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秘2 抓住解脫的契機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啟示:世界的光(請參閱《新約聖經‧約翰福音》第八章)

有一次,耶穌在聖殿的庫房裡教訓人,他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
法利賽人對他說:「你是在為自己作見證,你的見證不真。」
耶穌說:「我雖然為自己作見證,我的見證還是真的;因我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你們却不知道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後來,耶穌又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瞎子能看見

有人問瞎子說:「你相信這世界有光嗎﹖」
瞎子說:「我相信。」
那人又問:「光沒有聲音,不能聽見;没有味道,不能聞到;没有形體,不能觸摸;而你又看不見,憑什麼說相信﹖」
瞎子說:「因為我走在路上的時候,只有我去撞到別人,還不曾遇過別人來撞我;那就代表這個世界有光,即使黑夜降臨,人還是可以藉著光來看見。」
「你想知道光是什麼樣子的嗎﹖」
「那是當然!如果有一天我能看見的話。但即使不能如願,也沒關係;現在的我,早已習慣了在黑暗中生活,雖然眼睛看不見,我的心一樣能看見。」
那人對瞎子說他可以「用心看見」這句話,覺得很疑惑,便追問說:「你能不能告訴我,用心看見是怎麼一回事﹖」
瞎子笑咪咪的回答:「二年前,朋友看我心情不好,帶我去教會接受牧師的祝福,就在聽講道的時候,有一句經文深深打動了我--『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得著生命的光。』從那日起,我打從心裡跟隨了耶穌。於是,我的生命便開始有了光,並領悟到,與其做一個等不到光而痛苦活著的人,倒不如選擇當一個綻放光芒的快樂天使。」
那人還是不明所以的說:「你連眼睛都看不見,要如何讓自己放光呢﹖是神蹟嗎!」
「是不是神蹟,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從我去教會擔任志工、謙卑服事之後,突然有好多好多人主動前來對我表達關懷與感謝之意,我感覺自己就像是在放光一樣,才會吸引眾人靠近,使我得著安慰。我必須肯定的說,瞎眼的缺陷已經無法對我的人生構成障礙,我自由了,而且我好快樂。」

神性之光

在看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們應該要心懷感恩,我們何其幸運,不是瞎子,睜眼就可以看見世上一切的景物。光,對一般人來說,不過就是一個很正常、很普遍的存在,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
事實上,我們需要有光,並不僅僅是為了看見,而是方便我們鎖定意欲追求的事物,不讓它離開我們的視線;然後,人生就會出現一種狀況,在藉著外面的光照,朝向遠方追逐的時候,那個外面的光並不會亦步亦趨的跟隨,等跑出了它的照亮範圍,如同黑夜降臨,才驚覺,光源怎麼不見了!如果我們自己就是光,那麼,走到哪裡,就會亮到哪裡,從什麼地方來,要到什麼地方去,皆是清清楚楚。
不知道自己可以放光,只想依賴外面的光,却又不願安份地待在光照的範圍,難怪我們的人生老是在亦明亦暗中,不停地因搖擺而動亂。
耶穌說:「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如果你從神學的角度去解讀這句話,就只會看到字面上的意思,耶穌是神的化身、光的降世,所以尊榮偉大。但若你從耶穌降世是為救贖世人並教導罪人悔改為出發點去思想,他要說的是--生命的初始都是以光的樣子存在,也就是「神性」(佛教稱為「自性」);「我」不單指耶穌自己,當我們從口中說出這句話時,這個「我」就變成了我們自己,之所以不能像耶穌一樣發光,就是因為我們的神性受到了世俗的污染,才導致失去了放光的能力,墮落成形體的樣態,投生到這個充滿缺憾的世界。
佛陀說:「人人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神的樣式),只因無明障惑。」
耶穌說:「你們聽是聽見,却不明白;看是看見,却不曉得;因為這百姓(神的兒女),油蒙(無明障惑)了心。」
被無明障惑後的自我意識,使人忘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忘了生命是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我們與耶穌的分別,不是神與人的差別,乃在於,肯不肯捨己發光,照亮世界。

無明的起源

天無光則暗,人無光則墮。若要追溯無明的起源,當然非從亞當說起不可。
根據《聖經‧創世紀篇》的記載,神最初安排亞當和夏娃住進伊甸園,原本過著無憂無慮、自在快活的日子,有光很好,没光也不害怕,因為没有分別心,所以不在乎白晝或黑夜,對於時間上的過去、現在、未來,永恆與刹那,並無感覺上的差異。上帝初造的亞當和夏娃兩人在當時,即是被神性充滿的人,是享有喜樂權柄的人。
很遺憾!他們終究禁不起誘惑,悖逆了神的誡命,偷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當下「眼睛張開」看見自己赤身裸體,羞愧地躲了起來。
上帝照著自己的樣式所造的人,不可能是瞎子;即然不是瞎子,為何要說「眼睛張開」呢﹖難道亞當和夏娃一直都閉著眼睛在生活嗎﹖不是。「眼睛張開」是隱喻,意指由「心見」到「眼見」的轉變。潛在的自我意識在懂得分別善惡之後,漸漸與神性隔絕,開始憑己意去判斷是非,因而張開了只能辨視表相的「肉眼」,將原本會放光的「聖靈之眼」給遮蔽了。
按照世俗的邏輯,懂得分別善惡,不是很好嗎﹖為何會引發神的盛怒,對祂所喜愛的人做出到地上受苦且必死的懲罰﹖結論就是「自我意識」。我們一旦在自我意識裡種下了「分別」的因,便會生出「偏執」的果,隨之而起的,就是人我之間的對立與衝突;這世上一切的仇恨及傷害,都是從這個地方引動的。所以禪宗六祖惠能大師才會說:「不思善,不思惡,正與麼時,那個是明上座本來面目?」善惡其實不是關鍵,分別才是。而光輝的神性(自性),是没有分別心的。

