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編輯」就是無所不能!閱讀:《編輯這一行》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編輯這一行》(臉譜出版),作者片山一行先生有三個讓我眼睛一亮、精神一振的獨特資歷與觀點:

1.他擔任商管實用書編輯工作超過40年


我想這個資歷對於大多數編輯來說,是非常難得且少見的。依照我個人(可能有限)的觀察,大部分編輯不是做個幾年,就轉換到其他書籍類型,要不就是乾脆轉行。願意做同一種類型的書籍超過十年的,有些是教科書編輯,或是擁有無比熱血職人魂的可敬編輯人。而作者片山一行先生做商管書編輯,竟然一做就是40年,實在令人萬分佩服!
不過,回到自己的編輯經驗仔細想想,確實,想要培養真正的專業,真是需要時間的累積;更何況,想要解決真正困難的問題,創造出對讀者真正有用、有益的商品,所需要的時間可能遠比多數人想像得還要久。這麼一想,40年的資歷就顯得合理且更為必要了。
細讀這本書之後,我感受到的是片山將出版業視為「志業」的態度,我相信也正因為他認為自己做的工作,是一件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才能支持他走在「編輯這一行」走了這麼久。

2.以自由編輯身份擔任出版社「編輯顧問」,經驗傳承下一代

片山一行先生在離開Kanki出版社管理職之後,以自由接案者身分擔任出版社的「編輯顧問」,致力於培育新手編輯。擔任管理職與編輯顧問兩者在心境上有何不同?作者在書中無私分享個人經驗,還沒讀這本書的台灣讀者也可從「逗點文創結社」總編輯陳夏民專訪片山一行先生的文章中略知一二,讀來讓人會心一笑。
在成為自由接案者之後,我跟許多公司的新人來往,與他們一起做書,才體會到了「教學」的醍醐味。

Kanki出版時,被要求要「管理部下」,像是要盯著員工、比編輯部的下屬更早到公司都是我的工作。一旦成為自由接案者,就不需要「管理」他們了。與此相對,因為多少有領顧問費的關係,我能夠專心從事「技術指導」的工作,這點真的令人開心,與此相關的內容在書中也有提到。
引文出自:博客來「本月大人物:編輯要賭上人格,跟作者交涉,完成書本交給讀者──專訪《編輯這一行》作者片山一行」
片山先生身為「編輯教練」的角色,指導年輕編輯工作上的眉眉角角,帶著大家避免犯下不必要的錯誤,這個角色極其重要!我不清楚這是否為日本編輯部的傳承文化,但在台灣,處在急迫的出版時程壓力下,大部分編輯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前輩的經驗傳承?除非後輩夠主動、夠積極,否則往往可遇不可求。
我特別欣賞片山先生在書中所提到,他在編輯商管書時,經常需要先「看懂作者想表達的內容」,再幫忙作者將內容轉化為淺顯易懂的文字。
換句話說,片山先生做的工作已經是協同作者的角色了,這也是他之所以會特別受到作者的仰賴與信任的緣故之一。有別於我們時常聽到編輯同業抱怨:「編輯不應越俎代庖,幫忙作者書寫與修正文字。」片山先生在書中再三提醒「最重要的還是『內容』」,如何修改作者書稿又不傷和氣,書中有許多珍貴的建議與提醒,相當值得編輯同業細讀、精讀!


好書和暢銷書是這樣做的!


當然,暢銷書不一定是好書。不過身為一本書的責任編輯,難免都會以做出一本「暢銷好書」為目標。如何達成目標?片山先生在書中用了一整章(第三章)的篇幅傳授個人心法,我個人認為是本書最重要的內容。
片山先生指出,編輯最重要的是具備「企劃」能力。他認為,編輯是綜合藝術家,也是優秀的行銷人。換言之,編輯不僅要具備好的文字能力、好的邏輯思考,還要能夠理解作者字裡行間(沒說出)的訊息,更要具備企劃與行銷能力。
我對片山先生這個看法,深感認同到體內五臟六腑都發出共鳴!
有人可能會質疑:「等等,出版社不是已經有專業行銷人員了嗎?為什麼編輯要懂行銷呢?這樣不會逾越部門界線嗎?」
嗯,這個質疑聽起來滿合理的。
不過,我的看法是,編輯所必須具備的「企劃與行銷」能力,是指一本書籍在製作(甚至是作者書寫)前,所必須進行全盤思考的「商品企劃」。
一本書勢必得要經過縝密的企劃與行銷思考,包括任何一本行銷學相關書籍都會提到的R(調查)、STP(市場區隔、目標市場、定位)等等,才能精準確認讀者對象、書籍架構、書名擬定等編輯工作流程。
也就是說,編輯的工作不是枯坐在那裡等著拿到作者的稿子,然後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文字編輯與包裝流程。用行銷學的概念來思考手上每一個商品的企劃,是做出一本好書的重要前提!

最重要的是,編輯要有骨氣

擔任編輯工作十多年來,一路上蒐集了不少關於談論「編輯道」的書籍,而《編輯這一行》這本書,卻是少數讓我在閱讀時心領神會的一本。非常推薦給專業為商管類或non-fiction類書籍的編輯及作者們!
我尤其喜歡作者片山一行在書末特別提醒的:最重要的是,編輯要有骨氣!編輯要有「個性」!編輯要隨時提出質疑!這讓我回顧起從前一路工作上的跌跌撞撞,頓時有種被摸頭的撫慰感。豐沛無比的珍貴創意,往往也來自於那個不願低頭當組織裡「順民」的怪咖啊。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下愛心,讓我知道你的感受。
想聽我分享其他編輯工作的甘苦談嗎?歡迎留言,一同交流。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