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水和空氣突然消失,人會怎麼樣?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後來,我就嘗試寫微信的公眾號。微信的公眾號對我來說是嶄新的存在。主要分享美食、食品安全和在此基礎上的個人看法。當然按照中國過往的審查標準來看,是沒問題的。可是有在中國生活過的朋友應該知道,中共的言論審查標準和它們的運作方式一樣,非常不透明,也很主觀。你永遠不知道你文章裡面哪一個字,那一句話會有所謂的“敏感”內容。所謂的敏感詞庫也沒有對公眾公開,也和它們的“動態清零”一樣,是會“動態變化”的,讓人很難把握和規避。好比說香港(因為反送中事件),一鍵三連(因為讓人聯想到習維尼連任)這樣的詞語,到現在都已經是審查和控評的重點,就算通過了各種付費或者免費的“敏感詞檢測服務”之後,也未必是安全的。
我的公眾號除了分享食譜之外,在2021年7月份的鄭州大水發生的那段時間,我寫了幾篇文章,主題都是介紹人們應該如何自救,應該如何準備應急食品,應該如何在災後的地方處理飲用水和獲取相對乾淨的食材等這些常識性的內容,再後來被判定為“敏感內容”而被強制刪除。後來,隨著中國的反人類封城政策愈演愈烈,我也寫了人們應該如何準備足以維持自己和家人營養和健康的食材,應該如何烹調等內容,也被強制刪除。甚至單純介紹印度咖喱的做法、英式曲奇的做法的文章,也因為“敏感”的原因而被強制刪除。是的,我不知道實際上原因。只是單純分享菜譜而已。在幾個月前,我的公眾號就徹底被騰訊封鎖了。雖然委託了律師,我也知道可能沒有用,但是我還是要去做。為了拿回賬號,也為了討個說法(我知道可能會討到封嘴的膠帶)。
至於為什麼沒有申請新的公眾號?因為被封鎖過之後是無法用原來的個人資料來申請了。其實利用親朋好友的個人資料或者購買新的公眾號也是可以的,但是隨著審查的愈發擴大化和主觀化,也沒有寫的動力了。在刀尖上跳舞,或許可以跳出動人和優美的舞蹈,但是這樣做跳舞的人而言很痛苦,這種痛苦也是不必要的(非必要不要在刀尖上跳舞)。
溫水煮青蛙這個詞可以說是很日常的諺語了。青蛙被放在裝滿水的大鍋裡,剛開始的水溫會很舒適,水裡的香料也很芳香,隨著水溫的上升,鍋蓋的嚴實,已經無法逃離了。只能被煮熟成為食客的佳餚了。
VOCUS方格子對我而言是新的世界,或許我,或者我們作為生活在海里的魚,能夠逃離用來溫水煮青蛙的大鍋,能夠逃離空氣日漸稀薄的畫境,會在這裡能夠重新找到在海里暢遊和呼吸的樂趣。在這個新世界裡面,我相信能體會到自由和美好。これから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