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書系列16-2:《華爾街刺蝟投資客之投資啟示錄》--語錄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語錄:
P. 50,鍍金
「你得加把勁啊,兄弟。」他告訴喬:「上了沒有人聽過的大學後,你需要「镀镀金』,才能脫離內勤辦公室。你為什麼不半工半讀,利用晚上去上商學所,拿個管理碩士學位呢?雖然這樣做很辛苦。紐約大學史登商學所(Stern School of Business)雖然不是哈佛,名聲卻很好,公司會替你出錢。
59,絕望
他們做愛之後很快就睡著,但是喬睡得很不安穩,夢到自己遭到某種貪心的野獸追逐。他醒來時,看到身邊頭髮散亂、微微打鼾的人時,感到一股絕望、無法克制地想要逃離。他看看窗外,看到陽光透過破舊的百葉窗灑進屋裡,他可以聞到大海帶有鹹味的新鮮空氣,他的思緒突然變得清明,他需要立刻離開。他悄悄地穿好衣服,草草地寫了一張感謝便條,說他還要寫報告,就搭了便車到火車站去。
72,我尊重你
瞪著他,就像夜裡看著燈火全關的龐大空屋一樣,韓森只是個混球,但是喬保持泰然自若的態度。念亞聯大學時,只要你用「我很尊敬」、甚至用「我極為尊敬你的看法」的說法,以消除歧見中的鋒芒,你就可以避開教練和自封的長官對你的質疑。
87,關係
有時候,他半夜會受到更可怕的想法折磨而驚醒。他的背景或種族對她是不是問題?她的父母會有什麼反應?沒有了她,他的眼前將會是寂寞漫長的人生。他很清楚自己永遠不可能愛上別的女人。他憂思欲狂,害怕他們所擁有的這種珍貴關係可能遭到破壞,害怕他從來不曾體驗到的這不可思議的愛情可能遭到奪走。
97,道斯的想法
道斯不知道該說什麼,喬深愛艾蜜莉的告白讓他深受感動。此外,他真的喜歡,不希望公司和球隊失去他。事實上,他也不希望艾蜜莉失去他。在他內心深處,他對派特的事情其實並不覺得那麼困擾,這麼多年來,公司裡發生過很多更糟糕的事。他歎了一口氣,承認不同種族通婚的確有潛在的問題,但是他也是個浪漫派,認為愛情可以克服一切。如果艾蜜莉真的愛喬,他不會介意喬當他女婿。然而,儘管他有心反抗太太,卻仍然是怕妻一族。他可以感覺到她即將爆發的驚人怒火。
121,壓力
他歎了一口氣又說:「今年夏天的某一個晚上,蘇珊和我在外用餐時,我在餐廳裡當場感到極度不適。每天晚上我都會固定在半夜三點醒來,因為做了惡夢,夢見自己在查對日本和亞洲的行情。在你的部位走勢錯誤時,你設法睡覺看看!我得吃夜用型泰諾止痛藥助眠,然後我會因為那種糟糕、差勁的難受感覺醒來。8月分我去度假時,我都無法勃起,也許是我吃了泰諾,也許是實際狀況讓我嚇壞了。然而,在我熬過所有這種創傷,替他們賺了大錢後,他們卻砍我的獎金,以區區的七十二萬打發我。」
#績效就是一切
「這一次我不能再搞砸了。」柯恩告訴他:「我已經錯過兩次機會,再來一次就是三好球,我就得離開這一行,變成沒有人願意雇用的廢物,我不能承受這種後果。
雷文喜歡我,但我不是史波肯的愛將,他們之間的情形並不是特別好,而且這個地方充滿了派系、嫉妒和內部鬥爭。」他歎了一口氣說:「公司連續兩年交出平凡到差勁的成績,指責和暗箭傷人已經出現,很少人比避險基金業者還會怨恨別人。但是在這一行裡,績效就是一切,他們要交給我一些資金;如果我們能夠創造績效,我們就不會有問題。」
166,壓力
他在黑暗中躺著,想到自己的生活,他已經脫離沉迷艾蜜莉的運動鞋階段,也脫離擔心兩人的未來而失眠的階段,進入一心一意為投資組合煩惱的階段。他心裡想:工作的焦慮讓我極度筋疲力盡,甚至連和心爱的女人做爱都提不起勁。我的生活到底怎麼了?我是否徹底完蛋了呢?
