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新冠肺炎會不會有後遺症?當然有啊

2022/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老媽跟我說,家裡附近有個單親爸爸確診,結果家門口被整個封起來,不讓他出來,連取餐都有困難。
⠀⠀⠀
新聞看到,有媳婦感染了新冠肺炎,半夜被家裡面的人趕出家門。
⠀⠀⠀
想起,最近有朋友確診了,一邊喉嚨痛得要命一邊到處跟最近接觸過的朋友們道歉請他們去快篩,接著就接到家人的電話,指責著他為什麼不小心一點,家裡的小孩或老人中標的話他要怎麼負責。
⠀⠀⠀
想像一下,經歷過這樣子的確診經驗,心理出現陰影也完全不意外吧?
⠀⠀⠀
新冠肺炎很可怕嗎?我覺得很可怕,但可怕的不是它的傳染力,也不是它的致命性,而是它讓人們的恐懼加速著整個社會的分裂。
⠀⠀⠀
回顧過去一年,我們看到許多家庭不讓北部的小孩回來過年
有人因為沒打疫苗被沒戴口罩的人羞辱(或反過來)
有餐廳拒絕外國人拒絕移工消費
有人從國外回來後就算隔離結束了也還是回不了家(因為家人會擔心)
⠀⠀⠀
小孩及幼童的確多數還沒有打疫苗,但過去一年來,這個世界上多數國家的小孩及幼童也都沒有打疫苗不是嗎?
⠀⠀⠀
我覺得,人們對確診者的恐懼,對確診者家人的恐懼,對外國人的恐懼,對沒有打疫苗的人的恐懼......這些恐懼所造成的歧視,是比病毒本身更嚴重的傷害。
⠀⠀⠀
得新冠肺炎會不會有後遺症?當然有啊。
只是對我來說,真正嚴重的後遺症,其實並不是醫學上那種睡眠障礙、胸悶、肺功能下降或是長新冠之類的後遺症。
⠀⠀⠀
因為染疫而不被信任、不被接受、甚至完全被恐懼被排斥著,使得許多人即便康復了也還是活在擔心跟害怕中,好像自己莫名其妙就成了罪人,我想說的,是這樣子的後遺症。
⠀⠀⠀
沒有人是自願讓自己被染疫的(痾,除了保了很多張防疫保單的人以外)
更沒有人會故意想要感染其他人的。
⠀⠀⠀
我實在是不想再看到身邊染疫的朋友不斷的道歉了,這又不是他們的錯。
⠀⠀⠀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確診了,我會希望身邊的人們不會因此把我當怪物。所以,我希望至少能釋放出這樣的訊息給我身邊的人們:「無論你有沒有打過疫苗,無論你是否有去過國外,無論你是否感染過病毒,都不會影響我對你的態度。」
⠀⠀⠀
而如果我真的不小心中鏢了,我也希望能讓傳染給我的人知道:「沒事的,這並不是你的錯,你不需要太在意。」
⠀⠀⠀
如果多一點人用這樣的態度去對待身邊的朋友們,這樣的後遺症應該會小一點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