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說不出的悲傷,星星知道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星逐流」這一篇故事中的小男孩「想想」有好多的心事,卻不能跟大人說,於是他一直等著愛⋯⋯。


渴望的愛

背叛、失戀、死亡、別離、孤獨,不想再失去,卻渴望能夠重新去愛,與被人深愛。但人生有時候就是會發生這些令人難以理解的悲傷。《在夜空中綻放星星》訴說著五個動人的故事,有關失落的惆悵與失去的孤寂,卻也獲得逆境重生的勇氣,讀著讀著,不被理解的孤獨也獲得了慰藉。

佐喜子奶奶說:「你可以向我保證,無論再怎麼痛苦,都不可以放棄繼續活下去。… …只要活下去,就一定會有好事發生。」

「我不知道和媽媽一起生活的未來會不會到來,也許是無法成真的未來,但我很希望自己可以變得更加、更加堅強,即使等不到這樣的未來也沒關係。因為只要活著,就會有好事發生。」小男孩這麼跟自己說。


繼親家庭說不出的愛

「連接星星和星星的線雖然用肉眼無法看到,卻牢牢地連在一起,維持了星座的形狀。我的家人也一樣。」

是的,就像書的封面寫的,夜空中總會懸掛著澄亮的心,裡面閃爍,守護每一個渴望愛的靈魂。就像我的繼父,成為天上的星星,他一直都在。


無常和挫折是生活日常

挑戰總是悄然而至,猝不及防闖進生活;但即使再難、再痛苦,抬頭仰望天上的星星,終會明白,深呼吸、吐口氣,再難過的關都會過。

投稿 書寫我的真實生活,獲刊登讓人熱血沸騰,更有價值的是記下我的 家之書,謝謝給我愛的父親們。



🙏感謝 聯合報 #家庭副刊 #琅琅悦讀 編輯青睞

⋯⋯⋯⋯⋯以下是刊載原文⋯⋯⋯⋯⋯⋯

繼父過世前的十幾年,除了吃飯及睡覺,大多待在頂樓,他常端坐書桌前,只要一離開,抽屜幾乎都是上鎖的,引發我極度好奇。清理遺物後更讓人跌破眼鏡,裡頭除了一把美工刀、鐵尺、白紙、紅筆鉛筆及幾罐膠水外,根本沒其他神秘物品,為何如此費事?

斑駁牆壁前的鐵櫃除了書,還有一本本發黃的剪報,翻開時是揪心。母親有強迫型人格,要求家人皆要照她的規矩,無論物品擺放、環境清潔、生活作息及開銷,統統她說了算,這些剪報是繼父唯一的創作自由。榮民老兵脫離單身卻娶了躁鬱寡婦,二十六年婚姻生活的前幾年,因繼父仍有賺錢功能,母親的言行還算收斂,退休後就彷彿改朝換代。

不准繼父出門、不讓親友來訪,原本就沉默的他完全斷絕社交,還在母親的堅持下,拿出退休金買下破屋再進行改裝,他也沒了經濟自主權,日常所需隨母親心情甚至三餐不繼。身為他唯一的繼女,看在眼裡頗能感同身受,偶爾偷渡物資給他,其他能改變的有限,也無能為力。

近似軟禁的生活,他唯一的空間就是「向上發展」,逃進母親懶得爬上去的頂樓,才能暫時自由呼吸。極少數不受管制的是我幫他訂的報紙和書籍,母親雖然不識字,但敬重讀書人,所以七旬老翁最大的享樂是抽著我買的菸,從清晨到深夜翻看各類書。一份份的報紙,他先看完一遍,除了畫重點、做眉批,還剪下來貼在我給他的白紙上,鑽洞後綁上繩線,好似手工裝幀的書。

抽屜裡的文具是他施展自由意識的利器,也留存我對他的思念,遺憾的是沒有及時開啟,向他道愛和感謝。

24會員
59內容數
學會衡量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生命秤重。 成就不是幸福人生的唯一解答, 活得好、活出價值,才得到人生真味。 真情人生不是成為鉅富, 而是用圓融自在的方式生活, 用心記錄萬事萬「悟」。 撰寫幸福人生的劇本,系統化描繪夢想的願景, 打造兼顧事業、健康、有愛的生活藍圖, 體驗完整的每天,過好有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