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COVID居家隔離的日子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周用快速抗原測試,發現自己確診COVID。
2月中接種第三劑BIONTECH(BNT)疫苗,一個月內感染COVID,現在的我等於吃了全餐,算是打了四劑,感覺有點厲害?

怎樣受到感染?

自一月底香港COVID疫情日趨嚴重,我與家人幾乎待在家裡,一個多月來出門次數少於十次,外出原因不外乎是工作需要及添購日用品,盡量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
好像有點過於焦慮?其實我最擔心的不是自己生病,而是怕傳染給老媽。我在一月初陸續看到外國YouTuber分享自己輕易染上Omicron的經歷,早已覺悟,染病只是時間差,似乎誰也擋不住感染的宿命。
上周一(3月7日),我與家人一起外出辦些事情,之後分道揚鑣,去了一趟大學圖書館完成手上的工作。第二天(3月8日)下午開始,身體感到輕微的寒意,剛好那天天氣轉涼,立刻洗個熱水澡暖身。可是,身體怪怪的感覺沒有散去,鼻腔腫脹的不適感愈來愈濃烈,以防萬一,當天晚上開始自我隔離自己的睡房,也不與家人共餐。
那天做了一次快篩,結果仍是陰性。
第三天(3月9日)晚上開始出現流鼻水的徵狀。
第四天(3月10日)早上快篩,不用一分鐘呈現陽性結果。
於是,我就這樣成為數以萬計的確診者之一。
還好,家人至今快篩結果仍是陰性,沒有受到感染。
3月7日之前數天,我也沒有外出,沒緊密接觸過其他人,所以感染來源一定是當天去過的地方。因為家人沒有受到感染,所以與他們一起的行踪也可排除。當天,自己就是去了一趟大學圖書館,基本上可以推斷到受感染的地方最大機會就是圖書館,要不就是搭乘巴士去大學校園/從大學校園搭地鐵回家的路程上被傳染了。
外出期間,沒有除下口罩,也沒有特別跟人交談,可想而知,這一波的COVID病毒傳染力極強,像流感一樣防不勝防,所以染了病不要過於自責,也懇請大家不要責怪病人,目前狀況根本是難以估計感染來源,也不能怪誰。

居家隔離的日子

Day 0|3月8日
  • 當天下午身體感到輕微的寒意,偶爾一兩下,有種快感冒的徵兆
  • 剛好當天天氣轉涼,這種換季的日子,我也很容易有嚴重鼻敏感問題,差點會混淆
  • 在家自行做了一次快篩,結果是陰性
  • 以防萬一,當晚立刻自我隔離在房裡,幸好家中有兩個衛浴,與家人分開使用,亦分開用餐
  • 立刻開始服用Panadol,減少鼻水倒流,舒緩喉嚨發炎的情況
  • 除了吃飯、喝水及梳洗外,開始24小時戴口罩的生活,減少把病毒外傳的機會,盡量減低生活環境病毒殘留的數量
  • 晚上很精神,隔兩個小時就會醒來,但沒有感到疲憊
Day 1|3月9日
  • 鼻腔有嚴重被壓的不適感,有鼻塞的情況
  • 服用得果定喉片,不停飲熱水及暖水,阻止喉嚨發炎
  • 晚上開始出現流鼻水,鼻腔腫脹及喉嚨不適感強烈很多
  • 沒有發燒,沒有咳嗽
  • 因為鼻腔腫脹的不適感,晚上睡得不安穩
Day 2|3月10日
  • 服用Panadol,但止不住流鼻水
  • 早上進行快篩,結果立刻呈現陽性
  • 家人全部長期戴口罩,減低感染風險
  • 鼻水長流,但鼻腔腫脹的不適感沒有消退
  • 鼻水引起打噴嚏的情況加劇,每次打噴嚏感到喉嚨撕裂的痛
  • 網上申報香港政府設立的「抗源測試陽性結果平台」,當天提交結果證明,但手機顯示不停載入文件
  • 服用得果定、龍角散舒緩喉嚨不適,飲用瓶裝泰國椰子水潤喉
  • 整天感到肚餓
  • 鼻腔腫脹的感覺,睡眠不舒服,要經常起床喝暖水舒緩
Day 3|3月11日
(通報平台後官方認證的感染第一天)
  • 繼續服用Panadol,流鼻水有漸漸減少
  • 鼻腔腫脹持續
  • 喉嚨有少許痕癢,整天乾咳數次
  • 呼吸清喉嚨的時候感到氣管內有薄痰,但沒力氣咳出來
  • 血氧飽和儀顯示心跳和脈膊有升高
  • 有種不停喝水的需求
  • 有時候感到疲倦,有午睡,晚上睡眠做夢的感官像放大了數倍
  • 用電腦上網重新登入「抗源測試陽性結果平台」,終於順利下載隔離令文件
Day 4|3月12日
  • 停止流鼻水
  • 早上醒來精神好了很多,有少許亢奮
  • 發現自己昨晚忘了關衛浴的燈,忘記了15分鐘之前有沒有吃藥
  • 喉嚨少許乾涸痕癢,氣管應該有薄痰
  • 吞東西偶然感到喉嚨有輕微疼痛感
  • 胸肺感覺輕了很多
  • 奇怪地出現呼吸氣促、焦累的感覺,含氧量有稍低至96,心跳和脈膊比平常高,但自我調節呼吸後會好一點
  • 晚上家人和我同樣收到政府人員上門送遞的防疫包,包含:快篩套裝 x 6、口罩多個、體溫計、聯絡手冊
  • 睡覺質量轉好,沒有鼻腔腫脹的感覺,晚上只醒來一次
Day 5|3月13日
  • 沒有流鼻水,亦沒有感到喉嚨發炎疼痛
  • 快篩依然是陽性,但T的線遲了一些時間出現
  • 沒有出現其他病徵,只是喉嚨有點癢,多喝暖水
  • 看到影片播放美食煮飯,立刻產生強烈吃東西的慾望
  • 用藥減少,精神狀態回復不少
  • 晚上只醒了一次睡了,完全熟睡長達九個小時,感覺不到深夜發生的地震
Day 6|3月14日
  • 所有病徵幾乎消退,但自己仍然長期戴口罩
  • 精神狀態良好,照常工作
  • 喉嚨仍有乾涸痕癢的輕微不適,多喝暖水,用鹽水漱口
  • 家人的快篩依然是陰性
——未完待續——-
文章同步上載於個人網站Matters
小竹
小竹
土生土長香港人,被時代選中的一群,莫名跟台灣有種說不清的緣分。享受寫作,喜歡旅遊,探究文化,近年頗為熱衷少人感興趣的社區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