#反效果
如果情形完全是這樣,那麼你跟你該死的演算法做愛,抱著你的黑莓機睡覺吧!」
「別這樣嘛,艾蜜莉。」
「我說的是真心話,你告訴我這麼多鬼話,說什麼我是你的心靈伴侶,但是你真正的心靈伴侶是你的投資組合。」她繼續說:「我為了你,放棄跟我媽媽的關係,也放棄我的信託基金,你卻連一分鐘也離不開你該死的投資組合或黑莓機。」
180,國王的新衣
還記得安徒生著名的童話故事《國王的新衣
嗎?這個故事的結尾不是讓人這麼高興,最後看著國王遊行的路眾當中,每個人都搖著頭偷笑說:「他什麼都沒穿嘛。」
柯恩看著大家說:「最後,受到大臣欺騙的國王都知道,自己並沒有穿著光鮮亮麗的衣服,而是赤身裸體。他心裡想,「我不能停下來,否則就會破壞這場遊行。」因此他更為驕傲的前進,眾多大臣繼續假裝抬著他的隱形轎子,很快的,每個人都開始哈哈大笑,國王變成再也不是國王。但是股市不是童話故事——故事的結尾也不會點名寓意。
關鍵是成長股估價中所隱含的預期,是他們不可能達成的永恆成長為依據。這股狂潮最後會慘烈收場。」
187,回到家鄉,消失掉不見
喬走過五個街口,向媽媽住的房子走去。媽媽的房子似乎永遠淹沒在近乎絕望、孤獨構成的產氣中。吉布森是他在小鎮上唯一的朋友嗎?他所有的高中哥兒們到底怎麼了?這是他成長時所住的小鎮,他卻覺得跟這裡很疏遠。天上開始下雪了,他想到:幸福就像雪花一片,抓在手裡突然就消失不見。
222,雙刃劍
他也花相當多的時間,跟他靠著打高爾夫建立起來、範圍日漸擴大的避險基金朋友閒聊。他知道自己對他們必須小心謹慎某一個人可能是你的朋友,但是你不能指望他不扯後腿。事實上,他也知道有很多人只要一有機會打擊他,是絕不會手軟的。
這是個狗咬狗的世界。誰都希望對手買進你持有的股票,賣出你「放空的股票。但是,和你同樣部位的人,尤其是那些短線進出的熱錢,其實是兩面鋒利的雙刃劍。
229,投資者的人生
避險基金投資是最為刺激的競爭,外界會記錄競爭者的得分,這是跟所有其他從業人員,從事攸關生死的競爭。喬現在要花極多的時間閱讀、思考、討論投資股票,以至於他意識到,自己其他的知性生活已經變成一片空白。他也承認雖然他可能有興趣跟另一位投資專家討論,跟擁有各種興趣的一般正常人談話,他卻已經變成有點偏狹又讓人討厭的人。而實際情況可能還更嚴重一變成十分淺薄,又讓人討厭的人。
237,驕兵的過度曝光
「艾斯尼斯說過,策略初次出爐,大家還沒有廣泛採用前,經常會創造超額報酬率,然後慢慢地會變成創造系統性風險溢酬,或者是在長久之後,至少會發展出一種“外來的系統性風險溢酬」因素。」雷文若有所思地看著他們說:「多年來,在我們這一行裡,我可是看過很多人因為過度曝光而死亡。」
#開始反噬
此外,連看都覺得,柯恩開始變得有一點過於自負,因此他大肆揮霍,把這一切都當成開玩笑一樣,為自己添加了極多的開銷和融資。所有的房子和公寓都有固定開銷,香知道柯恩每個月從石橋超額報酬基金的資本帳中,提領將近一百萬美元。
喬內心深處覺得,自己必須努力踏實,否則就可能步上柯恩的後塵。
#令人厭惡
柯恩說對了,喬夫婦很快就發現,他們不是唯一一對處心積慮,設法打進格林尼治的避險基金夫婦。格林尼治北邊的森林地帶,散布著避險基金業者極為精美豪奢的宅邸,在那裡,傲慢、虛榮肆意蔓延,已到了令人厭惡的地步。
