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偏藍還是偏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到選舉,台灣所有的媒體總是不斷用政治新聞反覆轟炸著大家,AB寶上大學後,也開始會收到同學轉傳一些有關政治的傳言或八卦,放假回家她們看到媽媽在看選舉公報,A寶忽然好像發現新大陸一般:「對了,爸爸,你經常在寫文章,可是我好像從來沒看過你對任何政黨或政治人物評論過?」
B寶也附議:「對喔!你們常常跟老朋友聚會聊天,但是好像沒有聽你們談論過政治?」
A寶追問:「你們是不是不關心政治?」
我哈哈大笑:「當然不是不關心,相反地,對公眾事務的關心是每個公民基本的責任。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得過諾貝爾文學獎的德國作家瑪斯曼因,因為拒絕納粹的統治而流亡海外,他曾經說過一句至理名言――政治只和極少數人有關,卻會毀掉全部人的生活。」
B寶抓到把柄:「既然你覺得很重要,那麼為什麼你從來不談論政治?」
我嘆了口氣:「以目前的狀況,在台灣很難理性的談論政治,尤其在選舉時,或者牽涉到個別政黨時。」
AB寶齊問: 「為什麼?」
我試圖跟她們分析:「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二十多年來,每經過一次選舉,社會就被撕裂一次,經過不斷反覆動員,兩黨劇烈的競爭,多年前曾經恐怖到有所謂割喉戰,慘烈到一切以意識形態掛帥,弄到最後連選舉之後的日常施政,一些重大的公共議題也弄到「非藍即綠」,只問立場不論是非,已經沒有辦法進行理性的討論。爸爸有一些對政治比較熱衷的好朋友,原本都是很熱情也非常良善的好人,可是只要談到政治,就像瘋了一樣,所以爸爸很早以前就在所有聚會中與朋友們訂下一個不成文的默契,大家都不要聊政治。」
A寶還是覺得怪怪的:「你覺得政治很重要,應該要關心政治,卻又絕口不提政治,這不是矛盾嗎?」
我笑笑說:「我雖然不直接談論政治,但是我也盡量以自己的方式在關心,在努力!我覺得台灣的媒體,尤其電視評論的名嘴,總是把跟自己不同意見的人,不是視為笨蛋,就是以為居心叵測的壞蛋,極盡消遣謾罵之能事,所以這些年透過媒體在民眾眼中的政治人物似乎要嘛不是腦滿肥腸愚鈍可笑,不然就是利慾薰心陰險狡詐,一他們的言行舉止,決策作為,似乎也荒腔走板,我們看了除了義憤填膺或搖頭嘆息之餘,其實對國家、對社會,一點幫助也沒有,彼此的互信與對話的機會也都失去了。這個風氣一定要導正,這也是我常常提醒妳們的,要去傾聽跟我們不同意見的人,也絕對不能把跟我們立場相反的人妖魔化!」
B寶哈哈大笑:「說得好,妖魔化!」
我繼續提醒她們:「台灣是個非常多元的社會,每個部會、每個族群、每個產業,甚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績效或生存考量與利益,如何在多元的立場之下,大家可以共同往真正永續發展之路前進,或許只有在彼此尊重,互相傾聽,才能在每次不同的選擇中,都能改進一點點!我們要表現自己的意見時,也一定要溫柔婉轉,理直時都要氣和了,何況很多事情沒有所謂是非對錯,只有不同觀點與不同情境下的選擇。」
我停了一下繼續說:「對於政治或有權力者的監督或批評,目的應該都是為了面對未來,應該不是見縫插針式的挑毛病與懷著鬥倒誰的私心。在這巨變時代裡,每個人都必須謙虛;負責任的人不要犯了專業或權力的傲慢,要傾聽各種意見與將決策機制透明化,至於監督者也請不要以事後諸葛的後見之明來批評與分化,請大家互相忍讓,多做點事,少說些話。」
最後A寶偷偷問:「那麼我們家的政治立場是偏藍還偏綠?」
我哈哈大笑:「我們不是藍也不是綠,我們是彩色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班級人數很重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交朋友要遞出對方的名片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意外的旅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詩篇十四: 耶和華是我們的避難所| Psalm 14: Lord is our support耶和華從天上垂看世人,要看有明白的沒有,有尋求神的沒有。你們叫困苦人的謀算變為羞辱;然而耶和華是他的避難所。。。愚頑人心裡說:沒有神。他們都是邪惡,行了可憎惡的事;沒有一個人行善。。。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5-05
    我們要販賣的不僅僅只是一台車而已。(2024台北展系列~趨勢觀察篇之一)開頭先說,本文可以說是自己利用會議間空檔,走馬看花後的奇思異想。 不代表任何公司或團體的立場。 (都說了本專題是不負責的產業觀察啦~)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3-14
    身在幽暗低谷的我們,是否已經能看到那盡頭的微光呢? (2024台北展系列之市場篇)這篇文章討論了2024年臺北自行車展的市場狀況,並提供了對歐洲、北美和中國市場的分析和預測。文章探討了對自行車行業的觀察和市場趨勢,同時指出了相關的政府補貼和品牌折扣資訊。
    Thumbnail
    avatar
    馬許桑
    2024-03-09
    數位化生活,科技如何改變我們?(一)辦事篇本文將探討科技對我們生活的改變,資訊的變革,網路在辦事過程中的應用和角色,現代人生活的不同等等,約一千字。
    Thumbnail
    avatar
    樂子人
    2024-02-07
    情緒不壞,是我們對她有偏見 《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接納的力量是在每一次的傷痛中萌芽茁壯的」   《我是一隻噴火龍》的創作者就是我們大朋友和小朋友都愛的賴馬,由親子天下出版。這是作者在1996年出版的第一本繪本,才剛出版就獲得好成績。 賴馬說:畫圖畫書是給自己內心的小孩看、也給小時候的自己看。你看看你看看,賴馬大師的想法也和我一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0-05
    我對合成數據使用的三個思考:是夥伴,是替代,還是偏誤這篇文章與你分享,我閱讀合成數據文章以後,產生的三個思考與理解。 本文章收錄三個思考: 合成數據能夠成為夥伴,還是成為替代呢? 我們關心的是統計任務,還是運營任務呢? 基於合成數據的學習,要怎麼學得好呢? 思考#1:合成數據,是夥伴,還是替代? 有兩個觀點來看合成數據:夥伴,或是替代。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4
    【AANGEL】vol.05 我們是情人還是朋友曖昧是鑑定彼此的最佳時機,但也別將時間拉太長以免錯過成為情人的黃金機會。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