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2-2 信仰比宗教更重要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宗教基於虔誠的緣故,必須謹守教義,奉為唯一;因為有所堅持,所有常有爭辯。但為了爭辯正邪對錯,反使心神波動、憎恨札根,不但無助於填補人生的缺口,更是加添了彼此的傷口。
宗教家往往會閉鎖在一種強迫別人一定要相信他的執著裡,永遠擺出一副不容置疑,否則會下地獄的態度。本於對信仰的忠誠,秉持傳道的熱情,出發點並没有錯;會有問題的是,他是真宗教家還是假宗教家,我們無從判斷;當我們願意接觸以後,他不准我們跨界學習,他似乎忘了,我們真正要信仰追隨的對象是佛、是神,不是他!也因為在一開始的時候,我們根本不認識神、不認識佛,才會迷迷糊糊的相信,全世界只有他是神或佛的代言人。
有人真的認識神、佛嗎﹖除了翻出經典照著講以外,還能說出些什麼﹖佛陀入滅前,曾告誡弟子們說,佛離世後,諸弟子在修行的時候,要「依法不依人」,正是出於這樣的擔心。耶穌也說過:「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延伸的麻煩還有,依「法」的法是要依據什麼標準來決定﹖如果是依據不特定人對經典的各自解讀,到最後,「法」反倒成了爭議的源頭,成了恃己排他的藉口。面對百家爭鳴、混沌不明的「法之戰」,不學無術且心存妄念的我們,還是只能依憑本來的迷失心,看誰可以給予「好處」而去盲從了。
譬如,每逢選舉,你的那張神聖選票是依據「選賢與能」的法則,還是候選人身穿背心的顏色去投的﹖在那個耳目所及,盡是彼此攻訐、互揭瘡疤的熱閙戰場上,你認為那個努力告訴你真相的人,他的目的究竟是想捍衛真理,還是想鼓惑眾人推他當上總理﹖正因為沒能力分辨什麼是真理,才會誤以為真理藏在真相裡;然後,真相便成了一種可以拿來操弄的工具,我只須把對手攻擊到漏洞百出、啞口無言,我就勝出了。至於我具備了什麼有益於民的才幹和本事,根本不是重點。
宗教界的情況也很複雜,信仰的本身其實非常單純,就只是通向真理的道路;可世上萬千宗教派門,宛如設在各大路口的招牌,每一塊都聲稱他所指的方向才最正確,怎不令人眼花撩亂。
宗教組織,認真去看待的話,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為人是群居動物,愈是多人凝聚的地方,愈是可以帶來幫助,且能發揮指標的作用,帶領人走出困局、邁向新境。但壞就壞在人的帶領,在不對的人的帶領下,宗教發展出「路權」概念,要走這條路,就必須給付多多益善的「過路費」,難怪老一輩的台灣人總會告訴自己的小孩說:「你長大若想要好野(有錢),第一蓋廟;第二賣冰,第三做醫生。」
該怎麼說明信仰是超越在宗教之上的呢﹖
有一位倍受人尊崇的基督教牧師正在台上講道,台下突然有人站起來指著他大聲叫囂:「『五餅二魚』的故事,根本就是狗屁,打死我,我也不相信。讓我跟你打個賭,我這裡有一顆蘋果,我不要求你比照耶穌的作法,擘開一半傳遞下去,就能讓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得到蘋果;簡單一點,只要你在保持這顆蘋果的原狀下使它變大,不必變多,我願意當場決志成為基督徒。若是做不到,表示這一切全是欺騙,那就請你關了這間教會。」
牧師不動聲色,請人將那顆蘋果拿到台上來,沉思了數秒後,對台下的教友們說:「請大家稍等我片刻,容我去後台請示一下耶穌,看看應該怎麼做!」
此話一出,立刻引起騷動,台下一片嘩然,連平常對牧師講話深信不疑的人也紛紛搖頭的議論說:「耶穌怎麼可能在後台﹖我看牧師這下子糗大了!」
過了一會兒,只見牧師氣定神閒的從後台走出來,左手拿著剛剛那顆蘋果,右手揑著一粒柳丁,並將二者並列在胸前,接著問大家說:「耶穌要我請各位弟兄姐妹幫忙比較一下,當蘋果和柳丁擺在一起的時候,原來的那顆蘋果看起來,是不是就變大了﹖」
