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該如何永久保存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人習於在網路上搜尋的時代,還有需要紙版書的存在嗎?
我覺得需要,因為紙版書與網路資訊,其實各自扮演不同角色,發揮不同功能,彼此不是互相取代有我無你的關係。
曾經在主持的電視節目中,訪問國家電影資料館的館長,知道他們正努力地把已酸化腐蝕的老電影轉成數位影像,這訊息其實人人都知道,並不稀奇,令我驚訝的是,有許多國家的電影中心也正努力把當代值得保存的數位電影,再重新轉印成膠捲,以便永久保存。
沒錯,你沒看錯,把數位電影再轉印成膠捲,以便永久保存,因為膠捲若保存的環境適合,理論上是可以永久不變質,而數位資料誰也沒把握過若干年後,會不會因為電腦程式更新或機器相容的格式,檔案也許就無法讀取,連「屍骨」都不可得。
或許就像書本,以實體的方式印刷成書,理論上就有可能永遠存在,這裡的印刷,當然也包括把我們個人生活上的影像沖洗出一張張真實存在的相片。

餅乾盒裏的相片

......當一切影像訊息全部都變成數位化,方便當然是方便,不過也會喪失許多樂趣以及帶來某些問題。
以前朋友們一起出去玩之後,負責拍照的人會細心地把相片加洗好,然後再找個時間大家聚餐並且分送相片。或者有人出國旅行回來後,也會邀約大家以幻燈片分享他旅行的心得與體會。但是一切都數位化之後,需要的相片直接透過電子信件傳送,或者把相片貼在網站上,讓大家自己上去看,已經不再有大伙碰面聊天那種情感交流的動力與機會了。
多些年紐約時報有一篇專欄也提到相片數位化帶來的可能問題,作者提到在以前膠卷底片時代,拍完照,至少都會洗出一疊實體的相片,有的會整理起來貼在相簿,不然也會收進鞋盒,堆在閣樓儲藏室或櫃子裏,那麼就算一個人百年後,後代子孫要找資料,即便老舊發黃,都還是會有第一手的原始資料可以研究或佐證。
另外,現代人把數位資料儲在電腦裏,萬一電腦毀損或失竊,或者即便個人很小心地備份諸存起來,但是萬一自己有什麼意外,來不及交待或整理,那些放在電腦中的加密私人數位相片或檔案,不但沒有人知道,即便後人有心尋找時恐怕也不得其門而入。
的確,有個實體存在,尤其洗成相片後,大部份習慣上恐怕不太會去扔掉,最有可能的是放在餅乾盒裏往抽屜或櫃子裏擺,基本上算是「永遠存在」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