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男生的童話故事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雙十那天,跑去電影院欣賞《童話.世界》,電影院沒有人,我看得格外專注。自從接了某處寫作任務,我就期許自己在觀影或閱讀後,無論正式或非正式,或多或少把觀察與感想寫下,讓知識經驗能在人際間流動,發揮一點價值。
以前常開玩笑指著某友說:「像你這樣勤奮讀萬卷書,居然不事生產,讀進腦子裡卻對社會一點貢獻都沒有,當隻書蟲。」而我自己閱歷多了,反覺得一直搧自己的臉,我看了、讀了,不也沒說話、寫不出屁來?有時候還真無感想,若硬要說寫,顯得七零八落有夠難看。
在思考《童話.世界》時正落得這個下場,性別議題耶,主流到不行,就算罵一罵劇中的李康生也好。李康生的臉孔很苦,我在「沙丘」看了他好幾次苦行,蔡明亮一直虐他。對他這樣的「苦印象」,揮之不去,卻又在《童話.世界》看著他「憨慢講話」又「溫柔」地侵犯他人,我覺得哇賽,好衝擊。
這則童話故事到底是不是「權勢性交」,我弄不明白,很難談到點上。當天我在自己的臉書上牢騷了幾句,感覺李康生的演出只是個愛情騙子,假裝真心換真情,實際就是好色、四處打砲。
去檢視權力關係,看雙方在角色上的不平衡,確實能看到師生之間,一些處遇上的差異。例如,老師是一位具有魅力又看似獨善其身的個體;學生則是群體中的一個單元,在群體中需要社交,也有被看見、照顧與建立自信的需求,這處遇的差異就出來了。
另一個角度是,也可以看是否「違反意願」?以及這個「違反」,是不是有權勢上的因素在作用著?
女學生起初多次拒絕、推開,但李康生尊重、放棄進攻,其實演出的是「尊重意願」,好幾次以後才半推半就被攻陷。這裡的「違反」存在嗎?我認為有,但那是連續狀態的進入到一個「無奈但接受」,雖然談不上比較進步的「積極同意」,要說「沒有違反」,好像也對。
這種「無奈但接受」,就算當作沒有違反意願好了,還是能看出背後作用的權勢狀態:女學生一直都是被動角色,他是無經驗的防守者,李康生是有經驗的進攻者,而你們還要持續在課堂與情感生活中周旋,女學生被這樣的生存困住、掐住了,選擇「拒絕」的話,很難做人。
權勢想像裡面,林林總總都能細思極恐,但是到頭來會發現一件事:
不光是師生關係,即使相同地位的男女關係,也會陷入男女在文化權勢的不平衡壓力。
談到最後,文本裡「師生」這個介面,已經看不到探討權勢的獨特性;從根本上來說,仍然回到主流性別互動的支配框架。
《童話.世界》的權勢性交,我覺得較為隱晦,不是那種直白的,例如「做愛我就給你高分或不霸凌你」的這種簡單交換;思路往這打轉,可能抓不到要點。倒是,可以追問:是不是男女感情,就總要在這種緊迫的性別壓力下攻守,讓人覺得好累、喘不過氣來?
以及,如果要改變,到底該怎麼做呢?
劉仲書
劉仲書
只寫零碎細瑣。聯繫請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