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Kanye West「白人的命也是命」爭議:支持黑人運動才是種族平等的唯一解方?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種族議題一直以來都極具爭議 ,然而,從 Ye (原 Kanye West) 品牌在巴黎時裝週推出的 YZY 第九季(YZYSZN9)系列中,秀上那件背後印有 White Lives Matter (WLM,白人的命也是命)字樣的上衣,不僅遭時尚圈反彈,和許多人槓上,後來因過激言論被平台限制權限、最後引發企業和品牌陸續切割…。
WLM 做為 Ye 向群眾宣戰的口號,引起軒然大波和群起撻伐,人們在爭論什麼?
credit via celebjabber
Black Lives Matter(BLM,黑人的命也是命)始於 2013 年,主張反針對性的黑人暴力和歧視,倡導種族平權,抗議通常在白人殺死黑人後發生。
BLM 作為主流意識下的「政治正確」,常被當成是一種促進平等社會的指標;反對它的 WLM 則被反誹謗組織視為仇恨口號,是支持白人主義至上,忽視亡者家屬悲傷,以及黑人長期遭受各種不公和惡意。
是伸張正義,還是斷章取義?
檯面上相關人士都為此表達不滿,包含 Vogue 編輯 Gabriella Karefa-Johnson,表示「這單純就是暴力。是無可辯解的行為。沒有任何理由,也稱不上藝術。」
英國版 Vogue 總編輯 Edward Enninful 認為「這不恰當」,鑒於整個大環境的情況認為 Ye 對此漠不關心。
Dazed 執行編輯總監 Lynette Nylander 則當場離席,事後表示「不管意圖為何…這都是對群眾認知的斷章取義。」
而在秀後經歷一連串指責(和互罵), Ye 在社群寫道,「今晚我有點睏,但等我醒來,就會向猶太人發動三級死亡狀態(death con 3,美軍衡量軍備術語),有趣的是,我不可能是反猶太主義者,因為黑人實際上也是猶太人。你們玩弄我,試圖黑掉任何反對你們議程的人。」。
這段話儼然將眾人的憤怒推到最高點,不僅 Adidas 和 CAA(好萊塢最大的經紀公司之一)陸續解約、《富比士》將他從富豪名單除名,連 Gap、Balenciaga 和 Vogue 都迅速切割,甚至連 Ari Emanuel(奮進公司執行長)都呼籲企業抵制。
credit via BBC
媒體輿論幾乎都在譴責 Ye 的脫序行為,隨著事件持續延燒,我更想不通 Ye 當初的動機是什麼?而其他人怎麼想?
你說像棋盤,但我看是綠豆糕
「某些時侯,當我看到白人身穿 BLM 的上衣,感覺就像是他們穿這種衣服是在幫我,是在提醒我,我的生命也很寶貴,好像我連這都不知道一樣。所以我覺得,我這麼做也只是在回饋他們的心意,想讓他們知道『嘿,你們白人的生命也同等珍貴。』」Ye 事後於 Clique TV 的採訪表示。
相關的留言不乏「 WLM 是鬼扯」、「他只是想引起注意」、「 Ye 因為躁鬱症在發瘋」、「他早該被抵制」等言論。
然而,也有許多人認為這並非毫無根據,一切都是「眾人皆醉 Ye 獨醒」。
「想像一下,說某人的生命可貴這件事本身就充滿爭議,甚至根本就是種族歧視。那件衣服想表達的不只有 WLM 而已。這世界充滿一堆想透過作為某事受害者謀取名利的人。所有生命都很珍貴,這無庸置疑,但如果你認為說 BLM 可以,說 WLM 就是歧視,那事實上這個行為就是在種族歧視。我們應該停止再受媒體和政客操控思想。」
「不懂為什麼穿『誰的生命可貴』的衣服就會被說偏激。這幾乎讓人覺得,說這件事偏激的人才是真正的激進份子。」
支持 Ye 的人認為, All lives matter(所有生命都彌足珍貴)才是基本不過的真理,特別區分或強調任何一種膚色,都是不斷在增強彼此的差異和對立,這本身就有爭議,但大眾卻毫無覺察,Ye 只是想「促進交流」。
真正的客觀,往往來自人們的主觀想像
「你認為是誰創造了取消文化 (cancel culture)?」Ye 被停權前的貼文寫到。
從一件上衣,牽涉種族,再到政治,並論及當代,我們所追求的正義,到底是種族平等,還是真正想實踐的多元包容?
「媒體都說我已經失控了。但我覺得我才是唯一沒有假裝的人。我一點都不失控,我只是不受他們掌控。」Ye 說。
credit via yahoo
在人們想落實「真正的平等」,為了膚色爭執不休的同時,是否忘了正因為同等為人,人人皆享有主張個人想法的權利,一昧地以政治正確對他人進行審查,用抵制行為排除異己,那我們認為的伸張正義也能不能算是一種打壓?是一種先入為主的歧視?
為了平等完全消除歧異本身就是一種極端,而任何的極端都不是正義,這之中必定有人犧牲或受傷。
面對許多議題,當我們總是執著於個人主觀感受,而忽略探究背後原因,直觀認為對方是出於惡意的故意為之,在缺乏同理的前提下讓溝通陷入僵局,但就因為我們難以對他人感同身受,所以更應該允許各種想法的存在,使意見被討論、質疑,而不是用捍衛平等的訴求無限上綱。
說到底,真正的意圖只有 Ye 自己清楚,像他說的「它(上衣)說明了一切」,一切端看我們如何詮釋。
所以,Ye 到底是先知,還是徹頭徹尾的混蛋?
註:All lives matter 字面上沒問題,卻被部分人士認為不夠中立,有包庇白人特權、否定黑人運動之嫌,一句話大家各自表述。
9ray
9ray
9ray means gra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