頓時聽見台下眾人齊聲喊是,同時響起如雷貫耳的掌聲。
不過,牧師並没有顯露半點欣喜之情,僅僅淡淡的表示說:「當只有一顆蘋果存在的時候,它是没有大小之分的,你可以認為它很大,也可以很小;心眼小的人看為小,心眼大的人看為大,又是另外一回事。可一旦出現比較之後,答案就被限制了。蘋果有變嗎﹖没有。它仍是原來的蘋果,會有大小之分,是緣自我們的心識變了。寫在《聖經》中的故事,也許有很多都超乎常理,無法用複製的方式來證明那是真實的,但這並不牴觸神那難以估算與評量的偉大。剛剛那位朋友,或許你必須透過親眼看見才願意相信,但就我而言,我信耶穌,有『耶穌』二個字就夠了,祂其實不在後台,祂就活在我的心裡,時時刻刻與我同在,讓我隨時隨地都能得享平安,這才是我要宣揚的信仰之道。」
牧師為何不為得勝而欣喜呢﹖因為他深深明白,眼前的挑戰不會只有一次,當宗教被教條與經典文字限制住的時候,阻礙一來,矛盾就被發現了,很多不合邏輯的破綻就無法自圓其說了。很多宗教家在找不出對策的情況下,「恐嚇」便成了唯一壓制的手段。用恐嚇你褻瀆了神,神必會定罪的說詞,逼使你順服。只可惜,恐嚇得了一時,恐嚇不了一世;我怕了你,遠離你總行吧!這就是宗教信徒常常會面臨的狀況,為了解脫生死輪迴的流轉,只好一輩子不得已的在各種宗教間漂泊。不靈的,不是信仰帶給我們的精神和力量,是藏身在宗教裡冒充宗教家的撒旦奴僕在胡說八道。
至高的信仰則不含「人」的成份在內,没有說理、没有邏輯、没有知識、不須依據、不用證據,就只有相信。當我們的「信」與我們的「心」合而為一時,山崩地裂也無法動搖我們分毫,神的能力就會活靈活現地充滿在我們的生命當中。
美國迪士尼公司出品的卡通影片,風靡全球,没有孩子不愛看,彷彿那些虛構的人物和故事,都像是真的一樣烙印在他們的心中,透過感動與驚奇,讓歡樂不斷。不會有家長因為卡通內容盡是胡扯蛋,禁止孩子觀看,因為我們知道卡通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它教導孩子學會勇氣、學會付出、了解什麼是愛與分享,並形塑了日後成長對人生應該抱持的正確態度。也因著這份對歡樂及感動的堅持,迪士尼樂園從虛幻的世界中誕生,成為真實的存在。當我們帶著孩子去樂園遊玩的時候,看見他們興奮地尖叫,熱情的和米老鼠、唐老鴨等人偶緊緊擁抱,你能說那是假的嗎﹖你會覺得花錢、花時間所得到的心靈滿足很不值、很愚蠢嗎﹖我們必須謙卑的說一句,雖然我們才是真實的生命,米老鼠不是,可百年以後,很快就不會有人再記得我們了,而米老鼠却可以一直活下去。理由即是,生命對歡樂的渴望,永遠不變。
這個沒有真實確據,唯有用感動創造出來的歡樂價值,即是信仰的真義。至於真理,我們要的是「幫助」,非是「證明」。
宗教是從信仰中衍生出來的具體規範,是為了讓人在形式上有所依從。宗教當然有它不可抹煞的價值和地位。重點是,我們真正要堅固的是信仰的精神,而不是被形式上的宗教儀軌給綑綁,這樣的話,我們的人生才會過得既驚奇又歡樂。
《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說:「真理就是神的道。」
神最妙的道是什麼﹖
「先知講道之能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唯有愛,永不止息。」
一個人,再有知識、再有能力;再會言語、再會講道;若心中没有愛,失喪的終必是,神的愛。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奧秘2 抓住解脫的契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奧秘2-1 走出我執的牢籠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認識兒童繪畫心理分析的奧祕 兒童繪畫不僅僅是一種創作和娛樂活動,它還能夠反映出兒童的內心世界、情緒狀態和潛在的心理問題。 透過深入分析兒童的繪畫作品,我們可以獲得寶貴的洞見,了解他們的想法、渴望和焦慮,這有助於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更好地支持和引導孩子的成長。 佛洛伊德作為這一領域的先驅,為兒童繪畫心理分析奠定了基礎。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4-27
