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救出版業你還是把書扔了吧

2023/05/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之前搬家,清出了三箱紙本書,最後權衡之下只留下一箱約十來本的量,其他直接放上回收車讓它們塵歸塵,土歸土去了。
後來跟一個朋友聊到此事,她也是個嗑書當吸毒一樣的嗜書仔,聽了大感惋惜。「你有想過二手書店嗎?或是有一些交換書的平台,丟書太可惜了吧!」
最年輕學生時期的時候我也這麼做過,一本一本以六折價賣而且還一本本面交、又後來知道某個賣二手書的網站可以整箱寄過去給他們代賣,不過不管哪一個對我現在來說,交易成本都太高了。
我時間很貴。
又,妳支持重振出版業嗎?
「當然阿,出版業都快凋零了,都是因為現代人不看書只會刷網路看短影片真的世風日下....」
停!夠了,你個白癡左派文青。
出版業和書店的從業者靠的是一腔熱情嗎?靠的是復興閱讀習慣的偉大理想嗎?靠的是自己熱愛閱讀的精神嗎?
省省吧,大家都是出來賣的,都要生活,能賺錢更好。
那麼所有對書的處分行為,不管是二手價賣人、還是送人、還是交換,都沒有你直接把它丟掉來得好。這樣買不到或換不到二手書的人才會再買一本新的,才會創造出版業新的收入,尤其這些人還是真正在書的消費市場上有需求的人。
又因為書的特質就是可以反覆使用,而重點只是書中的內容,是以很多人是能買二手就買二手的。
整體需求量已經下降成這樣了,你還把真正的需求者串連起來,透過互相交換以及二手買賣的過程,再度大量降低買新書的整體需求。前述這些行為,都會間接損害出版業和書店的利益。
而白癡文青在搞的如寫卡片支持書店,這有屁用?
如上網呼籲大家要多買書,這也沒屁用,一來你流量很高嗎?二來會買書的人跟不會買書的人本來就是兩個不同的物種,你的呼籲也是徒勞。
還不如自己多掏錢買幾本,甚而,你希望你重視的某某讀過哪本書,那你買來送他阿,都有用一點。付諸行動,這世界不是按照你的理想而轉。
至於環保...其實送回收還好啦,不然就買電子書唄。
( 我對電子書的看法也可參見這篇:近年讓思維大突破的一個工具)
省了空間省了錢,出版商還拿更多,三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7會員
297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