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散記 - 枯木篇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 Avalanche Lake 步道,本文所有照片由作者攝於2022年9月17日
2022年9月。美國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
我在這個景色絕美的國家公園旅行將近一個禮拜,有很多感悟想跟文友們分享,比如說壯麗的奇山、如鏡般的湖泊、各種保育動物以及逐漸消失的冰川,今天我想先從我看到的枯木開始寫起。
踏進冰川國家公園内通往 Avalanche Lake 的林間步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以香柏木和鐵杉為主的茂密森林,林蔭覆蓋著步道,走起來很舒服。
走著走著開始覺得這個步道兩側的森林,有點不尋常:大大小小枯木腐木到處散落,抬頭看到是香柏木和鐵杉翠綠的樹頂,它們的樹根附近則是左一根枯木右一棵腐木壓在土壤上面。
其實類似這樣的景象,我以前在美國其他國家公園也看過。
很顯然美國國家公園的理念就是完全保持森林自然生態,不砍伐不破壞林貌只是最基本的道理,老樹枯乾則任由它們腐壞倒地,保持原狀,不做任何處理。
有一次我在華盛頓州瑞尼爾山國家公園的腐木堆前,看到一片立牌,上面書寫美國知名自然保育專家約翰繆爾的詩文,印象深刻。
我曾在網路遍尋繆爾傳世的所有文章,嘗試找出原文,但是沒有找到。然而,當時在立牌上看到的其中兩句,其實不用查找仍然清楚記得:
「老樹倒在土壤逐漸腐爛/
它重回大地母親的胸懷。」
這段詩句讓我覺得很溫暖,彷佛看到一棵棵垂垂老矣的枯樹倒在地上,它們不復當年風華正茂時的俊美,但是不用擔心,當初孕育它生命的母親,仍然用她溫暖的胸懷擁抱著這些倒下來的枯木,枯木也把它剩餘的養分毫無保留還給大地母親。
冰川國家公園這條林道比較特別,是因為在森林內除了可以看到枯老的樹幹之外,也有一些小樹四零八落倒在土壤上。
多年前強風襲擊林道上方的森林,許多大小樹木都被吹倒,有些樹木被攔腰折斷,從山上滑往山腳,林道被大小枝幹擠壓著,造成很大的破壞。
多年後我們走在林間步道觀察災後現場,仍然可以感受到當時強風成災的慘況。大自然的力量永遠不能被輕視,現場走訪提供了最強的例證。
走著走著,看到一棵被吹倒的大樹橫亙在路當中,不過沒有關係,把樹幹鋸開,路仍然可以繼續走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國家公園全部維持自然風貌,一般步道要不是泥砂地就是石礫地,頂多用平整的木條鋪在步道上,由此可見美國國家公園盡量保持大自然原貌的用心。
我平常喜歡觀察姿態各異的枯木,走在這條兩旁散落大小枯木的步道上,更是理所當然的左顧右盼。
沒有樹葉修飾的枯木,可以毫無保留地展現它們的原始姿態。枯木把自己奉獻給大地母親前,仍然保持著優雅的身影,慢慢融入母親的懷抱。
寫到這裡,我想到文友在「朽木不可雕」文中有一段描述枯木的文字,字字深得我心,句句引起共鳴。我重讀該文並原文抄錄如下,算是我這名枯木欣賞者向另一位枯木欣賞者致意的方式:
「木頭真的是很迷人的東西,光望著它,就能想像出許多故事來。它曾經有那樣豐腴的生命,在蒼天與厚土下開枝。你輕撫著它,想著土壤裡的一切養分,如何透過樹的根與莖,為一次次翠綠的循環。」
這條步道有一部分是上升坡,走了幾十分鐘後稍感需要休息片刻,突然聽到前方山友們的輕呼聲,原來步道尾端的湖泊已經快到了。
穿過幾層低矮樹叢,眼前一亮,柳暗花明又一村,看到這幅絕美的景緻:
眼前只見遠處透著一層青藍一層碧綠的湖泊被四週群山環繞,多年前冰川沖積切割的山頂呈現尖銳的鋸尺狀,山腳森林郁郁蔥蔥,山腰到山頂則是懸崖峭壁,遠方依稀可見細如絲帶的瀑布。
雄偉的山峰像是一雙手掌,捧著一顆像綠寶石似的湖泊,呈現在我的面前。
我在湖邊找了一根橫躺的樹幹坐下,眼睛盯著大自然的美景,貪婪的想把這幅圖畫刻在心版。
這時,我定睛在畫面右下方那根漂流到湖邊的枯木,它靜靜的躺在湖水𥚃。
這根枯木不像我在沿途看到所有其他枯木那樣,倒臥在森林土壤慢慢被分解回歸自然。
它注定會泡在湖水中若干年,也許以後某一天湖泊面貌改變,枯木才可能沉在湖底或是漂到岸邊的土地。
這根枯木什麼時候重回大地母親的懷抱,沒有人可以看到。
大自然會怎樣做我們都不會知道,只有存著敬畏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K會員
146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