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正論,我的正解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劇「我的姐姐」

最近剛看完「我的姐姐」(僕の姉ちゃん)這部日劇,由日本知名散文漫畫家益田ミリ原著漫畫改編,主要登場人物是一對年齡有差距的姐弟,姐姐是30代的OL,弟弟則是社會新鮮人,故事主軸就是這對姐弟間的日常對話,沒有什麼高潮迭起,但有趣的地方在於姐姐說的每句話都看似稀鬆平常卻又饒富意味,其中一段情節讓我印象深刻。
照片出處:https://note.com/tocchyusopp/n/n14c38de7c39c

「雖然是正論,但不是正解」

剛出社會、做人處事都剛起步的弟弟被上司責罵,當姐姐聽完他的報怨,淡淡地下了結論:
雖然是正論,但不是正解。
日文裡「正論」的意思是「有道理的言論」,換句話說,上司說的話「雖然有道理,但不是正確解答。」我想到自己周遭好像也經常有類似的情況。
  • 「為了保持競爭力,假日也應該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地方,懶惰地躺在沙發上看日劇,簡直是浪費人生。」
  • 「不需要買車,自己開車很危險,要去哪裡坐計程車就好了,安全又便宜。」
  • 「與其自己買材料、花時間做甜點,還不如買現成的絕對更好吃。」
  • 「只要每天省下一杯拿鐵的錢,日積月累就能成為一筆可觀的財富。」
上面這些話我都覺得有道理,但心裡就是有一個小小的聲音在反抗,喊著「這不是我的正解。」

正論只有一個,但正解有無數個

正論和正解的不同在於,是因為正論經常以「目標」為導向,而這個目標通常抽象又遠大,例如「有意義的人生」、「公司的光明前景」、「財富與智慧的累積」、「道德與倫理」之類的,而為了達到這些目標,你「應該」要採取什麼行動;而正解則是以「感受」為導向,雖然也有目標的成分在內,但沒有那麼遙不可及,像是「快樂地度過周末」、「享受愉快的早晨」,雖然聽起來沒出息,卻更貼近自己內心的聲音。正論永遠只有相同的一個,但正解可以有無數個,因為融合了「我」的要素在內,如果有100個人,就有100個正解。

別人的正論,我的正解

一旦明白了正論和正解的差異就會發現,外界能給的通常都是正論,而正解,只有自己能給自己,還不懂事的孩童或許需要正論的指引吧!不過到了現在的年紀,正解才是自己更需要的。
所以,我把別人的正論,改成了自己的正解。
  • 「為了保持競爭力,假日也應該把時間用在有意義的地方,懶惰地躺在沙發上看日劇,簡直是浪費人生。」
    正解: 正因為假日能躺在沙發上不用腦地大笑,才能開心地面對星期一。
  • 「不需要買車,自己開車很危險,要去哪裡坐計程車就好了,安全又便宜。」
    正解: 我買的不只是一台車,而是「自由」的感覺。
  • 「與其自己買材料、花時間做甜點,還不如買現成的絕對更好吃。」
    正解: 真正讓手做甜點好吃的,是覺得自己好像變賢慧的成就感。
  • 「只要每天省下一杯拿鐵的錢,日積月累就能成為一筆可觀的財富。」
    正解: 我只想每天早上感受一下溫熱的拿鐵帶來的幸福。
你呢?你的正解又是什麼?











































































































































































































































48會員
18內容數
這個專題教導35歲以後的成熟女性如何穿得優雅又有質感,從基本概念、穿搭技巧、職場約會私服等各種場合的搭配到好物介紹,以具體簡單的方式說明「怎麼穿才好看」,是市面上非常少見談論成熟女性穿搭的專題。如果妳也到了對穿搭感到迷惘的年紀,這系列的文章一定能對妳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