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會發亮,是要讓人們都能找到他自己的星星?『小王子』在我心中駐足的9句話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早晨剛睜眼時,最寂靜無聲那時,也是時間停止流動那時,泡一杯黑咖啡,微酸中帶餘燼尾韻的苦,一個溫度舒服的早晨,配小王子,剛好。
是很輕的童話,帶著大人沉重的哀傷。
小王子的文字,像將你的靈魂飄在雲間,像讓你情緒在和煦晨光下暖暖曬著,也偶爾將你心頭掏出披著徐徐涼風。
他們說,不同年紀讀小王子有不同感受。這裡想分享快近30而立的我,隨手抄下最喜歡的9句話,閱讀時似千頭萬緒,有時心懸一線,也是萬籟俱寂。不知道你會不會跟我一樣覺得字裡行間盡是觸動。

One loves the sunset, when one is so sad.
你知道嗎?當人們感到苦悶時,總是喜歡日落的。
他離開她時,會一個人到兩人常去的河堤,靜靜望著,任海風輕輕撫上疼痛的心,讓浪花跟著想念翻滾。他沒說話,但內心嘶吼了千萬遍,激動淹沒入海,遠方回應以無聲,也似有聲。
Why are you drinking?
So that I might forget.
小王子遇到的那醉漢是可笑的。
「 為什麼喝酒呢。」「為了忘記...」
「忘記什麼呢」「忘記我的羞愧。」
「羞愧什麼呢」「因為我喝酒。」
她喝酒是為了忘記,
記憶卻比任何時候都還刻骨銘心。
酒精是為了一個合理的裝瘋賣傻,
疼痛卻是這些日子以來最為深刻。
When one wishes to play the wit, he sometimes wanders a little from the truth.
有時人想彰顯自己的智慧時,往往會有些誇大其詞。
他想讓大家知道他的這些擁有,
但有時候,越想彰顯的,
是一個人所越缺乏。

Whether the stars are set alight in heaven so that one day each one of us may find his own.
我在想,星星會發亮,是不是為了讓每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他自己的星星?
我有時會想,
我不是個特別的人,但具獨有的靈魂。
走在千萬個人群裡,
誰會看見我,抓住我。
“It is a little lonely in the desert...”
“It is also lonely among men.”
「一個人在沙漠裡有點孤獨...」小王子說,
『 在人群裡,同樣孤獨。』蛇說。
帳號有幾百個好友,小盒子有數十則訊息,
但有時我明白始終我孤身一人。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真正重要的東西眼睛往往是看不見的。
有時那些汲汲營營追尋的,近在咫尺。
It'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o makes her so important.
玫瑰花對你的重要性取決於你花了多少時間為她付出。
這是一堂涉及一生的課,愛人可以輕而易舉,
也需傾全力努力。
The image of a rose that shines through his whole being like a flame of a lamp, even when he is asleep...
這個熟睡的小王子最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他對一朵玫瑰的感情...
甚至他睡著了,那朵玫瑰花的影子,仍像燈光一樣照亮他的生命。
謝謝你,沒有你,我是一顆星,
因爲有你,從你眼裡,
我知道我閃閃發亮。
Time soothes all sorrows.
時間會撫平所有傷痛
低潮時候我總告訴自己
請盡情難過、請擁抱痛苦,
知道極難受、那種接近窒息,
但我明白終究會過去,
我用意志跟時間撐。
書里寫著:「大蟒蛇把獵物整個吞下,嚼都不嚼。然後,它動彈不了,它得睡上整整六個月,才能消化肚子里的東西。」
對原始森林的探險,我當時想得很多。於是,我也用一支彩色鉛筆,畫出了我的第一張畫(圖上)。

我把我的傑作拿給大人們看,問他們:「我的畫是不是讓你們很害怕?」
他們回答:「一頂帽子有什麼好怕的?」可我畫的不是帽子呀。我畫的是一條大蟒蛇,正在消化一頭大象。

於是我把大蟒蛇的肚子裡面也畫了出來,好讓大人們看個明白。
大人們老是要人解釋。這是畫作第2號(圖下)。

大人們勸我不要再畫大蟒蛇了,還是專心學地理、歷史、算術和語法吧。就這樣,我六歲時放棄了畫家生涯。畫作第1號和第2號的挫折,讓我泄了氣。大人們自己什麼也弄不懂,卻要孩子們一遍一遍地解釋,真夠累人的……

-- 摘自小王子第一章
BTW, 我超喜歡前面蛇吞象這段的!
如果你有一點共鳴,請惠賜一顆 ❤️ 鼓勵我繼續寫下去吧!
16會員
21內容數
Fianne,已讀 Podcast 的 Host。30分鐘有找,聊一本書。白天是fintech打工的行銷經理,假日是上山下海的野人,不滿一年的數位遊牧新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