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溢奶頻繁好心疼!面對嬰兒溢吐奶,照顧方式&選擇溫和配方奶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真的是生了小孩之後,才知道有查不完的功課 (焦慮媽媽已上線)
剛開始那段時間,真的很像無頭蒼蠅,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新生兒的物品
到底哪種配方奶粉對寶寶的營養成份比較好,價格也可以接受
在還不肯定寶寶能接受哪種奶粉的情況下,我們先買了明治樂樂Q貝帶去診所及月中
明治樂樂Q貝。如果是他牌奶粉,建議也都先申請試喝罐哦~以免寶寶因為各種狀況不捧場
在診所月中這段時間,大多由護理人員瓶餵,所以沒什麼太大的狀況,但是回家後就不是這麼的次次順利,除了寶寶溢奶頻繁,甚至會出現噴泉式的大吐奶 (就像新加坡的魚尾獅噴泉那樣)

第一時間有諮詢過月中的護理師及醫師,關於寶寶溢奶頻繁的原因是什麼?
醫師表示嬰兒容易溢奶原因,是由於新生兒的腸胃跟消化系統還沒有發展好,因此多少都會有溢奶吐奶的現象,一天內若寶寶溢奶1~2次,都屬於正常現象,只要沒有體重明顯變輕,或是其他不舒服的表徵,都可以再觀察,溢奶和吐奶多半在4~6個月後,大多會逐漸改善。
至於寶寶溢奶跟吐奶的差別在哪?這邊分享我查到的寶寶溢奶和吐奶相關資訊:(參考自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梁昭鉉醫師)
「溢奶」是寶寶喝奶後,有少數幾口奶水從胃部回流至口中,並沿著嘴角溢出,待寶寶4個月大之後,寶寶溢奶頻繁情形便會逐漸消失。而「吐奶」原因則是牽扯到胃部神經反射的動作,如果消化道系統或其他器官處於非健康的狀態,奶水就會從胃部以噴射狀的方式,直接嘔吐出來,甚至有可能會經由鼻孔湧出,因此吐奶會讓寶寶比較不舒服。
其實就我本身的經驗新生兒溢奶和吐奶不難區分
僅為小小溢奶跟直接的湧泉噴射吐奶,落差滿大的~
我家寶寶吐奶曾經吐了將近半瓶的奶都有,寶寶明顯是處於不舒服的狀態,必須適時幫寶寶拍嗝,如果某段時間嬰兒一直溢奶,記得可以記錄下來狀況及頻率,待回診小兒科時供醫師參考判斷。

造成嬰兒溢奶頻繁的原因有很多,像是餵食過量、寶寶喝奶喝太快容易吸到空氣、腸胃構造特殊、胃食道逆流,或是嬌嫩寶寶對一般牛奶蛋白過敏等。
究竟寶寶溢奶頻繁該怎麼辦呢?在餵食寶寶的時候,要注意寶寶的食量,在每次調整奶量的時候,都不要一次調太多,以免寶寶喝不飽或喝到吐奶。進食時也要注意寶寶喝奶姿勢,也可以邊喝邊拍嗝。
還有爸爸媽媽們,也要注意寶寶否對奶粉裡的牛奶蛋白過敏,通常遇到這種情況,醫師就會建議爸爸媽媽,可以給寶寶換成分比較溫和的配方奶試試看。
歷經幾次恐怖的寶寶溢奶+吐奶經驗,分享一下自己如何處理的方式~除了拍嗝跟按摩,新生兒溢奶頻繁也可以參考sunny老師的「控速瓶餵」,將寶寶稍微坐起直立式的餵。
最適合母乳寶寶使用的瓶餵方式 | 控速瓶餵 Paced Bottle Feeding | 母乳餵養
其實目的就是不強迫灌奶,減少胃食道逆流及嘔吐的狀況,另外中途也可增加拍嗝的次數,去減低脹氣,之後可以抱著寶寶維持直立式,幫寶寶按摩或拍嗝,大概十幾二十分鐘後再讓寶寶躺下,這樣做之後,我覺得真的滿有效改善了寶寶溢奶頻繁問題。

另外,提醒各位媽媽,如果真的覺得寶寶不對勁要吐奶了,第一時間可以將他往前傾朝前方嘔吐
可避免大人小孩都弄的一身 (這是月中護理師教的!),也要記得吐奶完之後,要幫寶寶確實清潔一下口腔,以防細菌滋生,畢竟吐奶的味道也不是很好聞。

如果發現這段時間寶寶溢奶頻繁,可考慮少量多餐的方式,減少一次餵的量去降低負擔,或是幫寶寶做按摩或是拍嗝
可以參考黃瑽寧醫師的這則影片
緩解寶寶溢吐奶七招!從擺位、挑選奶嘴,到少量多餐,還有戒菸,讓黃醫師一次告訴你!|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平常媽媽可多幫寶寶做腹部按摩及拍嗝,比如說幫他抬抬雙腳,做做踩腳踏車動作都可以幫助寶寶腸胃道的消化。
最後就是是否更換,相對溫和蛋白的配方奶粉,由於我家寶寶喝明治有幾個月的時間了,就算拍嗝之後,寶寶溢奶或吐奶的頻率還是偏高,因此我考慮更換奶粉試試看,便申請了S26敏兒樂試喝
S26敏兒樂
不得不說這個匙扣設計真的太優秀!之前明治的湯匙只能旋轉插進去奶粉裡面,實在很不方便
蓋子也十分的好推開,單手可以打開,一匙是30ml
這款敏兒樂含有的 A2 β酪蛋白是比較溫和的成分,相較於水解奶粉口感更好,很適合敏感寶寶。幫助我家寶寶改善腸胃問題,讓溢吐奶狀況減少很多。另一個吸引我的點,是跟學習力相關的成分:神經鞘磷脂,可幫助寶寶左右腦發展、加速寶寶學習力。同時能鞏固寶寶的身體健康,還能讓寶寶變聰明,對媽媽來說真的是一大福音~
換奶前幾個月我家寶寶,真的很常在半夜爆哭醒,尿布也換了,奶也喝了就是哭鬧不停。我覺得可能是寶寶真的腸胃非常不舒服才會這樣,所以我試著調整以上所說的方式,最後決定換 S26 敏兒樂試試看。
我家寶寶改喝S26敏兒樂後,的確寶寶溢奶跟吐奶次數開始慢慢減少,另外從排便或成長方面來看,腸胃情況也有所改善,寶寶現在喝奶也都是抱著奶瓶不放,非常捧場幾乎每次都喝光光。最重要的是晚上起來的次數也跟著有減少,爸爸媽媽終於可以多睡一點了~讓我對於換奶非常有感,很感謝醫生當時建議我們換溫和配方奶,現在也覺得換 S26 敏兒樂這個決定真是做對了呢!
看起來是滿捧場的,無痛換奶成功!
可以參考官網的商品說明更詳盡哦,頁面中直接可以點選申請試用
這邊送上連結:惠氏S-26敏兒樂3官網
但每個寶寶溢奶吐奶的情形也不盡相同,除了餵奶時的拍嗝跟按摩外,還是建議換奶前,可諮詢醫師專業意見,我們在換配方奶之前,也是有先問問固定回診的小兒科醫生。
畢竟還是要相信專業囉!只要寶寶能夠乖乖喝奶,乖乖長大,要爸爸媽媽多累多麻煩,都沒有關係。看到寶寶喝完奶,笑笑的幸福表情,真的是當媽媽最開心的時候呢!
Tracey Zuo
Tracey Zu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