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有時

2022/10/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家盈《書店有時:社會變遷而萬物皆有定時,冀洪水滔滔中紀念書店為人們帶來的美好。》
像人們說:「我工作太忙了,沒時間看書哪。」
若是家裡水喉突然爆裂了,需要找二十四小時服務的師傅來維修,你會不會說沒時間處理,然後睡在水浸的家裡呢?
我愈來愈發現,世界上並沒有「沒時間做」的事情,只有「沒放在心上」的事情而已。被我們視為不重要的,沒優先去做好的那些事情,往往是我們的身體和心靈最需要的東西。
和世界各地許多大都會一樣,這裡人們的生活節奏跟彌敦道的交通一樣繁忙,沒有喘息的空間;也常掛在嘴邊「沒時間」,其實是沒有把時間花在真正值得花的地方上,譬如尋求知識、人生價值和改變世界。
繼《#書店日常》、《#書店現場》後,作者周家盈第三本關注香港在地書店的紀實著作《書店有時》。
收錄十三篇作者與書店店主的訪談,分享各書店主理人在香港經營書店的想法與理念,談談理想與現實的角力,實體書店的存在價值,閱讀之於人們日常生活的意義何在。
在2020~2021這兩年中,有許多結束營業的書店,也不乏剛開幕的書店,香港台灣都是。
在台中經營了八年,我敬愛的 新手書店,今年十月是最後一個月了,彰化的紅絲線、台北大稻埕的青鳥居所⋯⋯去過的沒去過的都感到惋惜,但經營其中的甘苦真的是不足為外人道,繼續或劃上句點,都不是容易的決定。(我也是呈現越開越不懂的狀態)
另一方面,每個月也有兩至三間新加入書店行列的生力軍,還來不及一一認識,又多了好多可以探訪的新地點。
《書店有時》中介紹好幾間香港書店主理人都曾經到過台灣拜訪書店,曾在書店中過夜、受到啟發、受到激勵、或覺得台灣閱讀風氣較盛,在台灣書店店主們看來,可能是又溫馨又心酸的吧。我也羨慕香港人的意志堅定、「樓上書店」依然有客人會專程找去(因為地小人稠寸土寸金)、中英文閱讀能力俱佳可以有更多知識和資訊來源⋯⋯人就是這樣,不滿現狀又會羨慕別人吧。但知道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有同樣懷抱信念的書店夥伴,還是讓我感到有人並肩同行的力量和暖意。
「有些朋友會問我們,為何會在如此艱難的時勢,才開始營運實體店。反而正正是這時勢,不如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這是當下最直接的感受。」
── p206 紙本分格
此時此刻遇到這本書,是自省也是學習。
2021/10/12粉專的舊文,今年回顧,又有讓我敬佩的書業前輩決定暫時先休息。而我依然,思索著如何生存下來的同時,深深祝福著台灣和香港的書店朋友們。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人有點笨,講話有點直,興趣有點雜,生平無大志。 專職顧店的書店長工一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