256,公地悲劇
「還有比這更深層的原因,」李柏薇絲平靜地說:「這是環境問題,而且問題不會消失。我們的天地、我們所熱愛的超額報酬處處勃發的肥沃牧場,原本大部分由我們自己享用,現在卻已無變得過於擁擠、過度放牧了。」兩個男人不解地瞪著她。
「這是所謂的公地悲劇」,從亞里斯多德到哈定等社會哲學家都曾經為文探討過這個問題。」李柏薇絲解釋說:「假設有一塊豐美的牧場對所有的人開放,把牛群放到這塊土地上吃草的牧人會六畜興隆,很快的,他就會有誘因,要在牛群裡增加另一頭牛,然後再一頭又一頭的增加蓄養。但是共用這塊公地的所有其他理性牧人都會看到其中的好處,也會做相同的事情,這樣就產生了悲劇。每一位牧人都爭相奪取額外多蓄養一頭牛的好處,但是最後所有的人都要承擔過度蓄養的成本,這塊牧場會變得荒蕪不堪。」
#信仰破滅
喬和李柏薇絲也因為不斷地跟柯恩爭吵,覺得心煩意亂、悶悶不樂。他們過去全都極為徹底地相信他們的模型完美無缺、無解可擊,因此模型徹底崩潰時,使他們備受摧殘與羞辱。喬幾乎打不起精神跟其他投資朋友談話,但是他知道他應該保持自己的觀點
304,迷失自我
如果你不知道原因,為什麼要跟股市對抗,折磨你自己一和我們呢?」她問道:「為什麼不離開石橋超額報酬基金?把一切都賣掉,去度個假,釐清你的腦子,管理你自己的資金。為什麼我們要過這種生活?」他的沮喪已經讓她覺得不耐煩,她希望他更關懷她和兩個兒子。她用裹求的語氣說:「我們應該擔心怎麼維護我們的財富和撫養我們的小孩,而不是在你深陷其中的這種瘋狂遊戲中競爭。」
「但是我熱愛這種遊戲。」他告訴她:「我熱愛獲勝,希望證明我們能夠捲土重來。」
「你瘋了!」她有點傷心地說:「你為了你的自尊心和你熱愛的遊戲,要賭上我們所有的財富,這種行為簡直愚不可及!」她生氣地站起來說:「喬,你變了!你不再像過去的你,我們之間到底怎麼了?」
307,柯恩掰掰
喬心想,跟柯恩一起厮混的新潮人士和社會名流可能喜歡這樣子,但是跟他們的績效和柯恩荒唐行為有關的小道消息,早已滿天飛。避險基金的世界是敵意橫流的地方,擠滿了積極進取、嫉妒心重的人,他們會不惜代價追求勝利。如果追求勝利表示需要散布跟對手有關的負面消息,他們也無所謂。現在石橋超額報基金的競爭對手悄悄地對投資大戶和顧問公司說小話,說柯恩的行為像有支螺絲鬆了,但或許是他的模型麻煩大了。
#面對現實
「大家都處在震驚與否認的狀態中,一時不願接受現實,還以為能找到新的工作。現在他們心不甘、情不願地縮衣節食。綠地俱樂部很多儲物櫃租約已經取消,大家背著自己的球袋,而不是請桿弟代勞,但是最後他們必須巨幅降低生活方式,甚至可能得離開這個小鎮。」
320,害怕
他發現,自己害怕的不僅是參加跟投資有關的聚會,也害怕參加社交聚會。他感覺自己在那些場合中,大家都會盯著他,想從他的言行舉止中尋找他承受壓力的蛛絲馬跡,以便當成閒聊的話題。
331,融資的代價
想到傑克的事,覺得他犯了兩項錯誤,一是在傲慢心理作祟下,大幅利用融資加碼投資,以圖滿足投資人的期望;二是他渴望獲得社交同伴的崇拜。金融恐慌把這兩項錯誤變成了致命傷。但是,喬又想,如果他現在開開心心地住在佛蒙特州,生活也算富裕,那這兩點到底算不算是致命傷呢?
