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晨間隨筆幫助你自我覺察,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尋找生命熱情的方式有很多種,但無論你採用哪一種,一定都需要「自我意志」「自我覺察」參與其中,因此,今天想和大家推薦一個我很愛的自我覺察小工具 — — 晨間隨筆!
有別於一般的日記,晨間隨筆之所以必須在「晨間」書寫,我認為是因為這避免了「流水帳」的現象,你不會只是單純地寫下所有遭遇,而是有機會揀選真正重要的事情紀錄,因為睡眠有助於重整記憶,那些睡了一覺後仍然記得的事情與感受,才是真正值得你留心的。
除此之外,由於睡眠是潛意識最活躍的時候,剛睡醒時還不會立刻接觸到太多外界資訊(如社群訊息、頭條新聞等),這時的我們還保有一點與潛意識的連結,所以,將自己交付於意識流的書寫,就有機會挖掘潛意識的寶藏。
晨間隨筆的建議使用方法
以我自己為例,2020 年初在《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這本書中接觸到「晨間隨筆」的概念後,我便天天書寫,到現在已經超過兩年,寫了五本的 MOLESKINE 筆記本,這些晨間隨筆不只讓我的情緒和感受有安放之處,更有效地幫助我像個人類行為學家地觀察與了解自己,同時也引導我做出一些重大決定,包含在 2021 年的夏末決定離開前公司、卸下科技職涯 Podcast 的主持棒、展開你現在所見的職涯顧問創業。
在拆封一本新的 MOLESKINE 筆記本開始記錄以前,我習慣在最前頁摘錄喜歡的詩句。
最後想提醒大家的是,晨間隨筆是很個人的書寫,只有你自己有閱讀權限,不過,即使如此,你也不一定需要常常回頭檢視那些文字,相信我,光是書寫就足以讓你展開更有覺察力的生活!

歡迎和我預約諮詢,讓我們和你的靈魂一起發展職涯 🕊

諮詢項目與預約方式

  • 諮詢項目:履歷諮詢(90/120 分鐘)、職涯諮詢(60/90分鐘)、塔羅諮詢(40/60分鐘)、求職全方案諮詢
  • 預約管道Instagram | Facebook | LinkedIn | E-mail
  • 備註:可以在 IG 精選限時動態查詢每月的開放預約時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讓產品成為用戶的時間黑洞:3個成功案例】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會一直幫助用戶花時間。 這句話在創業相關的書籍上讓我深深認同。 回想2024年3月,這三款產品幫助我花了大量時間: ▋**1. 得到App - 知識的無限延伸** 我加入得到App已經兩年多, 每天都會花上至少30分鐘,假日甚至可以花到5小時。
avatar
王啟樺
2024-06-01
當時間成為時間的時候:《讓過去成為此刻:臺灣白色恐怖小說選》「正如尼采所說,憎恨的對象是時間本身,即對es war的憎恨,對『那曾經是如此』的憎恨。憎恨,極其不願了解未來的過去,而未來的過去也就是過去的未來。」——洪席耶《歷史的形象》 「上帝才知道我是否害怕原子彈把世界摧毀,但至少有一件事我同樣擔憂,那就是國家對整個人類的侵犯。」——貝納德·貝倫森(Ber
avatar
朱嘉漢
2024-01-20
德國媽媽的教養秘笈:15個教養法讓孩子成為堅強、自律、寬容、節約的人這篇文章介紹了德國媽媽的15個教養方式,包括訂下規則,包容孩子的情緒,以身作則,讓孩子多接觸大自然,鼓勵孩子多閱讀,不過度溺愛孩子,不強迫孩子吃飯,等等。這些方式旨在培養孩子的自立和自我保護能力。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3-12-29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8-19
承銷人忙什麼|同事只因做了這兩件事,讓我心甘情願的追隨下去做為投行新人,去看看哪些資深同事有這兩個特質; 作為投行老鳥,去看看這兩點您自身有沒有做到呢!?
Thumbnail
avatar
投行大叔
2023-07-22
嗑書系列23-2:《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善用工具幫助自己 閱讀的重要跟好處不贅述,作者要很慎重的告訴我們:沒有消化的閱讀,只是沒有目的的瀏覽文字,到最後只會淪為干擾自己的模糊記憶。 我喜歡作者寫的這段話: 「讀」和「寫」是一體兩面,沒有「寫」的「讀」是盲的,沒有「讀」的「寫」是空的。 要記住,從讀進展到寫,才能省思、看見自己,「讀」只
Thumbnail
avatar
BR浪逃殺-
2022-10-19
如何幫助一個讓你失望的人? 憐憫,是每一個人最深的需要我們越是關心的人,往往傷我們越深。 為什麼我的家人對外人可以很親切,對自己人卻沒有什麼忍耐力? 為什麼常常我會感到其他教會的牧者比自己教會的牧者要親切? 為什麼常常我想要表達幫助與關心,卻是得到相反的反應? 牧師感到憤怒、失望又無力...
Thumbnail
avatar
上帝 憐憫的安慰 與 智慧的幫助
2022-08-07
為你的夢想標個價,找到對的驅動力讓你靠近夢想,幫助你做出適合自己且可達成的目標2022年就要到來了,又是新的開始,你去年許的願望完成了多少?不知道大家是否畫過自己的夢想版,畫出來的夢想你有去實踐嗎?你會用夢想版嗎? 珊迪兔看過蠻多朋友分享自己的夢想的時候眼睛裡都是愛心發光,渾身衝進,但是很可惜的是根據統計結果告訴我們畫出夢想版的人最後落實的執行率跟成功率低到不行。 有夢想的人
Thumbnail
avatar
珊迪兔
2021-12-16
閱|《教練》讓你自省,也幫助你成就自己在這個網路發達搭配一支手機即可解決許多問題的世代,蘋果(Apple)、谷歌(Google)和Youtube已經頻繁地參與著我的日常,關於組織的運作與經營沒有過多理解,只知道他們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直到我遇見了這本書《教練》,才更明白一個強大企業組織的組成,也是由每一個「人」凝聚而成。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5-17