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媽媽和解:你偏愛兒子,只是因為我是女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是不是因為不是兒子所以你比較不愛我?

近期處理學員內心深層情緒,面對了一個傳統的老議題「重男輕女」,雖說是老議題,但因為自己在家族中也深深體驗過,雖不是直接,但間接的多重感受,當父母重年輕女時,對身為女兒的角色,有多麽的錯愕、無法理解、無法接納這樣的情感差異,是因為一個自己無法改變的事實-「性別」。
難道,我就得因為天生這個事實,而接受你比較偏愛兒子?


第一層意識 : 表意識情緒


在一般看來,我們容易把問題標籤在父母身上。
「為什麼你不公平?」
「為什麼你不平等對待我們?」
「為什麼你比較愛哥哥/弟弟?」
「為什麼做事的都是我,被疼的都是他們?」
事情做得越多,越想證明自己比另一個性別更值得被愛,於是做得越多,卻越得不到時,會加深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對立。於是得到內心的結論:我都是付出的一方卻是得不到愛的一方。
所以一開始,面對不公平的父母時,外層情緒都是滿腹委屈、內心有說不盡的埋怨,我請學員說出她為家人做的,努力希望被認同的點點滴滴,學員會講出自己種種為家人的付出
「我都帶你出國、我都回去陪你、我都為家裡出錢、生病時都是我來顧、我都是買東西給你的那個,但哥哥/弟弟都沒有,你都照顧他、你都幫他、你都一直偏袒他!」
這需要一段時間的訴說,站在學員身後,一手支撐著心輪後方,一手放在她肩膀上給予力量與支持。

第二層意識 : 渴望



表層情緒有的人壓抑、有的人退怯、有的人顫抖、有的人如鯁在喉。

但把攻擊、憤怒、哀傷、委屈當成是認知更深層自我的一個過程、管道,就不會糾結在,我該說不該說、是不是攻擊是不孝的?講出自己內心話是不是很丟臉?是不是我不夠大器不夠寬容?

當我們願意順流而下,不再跟情緒拉扯,我常說「情緒是靈魂的語言」,一點不假。



第二層開啟,陪著她往渴望的層次邁進。
「我只是想.......」引導著,在她身後一次一次唸出,但讓她接續。



「我只是想要你看見我....」眼淚直流,但那是好的眼淚,對內在真誠,對自我真實。



「我只是想要你,跟愛哥哥/弟弟一樣愛我.....」



這是多美的話,接受並認知內在的渴望。

一步一步的,陪著她,我們更加走近代表媽媽的能量方向。

內在小孩的需求被釋放,我們再來要退回自己的位置。



第三層意識走出自我為自己負責




再一份近距離的和解後,我們對著靈魂說,說出這一場戲的學習並感恩母親在其中的扮演。



「我的靈魂在此刻能清楚認知,透過母親的扮演,我看見我對公平的愛的渴求,如今我已經在這段關係中認出我對愛的需要,因此,我必須重新調整我們的距離,尊重媽媽所是的、也接受她的學習,我願為我自己要成為的人負責,不再把我選擇成為的女兒加諸在她身上。重新調整我們彼此的距離。」



帶著她,我們從很靠近母親的位置開始往後退,這份勇氣與自我尊重被拉出,這份自我認同被定義,那是很剛好的一段距離。



前三層,是她從找出渴望、面對恐懼、重新長大的歷程。

最終,我們站在母親的能量前,等待母親的話語。



我沒有比較不愛你但你的確比較能幹




媽媽的能量,示現出這段情感,「傻孩子,我怎麼會不愛你,你就是你啊」

我們都曾為了恐懼,以為我們必須要如何如何,做出多少努力,才能得到一份愛,但那到底是因為對方讓我感到焦慮、恐懼,還是因為我們自己先怕了,於是拼命地做來渴望得到?