#影響
「錢對我產生不同的影響。」喬自我反省般地說:「我沒有發痘,不過在投資方面變得很自大,認為我們掌握了永遠有效的模型、正確的演算法。我一直都不知道我們的模型、我們複雜系統中的智慧和我們的績效,只是瞬間就會消失的事情,而且還可能反撲,把我們生吞活剝。」
#融資就像毒品
喬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史考特一直是極為堅強、極有自信,又魅力四射的人,聽到他的絕望告白,讓喬感到難過。他為什麼要融資加碼交易呢?喬當然知道答案,他的交易一直都很順利,成功像毒品或酒精一樣,讓你產生幻覺,認為一切都不可能結束,認為自己刀槍不入。如果你真的無懈可擊,得到神祇的加持,為什麼不融資加碼,讓獲利倍增或增加3倍呢?你應該打鐵趁熱、抓緊時機嘛!
融資的代價
難道他們不能靠內心的意志和家人的扶持,度過難關嗎?真實狀況卻是,不少人早就離了婚,兒女也不在身邊 - 難道他們的生活基礎一直都是這麼淺薄、這麼脆弱嗎?
喬恩斷定,融資和傲慢是致命的因素。融資生自人們的貪婪,如今可怕地放大了他們的財務損失,而傲慢迫使他們炫耀豪奢的生活。兩種因素結合起來,會害他們在財務和情感上破產,把矛盾提升到檯面上,撕裂生活的結構。此外,如果他們像他一樣,在格林尼治有個老婆,在辦公室有個心靈伴侶,這樣情況會更糟。
突然間,他覺得自己非常渴望簡單的生活。
#借出錢,失去朋友
喬覺得自己必須幫忙,就告訴他:「我可以借給你幾百萬。」但想到借錢給柯恩,不安的感覺油然而生,就像大喬過去說的一樣,「借出錢,失去朋友」。而喬感覺他已經失去柯恩這位朋友了。
#雙輸的關係
「我也這樣做了,」她告訴他時,臉上掛著嘲諷的笑容,「老鼠拋棄正在下沉的輪船。」
他看著她,想到他們之間的討論多麼坦誠、多麼有建設性。可艾蜜莉對他的失意和消沉,就只有怨氣與不滿。而且他也得承認,因為他跟李柏薇絲之間的這種關係,也是艾蜜莉漸漸對他產生不信任的原因。他和艾蜜莉原本就像隔著一塊玻璃互望,現在玻璃不但裂開,還變得模糊和扭曲。
#沒有春天的一年
喬走到窗邊往外看,天空一片灰黑,在這種烏雲密布的日子裡,他甚至找不到一個模糊的亮點,代表太陽所在的雲塊。天氣似乎多少有點切合當前的情況。他底下是占地廣大的中央公園,
春色剛剛開始暈染公園,他可以看出枝頭上冒出新綠——微微泛著紫量的綠意。他總是喜愛一年中的這個時節,樹葉如此嬌嫩美,然後,隨著白天的時間變長,樹葉會在柔和的陽光照射下逐漸濃密。他記得某一年的春天,他跟吉布森先生,站在維吉尼亞州柔和的暮霭中,看著樹皮染上金黄色的夕陽餘暉那種美景。今年是他人生中沒有春天的一年
#結局
至於喬,他經常在大頸公立高爾夫球場上打球,偶爾會跟大頸中學的一位女老師約會,他也會帶著一絲絲絕望地思考自己的餘生要做什麼事。事實上,他感到厭倦,他盡量設法陪兩個兒子,但心中仍有深沉的哀傷。因為他知道,他們正在長大、正在離他而去。
如今,喬孓然一生,,身心疲憊。過去他曾經讚頌愛情是解決心靈孤寂的良方,現在他又在尋找某個人或某樣東西,可以作為他的歸宿。
他還記得李柏薇司告訴過他「家和天堂是安頓心靈的地方。」他和艾蜜莉之間曾經有過天堂,他曾經以時橋超額報酬基基金團隊為家,但是,是功成名就的傲慢自大以及隨之而來的金融海嘯,摧毁了他的天堂,還是他志大才疏,過度追求,才是他遭到毀滅的原因呢?
22會員
106內容數
閱讀是件令人上癮的嗜好,享受閱讀樂趣,記錄下自己的心得想法以及詞句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