
The 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s (FOMC) overarching focus right now is to bring inflation back down to our 2 percent goal. Price stability is the responsibility of the Federal Reserve and serves as the bedrock of our economy. Without price stability, the economy does not work for anyone. In particular, without price stability, we will not achieve a sustained period of strong labor market conditions that benefit all. The burdens of high inflation fall heaviest on those who are least able to bear them.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38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美股投資十日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7K會員
546內容數
致力成為美股投資者的市場指南和行情溫度計。透過本專欄,讀者可以:一、掌握投資科技成長股的心法;二、透過「歷史縱向估值法」,追蹤選定企業的財報表現;三、追蹤軟體股估值行情,尋找投資機會;四、掃瞄美股整體市場行情,洞察不同產業的資金流向;五、提供模擬組合紀錄,長期追蹤表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