這把枷鎖,在情緒過後,被解開拿下,不管你想成為像男孩一般的女孩、像女孩一般的女孩,親愛的,你成為你所是的女孩就足夠好了。

只要不再害怕、只要願意活出自己的樣子,請安心,你都是滿滿的被愛著,請你從中自由、創造出你想要的選擇、體驗它、喜歡所是的自己,我也愛你。


⭕️近期活動
實體|女人自我和解
走進,自己所是的女人
鏡子自愛-女人自我和解工作坊
線上|輕和解 自癒之夜
個案|請私訊 和解療癒工作室

====================
Hi 我是 Hsin老師,26歲經歷靈魂暗夜開啟靈性接觸,30歲走上修行之路並開始大量上靈性課程認識自我、翻轉各種內心恐懼,並開啟帶領潛意識回溯個案、脈輪課程,專長於深層情緒釋放覺察、女性靈性自我成長。
於2020年創辦並系統化多年來的療癒流程「和解療癒」,透過四種自我和解情緒核心、五種潛意識自癒方法,帶領女性不被情緒所困、活出輕盈、和諧流動的幸福關係。
➡️ 8年脈輪課程講師、大自然能量療癒、花魂療癒、深層情緒釋放課、潛意識深層回溯
➡️ 600多位和解個案
➡️ 系統化自我和解情緒4E流程及5T自癒工具
➡️ 和解療癒創辦人、和解療癒師師資養成培訓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長期的靈性探索、自我覺察,讓許多的思緒成為了一篇篇富有哲思的詩篇,其中的文字或許能帶給心一些悸動、生命一些反思,讓文字成為一份愛,流動入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的媽媽跟我道歉,我與母親和解的過程。「當我們療癒好自己,家人也會跟著好起來。」 上禮拜我媽主動跟我道歉,她小時候對我不好的事情,媽媽跟我說: 「我覺得我在你小時候,我真的對你很不好,我終於能理解,為什麼你小時候會那麼恨我,我真的知道自己做錯了!我希望在媽媽還活著的時候,你可以原諒我。」 我想我可以真正釋懷了!
    Thumbnail
    avatar
    從心歸靈
    2024-04-16
    與媽媽的議題---我的療癒大魔王2021.4.12 對!媽媽的議題真的是大魔王! 這個議題的療癒真的很緩慢冗長啊,每次順利清出些情緒後總會想:太棒了!清完了!接下來的生理期一定不用再痛的死去活來~~ 但,我太天真了…整個議題好像一本厚到翻不完的書般,常常自以為處理完整本,沒多久就會有下一個意想不到的段落或章節接著浮出來,
    Thumbnail
    avatar
    Maxin美心
    2024-01-31
    與媽媽生活紀錄 ep8 這幾年跟媽媽有更親密的對談,試著了解她的時代和成長,還有她的選擇。我們通常都是含著淚說著過往的。
    Thumbnail
    avatar
    Angie Chen
    2023-10-23
    播客Umav如何了!EP95 金其琪|媽,怎麼這麼難?衝突與和解feat.2023TIEFF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來賓|金其琪(國立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博士生,自由撰稿人) 「我們都是在很小的日常的實踐當中,可以看到這些衝突,然後你可以去尋求的和解,或許是看似很小很小的一面。這三部片子就是在講很小很小、非常非常細微的人際互動。」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09-27
    《媽,別鬧了!》一場不同世代與自己的和解一場與不同世代自己的和解。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07-07
    [茶點]嗶嗶兔BB2手工餅乾_你夢中的兔子是什麼模樣?_蝦皮鐵盒曲奇銷售第一_不含香精防腐劑膨鬆劑,只含父愛與夢想店家資訊 品牌名稱:嗶嗶兔 BB2手工餅乾 電話:02-29850178 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蝦皮賣場 產品:曲奇餅乾|牛奶糖夾心餅乾|手工餅乾|沖泡飲品|禮盒|果乾 小草莓夢裡有隻嗶嗶叫的兔子 蝦皮鐵盒曲奇銷售第一 經典奶香 茶香抹茶 香醇咖啡 濃厚可可巧克力 伯爵紅茶
    Thumbnail
    avatar
    LAZY LAZY BONE懶懶骨頭的裸辭日記
    2022-08-08
    婆媳關係和諧與否 兒子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問:別人都說婆媳關係好不好,與她們之間的男人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因為他不僅是兒子,更是丈夫,婆媳關係的好壞也會直接影響到家庭關係的好壞,那作為兒子和丈夫,怎麼做才能平衡好婆媳關係呢? 答: 查詢男人如何更完美地緩解婆媳矛盾的技巧,詢清穀道長pmk3698。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8-02
    親子共讀-《媽媽,你會一直愛我嗎?》《愛媽媽,怎麼表達?》 母親節前夕和寶貝閱讀這兩本繪本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小宇宙文化出版的《媽媽,你會一直愛我嗎?》、《愛媽媽,怎麼表達?》 作者為風靡全球,來自比利時國寶大師 G.V.傑納頓的作品。 一起來看看這兩本暖心的繪本吧!
    Thumbnail
    avatar
    海倫的育兒日誌
    2022-05-17
    「對不起,媽媽不能替你痛…」兒子臨終前最後一段話,讓人懂了:放手,是最深的愛在死亡面前,除了悲傷,我們還能有什麼選擇? 侯秀賢在孕期就知道可暘有心臟病,但孩子是唐氏兒,卻是出生後才知道的事情。還好,在巨大的不安與恐慌過後,她還是立刻就愛上了這個孩子。後來,可暘在兩歲時的一場手術後離世,侯秀賢整個人也像是碎了,她最寶貝的小兒子就要離開了。她該怎麼做?她決定捐出可暘的眼角膜。
    Thumbnail
    avatar
    王琬
    2022-04-27
    親子共讀-《小寶貝,你知道媽媽多愛你嗎?》 《小寶貝,你知道媽媽會永遠陪你嗎?》★獲選亞馬遜春季大書,破1500位讀者五星好評! ★美國最大連鎖書店 Barnes & Noble 精選最佳圖畫書! 兩本繪本原文出版時相隔6年,不過臺灣中譯版同時上市,讀者可以一起閱讀一起享受溫馨 適合送給媽媽寶寶的禮物書,甜蜜、古典、迷人的親子互動書!
    Thumbnail
    avatar
    海倫的育兒日誌
    202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