缺口就是光的入口

耶穌說:「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至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若在黑夜走路,就必跌倒,因為他没有光。」
加拿大的傳奇民搖歌手倫納德‧科恩曾說:「萬事萬物都有缺口,缺口就是光的入口。」
世人因「原罪」(悖離天意、恃憑己意。翻成佛教的用語是,「與生俱來的業」)投生到地上來承受苦難與死果,這個業,便是造成人生不幸的最大缺口。
填補缺口的方法,不是去找出我們前世造了什麼孽,而是要把自我意識裡的分別心給徹底消滅。做法就是,由內向外放光,缺口自然不見。倘若做不到怎麼辦﹖那就向瞎子看齊,從信仰中學習發光,藉由仰望世界的光(聖賢)來幫助我們圓滿了。
133會員
166內容數
嗨!大家好。這是一個專門分享與談論人生哲理和生活智慧的園地。如果有人問我說:「人生最大的成功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活出快樂的自己。」但願所有有緣來到這個園地的朋友們,可以因為受到一句話或一段文字的啟發,進而活出快樂的自己。歡迎大家提問或表達意見,我是弱魚,您就是我的活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吸引力法則的奧秘相信大家都有看過、聽過《秘密》這本書,早在10多年前就曾上過這本書的分享課程,當時年輕時的我還不能理解體悟其中的奧妙,只知道相信什麼就會吸來什麼這宇宙法則。但多年後的今天,就在2023年6月因緣際會在Youtube某喜馬拉雅頻道上真正認識學習了有關宇宙法則、吸引力法則的細節之後,才深深體會到這其中的
avatar
安小娜
2024-06-13
#2認識兒童繪畫心理分析的奧祕 兒童繪畫不僅僅是一種創作和娛樂活動,它還能夠反映出兒童的內心世界、情緒狀態和潛在的心理問題。 透過深入分析兒童的繪畫作品,我們可以獲得寶貴的洞見,了解他們的想法、渴望和焦慮,這有助於父母和教育工作者更好地支持和引導孩子的成長。 佛洛伊德作為這一領域的先驅,為兒童繪畫心理分析奠定了基礎。
Thumbnail
avatar
Elena
2024-04-27
(0929上市)當你抬頭看天空會看到什麼?「超厲害的天氣圖鑑2:了解天空的一切奧祕!」得獎好書強勁續作登場!《天氣之子》監修、日本知名雲學者荒木健太郎,再次推出有趣又精采的天氣問答集! 當我們抬頭望向天空的時候,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象呢?明明上一秒還是晴空萬里,下一秒就滂沱大雨,千變萬化的天氣都在《超厲害的天氣圖鑑2:了解天空的一切奧秘!》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3-09-22
宇宙奧秘(下)那一年,我還是個初中生,學校聯合書局辦了個小型書展,我被一副小牌卡吸引著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22
宇宙奧秘(上)我的童年一直都被打壓著,然後又強行給洗腦:「錢要很辛苦才能賺取」,「我們就是窮人」,「你沒有這本事就不用想了」,「錢是很難得到但卻容易花掉」。
Thumbnail
avatar
流浪的天王星小孩
2023-07-19
[第七奧秘學校]切除索在人與人相處的過程中,會有著能量的交流,因此會在乙太能量中建構一條能量的管道,就像一條管子在2人之間,所有的想法、情緒、情感都在這個管道中來回傳遞。 隨著互動的時間變久、交流更深入,這個管道就會變得越來越粗大,更多能量在其中流動,包括情緒,有時可能是喜悅,或者是糾結、憤怒等情緒。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3-01-25
[第七奧秘學校]乙太療癒-初階在宇宙當中,充滿著乙太能量,它是介於能量與物質之間的狀態。而每一個人也都擁有乙太體,它是身體的藍圖,影響著我們一生中所有的物理體驗。在乙太體上所進行的調整,可能為你的身體以及生命帶來巨大並且立即的療癒成果! 在我們身體外面有一圈像蛋型的能量場(氣場),這就是乙太體,是人體更精微的能量體。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3-01-25
[第七奧秘學校]儀式大師的祝福-移除惡咒及善之咒語在與人相處的過程當中,彼此間會有各種情緒、想法等地交流,這當中也包括了強烈的意念,無論是忌妒、憤怒、咒罵。 這些強烈的意念,形成明確的能量投射,會讓當事人的不舒服、限制,透過儀式大師進行的儀式,能夠將這些強烈如詛咒的投射移除,迴轉能量到它的來處,接著再以純淨專一的正面祝禱,為當事人帶來祝福。
Thumbnail
avatar
Hiya Hung
2022-12-09
奥密克戎毒株被南非确认前已在纽约现身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11月21日,美国科学家就已经在纽约市废水样本中检测出“奥密克戎”毒株踪迹,比南非科学家首次宣布感染病毒的病例早4天!
avatar
Dunstan Calais
2022-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