    (0929上市)當你抬頭看天空會看到什麼?「超厲害的天氣圖鑑2:了解天空的一切奧祕!」得獎好書強勁續作登場!《天氣之子》監修、日本知名雲學者荒木健太郎,再次推出有趣又精采的天氣問答集! 當我們抬頭望向天空的時候,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象呢?明明上一秒還是晴空萬里,下一秒就滂沱大雨,千變萬化的天氣都在《超厲害的天氣圖鑑2:了解天空的一切奧秘!》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3-09-22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22.存在的奧秘:認識自己的存在存在的奧秘:認識自己的存在 視覺、聽覺、感覺和知覺的意識並非具體實物,它們與腳或手有所不同,甚至與思想也有所區別。感覺是一種微妙而難以捉摸的存在。我們可以描述它,與他人分享這樣的體驗,但這些都發生在一個簡單的存在中。這個存在本身具備意識,知曉自己的存在。然而,這個存在並非具體的實體。 我們存在
    Thumbnail
    avatar
    羅倫斯
    2023-07-09
    [第七奧秘學校]儀式大師的祝福-移除惡咒及善之咒語在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彼此間會有各種情緒、想法等地交流,這當中也包括了強烈的意念,無論是忌妒、憤怒、咒罵。 這些強烈的意念,形成明確的能量投射,會讓當事人的不舒服、限制,透過儀式大師進行的儀式,能夠將這些強烈如詛咒的投射移除,迴轉能量到它的來處,接著再以純淨專一的正面祝禱,為當事人帶來祝福。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2-12-09
    奥密克戎毒株被南非确认前已在纽约现身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11月21日,美国科学家就已经在纽约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踪迹,比南非科学家首次宣布感染病毒的病例早4天!
    avatar
    Dunstan Calais
    2022-06-05
    奧密克戎被世衛命名前可能就在美國傳播,但並未被發現 去年12月5日,《紐約時報》發文稱,奧密克戎變種病毒被世衛組織命名之前就已經在美國本土進行傳播,美國衛生部門對該病毒的應對措施已然“遠遠落後”。 據《紐約時報》報導,當地時間12月2日,明尼蘇達州報告了美國首例本土傳播的奧密克戎確診病例,這也是美國第二個報告奧密克戎確診病例的州。
    Thumbnail
    avatar
    榆次
    2022-04-12
    厄物咒祕聞2:與惡魔交換靈魂?奪命禁畫《迪奧的世界》被列為世界十大禁畫之一的《迪奧的世界》,被世人形容成是一幅恐怖的「鬼畫」。相傳凡是看過這幅畫作的人,只要看著畫中主角的眼睛,嘴裡喊出「迪奧」這個名字,就會發生離奇的死亡意外!而那些曾經收藏過這幅惡魔之畫的人,也都難逃死劫⋯⋯!
    Thumbnail
    avatar
    娜歐米
    2022-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