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讀記】溫水的國度:用小事情破除半盲文化

2023/0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溫水煮青蛙的故事
曾經,有一隻青蛙被一個人類抓到了,那個人類想吃牠,便煮了一鍋滾燙的熱水,並把青蛙丟了進去。一碰到滾燙的熱水,青蛙展現了求生的本能,奮力的跳出了鍋外,順利的逃過一劫。
後來,青蛙不幸的又被抓到了,這次,人類放了一鍋冷水,把青蛙放進去,青蛙一碰到習慣的環境,不疑有他,便在鍋子裡開心的游了起來,誰知道水越來越熱,慢慢變溫,青蛙跟著習慣了,慢慢變熱,青蛙跟著習慣了,當鍋子裡的水滾燙時,青蛙已經成為人類的晚餐了。
真是耳熟能詳的故事,故事描述看似很平常,但其實上它是很諷刺的故事。
我們所處的環境不正是溫水鍋?而我們就是被煮的青蛙,就算幸運地跳開了,但能持久嗎?只要一不留神就被抓回到鍋裡,就真的成了晚餐。
一個被金錢堆砌出來的社會,更加劇形成了施振榮先生所講的半盲文化:大家只看到「現在」「有形」「直接」的東西,對於「未來」「無形」「間接」的價值比較忽視。簡單說,眼見為憑才算是有形的,像是默默無聞做事與高調做事的人之反差,結果的差別顯而易見,
1.我們的感官,太容易被突發的單一事件所主宰,卻看不見更巨大的、更長期的影響。
2.自己多半只是被單一事件主宰了思緒與感情,而非真的注意到了那些重要的小事情。
很貼切,這就是人們的通病,像是我朋友曾受過類似遭遇,默默做不得被人看見,結果換來被罵的下場,反之他的同事明明是很少做,但都會在人面前邀功或是做一點點就受到讚賞,我就是因為很早就了解人的心理,才會給他忠告「別默默做,要在人面前做,這樣他們才會看到」,畢竟大多數的人都只眼見為憑,所以我才會給朋友建議要學些聰明來保護自己,我也不得已這樣說,因為我不希望我朋友受到傷害,尤其是被有心人利用。
看完wo!的文章後,已經證實了我的長期想法,就是臺灣的處境是溫水煮青蛙。
如何警覺到水溫正在加熱?
很簡單,只要有觀察力、敏銳力夠強的話,就能從微小的事情發現,然後加以思考如何跳出鍋裡。問題的是,就算警覺到,那是否能成功跳出就是另一回事了。如果是從自身的做起就沒有問題,但是擴及到他人、全國呢?恐怕是要花幾年才能跳出吧?
有一件事是最可怕的,同時是最難維持,就是當警覺到自己就是溫水的青蛙,開始警惕自己不要落入陷阱,極力擺脫、提高警覺、努力改進,這將會是非常困難,就像習慣了在舒適圈裡面,就算能跳出鍋之後,往後能不能維持這樣警覺、不斷進步?不至於落到再次被人類抓住的那青蛙?
假如青蛙夠維持警覺的話,這樣就不會再被抓了啊(笑)
我想我說這些可能太過於困難,畢竟能力不是一天就有的,只能慢慢培養,最踏實辦法如WO!提到:
「唯有透過這些小事情打好基礎,我們才有條件去解決根本問題。」
另外要應付「溫水煮青蛙」,最有效的解決的辦法,就是「去思考整個劇本的故事,而不只是章節裡的幾段話」。我非常認同,可惜大多數的人思考能力已經僵化,要不然就是蕩然無存,這又如何能應付呢?所以囉,是要看人有沒有心去做。
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惰性,當時間一久,就會開始倦怠,漸漸失去警覺心、敏銳力等等,很快就遺忘了自己所處境的是溫水煮青蛙,而渾身不覺。
只能不斷地提醒自己,以防自己一不留神就掉進陷阱了,這時候,有同伴激勵也是相當重要,儘管本身是偏向獨行俠的性格,但是在社會上來說,有同伴真的不可缺少,因為對於長期來說,獨自奮鬥作戰相當疲累,同時也是最容易因於疲勞而降低警覺心,故有同伴是很重要,但要愼選同伴,因為同伴的品格與思路及行為等等足以影響個人!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